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藝人阿BEN徐小可走過相敬如「冰」婚姻低谷 攜手主愛裏同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白吉勝徐小可夫妻獻唱敬拜上帝〈在你沒有難成的事〉宣告婚姻及職場都須堅心倚靠主方能得勝(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新北三峽報導】七月19日主日的早晨,「阿BEN」白吉勝和妻子徐小可(本名許暐翎)在台灣藝起發光協會「愛在四月天2020愛裡平安」巡迴佈道會首場擔任見證講員,現在是眾牧者共同按立的台灣藝起發光協會小組長的兩人,也是首度公開在教會做信仰見證。夫妻在台上牽手合唱〈在你沒有難成的事〉。

信主後仍有風浪 倚靠主有平安

白吉勝和妻子徐小可對眾人說,無論是藝人還是一般信徒,信主後不代表不會在婚姻、家庭的關係經營還是職涯發展上遇到瓶頸甚至是風暴的試煉,但重要的關鍵是「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以賽亞書廿六章3節),眾人並齊聲宣告「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夫妻首度在教會同台分享見證(梁敬彥攝影)

夫妻首度在教會同台分享見證(梁敬彥攝影)



因被唱將級資深女歌手葉璦菱從美國發掘,2000年回台參與偶像重唱團體B.A.D,而進入演藝圈;白吉勝和他的夥伴田恩沛及黃柏文,在5年之內就發了5張專輯;並且第二張專輯《OH!》就拿到第13屆金曲獎流行音樂最佳重唱組合獎。

白吉勝還「歌而優則演」,受邀參加《陽光果凍》、《海豚愛上貓》及《戀香》的戲劇演出;其中,《戀香》的片頭主題曲〈原來愛〉就是由白吉勝擔綱主唱。

當時才20出頭歲的白吉勝算是演藝圈小有名氣的男藝人,而且星途十分被看好。

白吉勝坦言,當時他也非常享受被歌迷、戲迷簇擁,以及成為鎂光燈焦點,外界又掌聲不斷的名利雙收生活。

白吉勝分享第二章專輯就得金曲獎榮耀時刻(梁敬彥攝影)

白吉勝分享第二章專輯就得金曲獎榮耀時刻(梁敬彥攝影)



白吉勝說,當時他抱著「我要成為在華人演藝圈舞台上最閃亮的發光星,讓人聽見我的好歌喉」的明星夢,到美國尋求發展的機會。

因為在之前已經有LA.BOYZ從美國紅回台灣的先例可循,所以他也效法先例。從1995起,白吉勝在美國華人歌唱圈漸以饒舌和嘻哈曲風嶄露頭角。

西元2000年,當時在華人流行音樂界已經紅透半邊天的「歐香女郎」葉璦菱,要找十個男人跟她在專輯唱片裏錄製男女對唱曲。白吉勝不但雀平中選,後來還有機會在葉璦菱的演唱會中,唱合聲及開場。當時很多人都在問:「這年輕人是誰?」

也因為葉璦菱慧眼識英雄的知遇之恩,白吉勝成為重唱團體B.A.D的一員,並且真的循著當年LA.BOYZ的模式,從美國紅回了台灣。白吉勝在B.A.D的專輯唱片內頁寫下了「只要還有一個人願意停下來聽我唱歌,我就會繼續唱下去!」

第二張唱片就奪金曲被驕傲迷惑

白吉勝坦言,在演歌雙棲都被看好之下,那種被人捧上天的感覺,讓白吉勝自我膨脹。甚至連曾經發片的藝人來找他打籃球,白吉勝都會在心裡給對方「打分數」。

白吉勝在見證時對大家說,當時他心裡想「這個通告藝人,一天到晚藉故來找我這個線上當紅藝人打球,一定有什麼目的!」就因著驕傲,白吉勝雖然還是會跟對方打球,但對於對方餐敘、上教會的邀約,總是藉故推託,因為他覺得「自己不需要上帝」。

後來,B.A.D因為唱片市場不景氣下正式解散。白吉勝一下子從線上藝人變成他所看不起的通告藝人。白吉勝還記得第一次上通告的時候,整場錄影他一句話都沒機會講。

下了台,宣傳問白吉勝:「怎麼不搶話講?」白吉勝猶記,當時宣傳只是搖搖頭說:「潮流不同了,你要習慣自己搶話講、搶曝光。」

在演藝圈猶如從雲端跌入谷底的白吉勝直言,當時支持他繼續撐在演藝圈的動力,只剩「不想讓美國的爸爸知道我在演藝圈發展的不如意」這個意念。所以白吉勝就拋下了偶包,只要有通告,無論是要他扮老、扮醜還是營造節目效果,他都會盡力配合。

兩人結婚前在戲裡扮夫妻場景(梁敬彥攝影)

兩人結婚前在戲裡扮夫妻場景(梁敬彥攝影)



看到劉畊宏遇患難靠主得平安

後來,基督徒藝人劉畊宏邀請白吉勝共同擔任跑車節目的主持人。有一次出外景,車子撞上護欄翻了好幾圈;當時坐在副駕的白吉勝驚魂未定,但劉畊宏嘴中說出的第一句話居然是:「感謝主」。白吉勝第一個念頭是:「這人信基督教信到腦袋怪怪ㄉ!」,但轉念之間,白吉勝忽然又對劉畊宏在遭遇患難中自然流露的平安,非常羨慕。

後來,白吉勝答應劉畊宏的邀約,去他的教會看看。白吉勝回想,當時他看到一群人大聲唱詩歌,還一邊流淚,一邊手足舞蹈地呼喊,他心想:「這些人,有事嗎?」所以他聚會到一半就跑走了。雖然從那天起,劉畊宏每天都打電話跟進,邀請他去教會,但白吉勝就是無動於衷。

後來,因為參加戲劇演出,白吉勝和現在的太太徐小可飾演夫妻。但起初兩個人下了戲之後並不來電,同台做見證的徐小可笑說,當時阿BEN哥在螢幕上搞笑的形象實在太深植人心了,所以就連兩人對戲時,她都沒辦法直視阿BEN哥的眼睛。而且阿BEN哥每次下戲後,就直接開車離開,並沒有邀請她搭便車。

後來,戲劇殺青之後,白吉勝突然跑到徐小可在後台化妝間問她:「聽說妳跟男友分手了,我可不可以領號碼牌?」徐小可斷然拒絕說:「我不需要男朋友!」

閃婚後孩子接連報到陷關係低谷

八八風災發生後,當時擔任行腳節目主持人的「小馬」倪子鈞邀請白吉勝和徐小可擔任台北捐款連線現場的主持人,兩人也從這次一起做公益的過程中慢慢熟悉,接著交往6個月就閃婚,結婚5年育有3個孩子。

白吉勝和徐小可對眾人坦言,那時還沒信主的兩人,因為交往不久就步入婚姻,在相處及溝通缺乏磨合,加上孩子接二連三出生,所衍生的生活瑣事相當煩心。不但有段時間彼此相敬如「冰」,甚至「一個禮拜除了孩子的事,都沒有其他話可講」。

白吉勝談起主耶蘇對他們夫妻及全家長括高身的愛不禁頻頻拭淚(梁敬彥攝影)

白吉勝談起主耶穌對他們夫妻及全家長闊高深的愛不禁頻頻拭淚(梁敬彥攝影)



白吉勝回想,由於他從小就缺乏爸爸陪伴,所以當婚後老大出生,他就想讓兒子享受多一點的父愛;加上當時老婆徐小可能接到的通告比他多,於是就由他在家裏顧小孩,太太去接通告賺錢。

徐小可則分享,不誇張,當時他們夫妻曾經一個禮拜都沒關心過對方的事,加上接通告很累,許多負面情緒沒辦法發洩。

當時還未信主的她就是去找朋友「喝咖啡,聊是非」,但往往後來都成為「批判老公大會」;大家嘴中吐出的多半都是老公的不是。徐小可說,時間一久,她心中就產生:「我為什麼要在婚姻關係中委屈求全」、「我這麼能幹,我其實不需要老公」,以及「一個人其實也很好」的念頭。

在婚姻低谷因逸民哥夫妻關懷得激勵

就當白吉勝及徐小可過著外人看起來很恩愛,私下卻過著相敬如「冰」的夫妻生活時,那時演藝圈的前輩宋逸民及陳維齡邀請他們夫妻一起和藝起發光到處作公益。白吉勝及徐小可雖然跟著藝起發光的藝人夫妻一起做公益,也跟著禱告、唱詩歌,但對於宋逸民及陳維齡邀請他們到家裡來吃飯、參與夫妻小組的邀約,總是藉故推託。

白吉勝及徐小可說,他們整整拒絕了逸民哥牧師七年,直到前年的聖誕節,逸民哥邀請他們夫妻帶孩子去他們家中交換聖誕禮物,白吉勝及徐小可才開始穩定參加每週在逸民哥家中的夫妻小組,後來也受洗,並在藝起發光獻堂禮拜那天,正式被按立為小組長。

白吉勝與徐小可和大兒子與宋逸民牧師及陳維齡師母(左一二)及林慶忠牧師(左三)合影(藝起發光提供)

白吉勝與徐小可和大兒子與宋逸民牧師及陳維齡師母(左一二)及林慶忠牧師(左三)合影(藝起發光提供)



「謝謝我的肋骨。」白吉勝說,他們夫妻信了主之後,仍然會面臨很多生活、家庭婚姻經營及在演藝圈中發展的難題,但最大的改變是看待彼此及處理關係的眼光不一樣。

徐小可說,她信主前會覺得「我比阿BEN哥在演藝圈的表現好,沒有他我也可以過得很好。」但信主後,神藉著以弗所書五章22-28節提醒她:「丈夫固然應該疼愛妻子,但妻子也須尊榮丈夫,因為沒有亞當,就沒有夏娃。」

現在白吉勝和徐小可每天睡前都會帶著三個孩子一起禱告,同時除了發展演藝事業之外,也是藝起發光協會的重要核心同工,兩人愈服事、愈甘甜。

白吉勝感性地說,而今那個激勵他繼續拿起麥克風唱歌的源頭已經出現,就是主耶穌基督,感謝主,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全家福(白吉勝提供)

全家福(白吉勝提供)



基督是我家之主(梁敬彥攝影)

基督是我家之主(梁敬彥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