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緬甸行之茵萊湖:繽紛的高腳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建在湖裡的高腳屋(照片皆作者提供)
茵萊湖的居民大部分屬於茵達族人,他們家家有船,人們從小練就了用腳划船的好功夫,同時還能騰出手來或撒網或拋叉進行捕魚,如此「一腳成名」,划出獨特的景致。
◎邱淑琴(台北信友堂會友)

今年初,我和友人前往緬甸旅遊,其中一站我們來到緬甸撣部高原的茵萊湖,這是當地一個兼具自然景觀與人文特色的景點,也是第二大湖。

我們來到時已經入夜,登上木製的長形窄船,行駛時只聽見刷刷作響的水聲,四周一片闃黑。經過45分鐘才抵達我們要下榻的旅館,盥洗完躺在床上,感覺整個房間好像在船上一樣搖晃。

茵萊湖的水上生活圈
隔天一早走出去一看,原來旅館就是建在湖裡的高腳屋,屋子下一根一根的木柱倒映成林,這群「舞棍們」和著水波的旋律悠悠起舞。

旅館大廳前是寬敞的露臺,臺下是碼頭和寬約五公尺的水道,並用長長的木欄圍起屬於旅館的水域,其間只留兩個船隻的進出口。欄外則是公共水道,五顏六色的船隻來來往往,揭開絢麗的一天!

吃完豐盛的早餐,我們再次登船。船夫啟動馬達,轟隆隆的巨響驚擾了欄杆上排排站的鷗鳥,展翅鳴叫飛繞,歡送我們出航。

船夫越開越快,有的湖段水質清澈,濺起晶瑩的水珠;有的湖段水色混濁,濺起黃泥的水沫。湖面上不時有水草、浮萍、藤蔓漂浮而過,這些淨化水質的英雄被聚集起來,覆上湖泥,就成為人工浮島。若加上原有的天然浮島,湖中大大小小的浮島,不僅被居民蓋起各式可固定、可漂移的高腳屋,也耕出一條一條細長的田畝,種植各種瓜果、蔬菜或糧食。

由於水源充沛、湖泥肥沃,農作物長得又快又好;居民還擅長捕魚,湖裡有20多種魚類,漁獲充足。當地居民也擅長紡織,以做工精美的絲織品聞名,這些出產就透過船隻載送,到附近的水上或陸上市場銷售,更遠銷到緬甸的各地區去。

主河道的兩旁,住家、商店、旅館林立,一片水鄉澤國,甚至有豎立在湖裡的電線杆牽起四通八達的線路,我真擔心,萬一有電線斷落,會不會造成電擊意外呢?

一腳成名 划出獨特景致
我們不久來到銀器手工藝品店,門口現場示範如何製作銀器和銀飾,屋裡則陳列各種產品供遊客選購。

湖灣裡有一艘船,一個男孩身體左傾,用左腳站立,右手握著槳柄,把右腳撐在船槳上划船,很快就把船掉過頭來,準備載遊客到下一站。

茵萊湖約有一萬多戶的居民,大部分屬於茵達族人,他們家家有船,連婦女孩童都會划船。人們從小練就了用腳划船的好功夫,速度又快又持久,同時還能騰出手撒網或拋叉進行捕魚,如此「一腳成名」,划出獨特的景致。

上船後,湖岸邊的高腳屋更密集了,我們陸續參觀紡織、鐵器、造船、玉器等手工藝品店,其他還有煙草製作坊和跳貓寺。

↑茵達族人從小練就了用腳划船的好功夫

↑茵達族人從小練就了用腳划船的好功夫



河畔宛如色彩繽紛畫作
沿著河畔像一幅畫,兩岸的綠樹、房舍與掛在竹籬上花花綠綠的衣褲,以及每隔幾戶就有階梯鋪架到河水處,處處有浣衣洗滌的男男女女,全都倒扣在碧悠悠的河面上。

河水流動瀟灑的筆觸,模糊了方方框框的稜角,洗淨了又髒又亂的本質,只浮漾著流線型的樣式和最鮮麗的色彩,以半真半幻的風情,勾引著陽光順著河灣潑灑的銀波,嵌繪在我的印象裡!

回程順流而下到長頸族村,年輕的婦女坐在綠色繡花布上。她們頭上繫著黃色髮帶、再箍著藍色髮圈和桃紅色紗巾。隨著黑髮披散到後背,臉上薄施脂粉,長脖子上套著約廿圈金亮的銅環,她的示範織布的手藝,牆上披掛著色彩繽紛的裙巾。

長頸族屬於藏緬語族中克倫族的一個分支「巴東族」,屬於母系社會。婦女們會在脖子套上銅環,隨著年紀增長越戴越多,脖子也越來越長,一生中只有在結婚、生子和死亡的時候可以摘下脖子上的銅環。上船後,茵萊湖已染上黃昏的色澤,一艘艘的歸船倏忽而過,我們很快便回到旅館。

我們坐在露台上,欣賞滿天的霞光照映在湖面上,水波如橘紅色的錦緞輕輕搖曳,一群群鼓翅盤旋的鷗鳥,一艘艘剪破水面的長船。偶爾,高高翹起的船頭與倒影聯合張開大口,把落日吞進肚子裡,天就漸漸黑了!

↑在河邊浣衣洗滌的男女

↑在河邊浣衣洗滌的男女



神在旅途中賜下平安
出國前有人勸我:「緬甸和東南亞的偶像太多了,最好不要去。」我感謝好朋友出於善意與慈愛的提醒。每一次進廟塔,我會欣賞拍照,有時也會刻意加快腳步離開,但是心裡很清楚這些都只是人手所造的,需要儆醒禱告,卻不必害怕。

耶穌曾經帶著門徒到該撒利亞.腓立比,一個神話連篇、政治掛帥、偶像林立的異教崇拜中心,西門.彼得在這裡認信耶穌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在這裡宣告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死亡的權勢,不能勝過他。」我所信靠的就是這位耶穌,創造宇宙萬物的三一真神,在偶像之地建立教會的救主,祂的憐憫直到地極。

好幾次在旅行的途中,我經歷祂真實的保護、引導與幫助,不管在哪裡,同在又同行的神,總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

↑當地居民擅長紡織,以做工精美的絲織品聞名。

↑當地居民擅長紡織,以做工精美的絲織品聞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