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基督徒應否佩戴十字架飾品?了解背後含義不再疑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不被身上穿戴的飾品絆倒,神便不會擔心我們所穿戴的。(圖/Public Domain Pictures)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十字架圖騰是基督教的主要象徵標誌,作為基督徒的你,是否也擁有一些十字架的飾品小物?不過,基督徒應當佩戴宗教飾品嗎?這是否適宜呢?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萊斯利.懷特(Lesli White),父親為信義會牧師,經常會與她討論有關信仰的價值。懷特近日在《信仰網路》(Beliefnet)上,分享了自己對此問題的看法:

我們在教會裡必定會看到十字架,不少信徒也會將十字架掛放在家中,有些信徒更會佩戴此圖騰的飾品;但是,是否深思過十字架戴在脖子上的深意?

十字架的兩面象徵?

關於「基督徒是否應佩戴宗教飾品」的問題,坊間一直存在許多爭議。為了尋得答案,我們不妨了解十字架的歷史,以及其背後真正的含義。

十字架最初是古代處以死刑的刑具,是一種殘酷的殺人工具,因此有人會認為它是象徵「死亡」的符號。現代人或許會視十字架為殺死耶穌基督的工具,不過神的旨意是要耶穌背起十架,不單是為了承擔世人的罪,更將相信祂的人從罪中救贖出來。

人們不知道「罪」會冒犯神,使我們與祂分離,但十字架讓基督徒看見自己的罪有何等的深。耶穌在被釘十字架前,祂於客西馬尼園祈禱,這時的耶穌感到痛苦和悲傷,不過祂向神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馬太福音廿六章39節)

十字架代表赦免

杯子代表的,是耶穌為拯救我們脫離罪所流下的寶血,因此十字架代表的也是「赦免」。我們本是罪人不配得救,不配到神的國,但因為神是愛,祂是恩典與憐憫(約翰壹書四章8節)

神給予罪人寬恕和赦免,也賞賜祂的眾兒女進天國的保證。聖經告訴我們:「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章8節)。我們作為背十字架的信徒,是要將福音信息傳給身邊的人,可是已有許多人忘記十字架背後的含義。

聖經禁止首飾成為偶像

聖經中唯一提到禁止佩戴珠寶首飾的原因,是因為該物品很可能成為人們崇拜的偶像,又或是穿戴者容易被飾品外觀吸引。聖經說:「我所親愛的弟兄啊,你們要逃避拜偶像的事。」(哥林多前書十章14節);另外,彼得前書三章3節也提醒:「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

不少人將宗教珠寶視作時尚首飾佩戴,但這不表示基督徒不能或不應佩戴它們。因為許多基督徒身上戴著十字架飾品,是為表達他們對基督的愛、尊重與服事;更重要的,是紀念主耶穌為我們做的一切的事。

十架代表效法耶穌活出神的榮耀

我們無法透過一個人是否佩戴宗教首飾,來批判對方對信仰的熱誠。只要記住凡事先來尋求神的面,因為神也在尋找那些忠實、愛鄰舍的人;不被身上穿戴的服飾絆倒,不被自己的外在或財產吸引,神便不會擔心我們所穿所戴的。

十字架代表的是愛與奉獻,這標誌時刻都在提醒我們耶穌的愛,更說明了我們門徒的身分。然而,此身分不是單靠掛上飾品便能表現出來。因此不要忘記十字架的象徵;我們是要效法基督,實實在在活出神的榮耀。(資料來源:beliefne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