2020-07-2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想要給愛也想被愛】戴雨金打造男人對話平台 陪伴男孩轉向男人走出新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戴雨金寫下《男人新局》這本書。(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從男孩轉向男人,只是職分改變?還是生命蛻變?

身為父親的台灣家庭第一協會執行長戴雨金,在撫養孩子成長,及陪伴無數家庭的男人走向成熟的歷程中,讓他深深體會到從男孩到男人的蛻變,並不僅僅只是身分上的改變,而是男人應該在每一個生命階段,從真實生活上遇到的軟弱與局限,探索受造本質,以致逐漸活出該有的男人職分。

從男孩到男人 好好認識自我特質
「當我成為爸爸後,孩子就像是一面鏡子,讓我看到以前的自己,也學會開始檢視及反思,試著去理解這個年齡的孩子的想法。」戴雨金清楚知道,若一個男人的特質沒有被好好的認識及處理時,很可能給家庭帶來的是負面影響。這也是從「男孩到男人」的過程裡,男人該面對的核心功課。

他分享,五年前成立家庭第一協會的幾位領袖領受了「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瑪拉基書四章6節)的經文,所以多年來協會都以男人為主要事工對象,經過多次活動與課程實驗,2017年發展出「爸爸來坐會」課程教材,一套新的男人小組設計,期盼在爸爸事工上默默耕耘,幫助每一位男人學習當個好爸爸,與家人有良好溝通,找到家庭的幸福。

戴雨金除了在家庭第一協會服事,同樣踴躍出席全福會活動的他,長期在男人的聚會中,讓他更體驗到男人間互相提醒及幫助的重要性。其實從男人的特質中會發現他們面對的挑戰都大同小異。例如,在面對輸贏、解決問題、處理壓力、抗拒誘惑等,通常對應結果都只有幾種,而男人一生的成敗也往往因此成為定局。
戴雨金(左二)

戴雨金(左二)


教會可以建立男人對話平台
戴雨金決定將這些年與男人們相處在一起的經歷,無論是面臨的困境或男人之間的話題,都匯集撰寫成《男人新局》這本書,讓更多人能藉著這本書得到實際幫助,甚至期盼能讓教會運用在牧養男人的事工上。

一路服事至今,他發現教會在牧養男人上有許多束手無策之處。這是因為教會的發展事工大多不符合男人的需求,所以男人們對於積極參與教會或事工無感,男人們在教會未能找到舞台,永遠都處在安靜的角落。

「男人之間有話題可以聊,不要等到對方跌倒後才告訴他!」他認為,當男人與男人之間有了同理對話的平台,他們就可以自然說出內在的想法,並實際了解彼此的需要和難處,而不是抗拒說出來被指責。

所以,他建議可以先從教會牧者開始,打破過去傳統的教條式互動,而是建立一個男人對話的平台,從中讓男人能更認識自己的特質,找到自我改變的空間。
「爸爸來坐會」事工服事。

「爸爸來坐會」事工服事。


其實女人能引導男人跨越盲點
他認為,每個階段的男人扮演的角色都不同,像是有即將步入婚姻的男人;已經實際有家庭的男人;也有已經走在人生下半場的男人。若男人的特質在這些角色上能有正面發揮,許多男人的迷思就會迎刃而解。

當初他寫下《男人新局》這本書時,他知道男人生命成長過程中,不僅扮演了父親的角色,更承載了不同階段男人的責任,所以他決定用「男人」來為這本書命名。此外,「新局」也表達了他對男人的期盼,希望藉著男人之間的對話平台,讓更多男人的優勢、需要能互輔,最終得以發揮出真正的男人職分。

最後他也笑著說,「這本書也適合女人閱讀!」當女人能愈來愈理解男人在面對事情為何會有那些反應時,就可以引導男人跨越盲點,讓男人重新恢復健康的自我特質,活出有信仰的家庭生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