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隱藏在婚姻裡的殺手!妻子不尊重丈夫的10種現象 男人也要警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Photo by Hutomo Abrianto on Unsplash)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就像女人渴望被愛一樣,男人同樣渴望被尊重。基督徒網路作家琳賽(Lindsey Maestas)在其部落格上撰文談到「妻子不尊重丈夫的十種現象」,甚至可能妻子自己都沒有意識到;內容如下:

1.情緒勒索

你是否曾用情緒來控制丈夫的反應?常使用你「總是」或「從不」......? 使用侵略、沈默、哭泣、誇大......等情感層面來操控丈夫。雖然我們不應該壓抑自己的情緒,要坦誠面對我們感受到的失望或悲傷,但我們仍要留意自己口中說出來的話語,是否給婚姻帶來幫助? 要留意婚姻中的界線。

2.像母親一樣

在許多婚姻中,妻子的行為就像丈夫的母親一樣,因為妻子覺得自己的信念或方法,是對丈夫最好的。如果你經常告訴丈夫什麼對他最好,要讓你的信念成為他的信念,你扮演的角色變成是「媽媽」而不是「妻子」,這會讓你丈夫失去獨立和喜樂,也難以作為男人保護者的角色。

3.攻擊

當我們用攻擊性言語作為手段,是無法為丈夫帶來益處。如果他以溫順或沈默作回應,會讓他顯得膽怯;如果他以憤怒作回應,則會讓他像一位惡霸。在面對衝突時,夫妻之間需要給彼此更多時間和空間。聖經雅各書一章19-20節告訴我們:「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

4.窒息

在婚姻生活中,如果你一直無法對丈夫產生「信任」,請不要過度用刺探性的詢問,顯得咄咄逼人,讓丈夫覺得快要窒息,覺得自己好像做錯什麼事,只是因為你認為他做錯了。其實,我們首先應當為他的心祈禱,並將他託付給上帝。其次,走出去尋求合適的夫妻或婚姻諮商顧問協助,幫助你解決所面臨的信任問題。

5.批評

如果你將大部分時間都花在批評配偶做錯的事情上,而不是稱讚配偶做對的事,這會讓另一半感到挫敗,覺得自己總是做得不夠好。你的話語有能力去破壞或強化另一半的生命。每天自我挑戰,每次你批評丈夫時,就說十件關於丈夫正面的事。

6.削弱角色功能

這是很多婚姻中重要的一環。當你削弱丈夫該扮演的角色,尤其是身為父親的角色時,無形中就是在告訴孩子父親的權柄無須尊重。在孩子面前,否決丈夫的決定,不僅會讓孩子不尊重父親,還會給家庭帶來衝突與不和睦,而不是帶來和平與團結。我們一家人是同一個團隊的成員,當我們貶低丈夫的言論或觀點時,會讓丈夫逐漸遠離父母該承擔的責任。

7.調情

這是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一個女人無論私下或公開地與其他男人調情,都會即刻造成其配偶感到羞愧、尷尬和被輕看。當我們與另一半結婚時,妻子與丈夫就彼此相屬,成為彼此唯一的「類型」。因此,妻子談論或暗示其他男人吸引人的地方,會讓丈夫感到受侮辱和不被尊重,並在心中產生不安全感。

8.躲避問題

如果你常積怨在心,總記住丈夫的過錯,卻沒有將感受說出來,沒有表達出你真正的想法,那麼這可能會導致雙方內心痛苦和不滿。若是你繼續讓痛苦在心中愈益惡化,當有新狀況發生時,你就會舊事重提,翻舊帳,這會使你丈夫覺得你們之間的關係和問題毫無進展。

9.嘲諷

你會招惹你丈夫嗎?你會在他辛苦工作一整天,剛踏入家門時,就不停地嘮叨、抱怨他家事做得不夠多?或是你為了吸引他的注意,測試他的反應,而故意刺激他?「嘲諷」的定義是:為了激怒或傷害某人而發表的言論。我們可能都不會公開承認我們要「嘲諷」丈夫,但當我們回想過去這幾天的言論時,這些話語是在建造關係還是拆毀關係呢?

10.羨慕他人的婚姻

婚姻中的滿足感是很重要的,當我們表現出對生活不滿意,我們的丈夫會立即感受到自己需要不斷地「修正」,直到他覺得自己無能為力,只想放棄。當我們浪費更多時間和精力將自己的婚姻(或丈夫)與其他人做比較,告訴丈夫他應該要像誰或需要成為誰時,我們就錯過更多上帝在另一半的生命中所賜下的美好特質,與獨特的恩賜。

(資料來源:Crosswalk.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