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7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恩典的「揀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當雅各在埃及臨終時告訴約瑟,在埃及所生的瑪拿西和以法蓮,都要算為他的兒子,這個大轉變讓約瑟始料未及。這不僅是雅各對瑪拿西和以法蓮視如己出,也是出於神的揀選;原本是被賣之人的外邦孩子,如今卻被接納回來。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四十八章1-22節

創世記四十八章描繪雅各臨終的吩咐和祝福,我們從雅各、瑪拿西和以法蓮的身上,看到上帝恩典的揀選。我們不知道上帝為何特別揀選雅各,讓他的十二個孩子成為蒙恩的十二支派?又為何揀選瑪拿西和以法蓮代替了約瑟和利未支派,甚至容許以法蓮在瑪拿西之上?如同保羅所說的:「如今也是這樣,照著揀選的恩典,還有所留的餘數。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羅馬書十一章5-6節)

上帝揀選雅各不因他的好
雅各到底哪一點好?如果他哥哥以掃不好,那麼雅各也好不到哪裡去。他不但詐取哥哥長子名分祝福、巧奪母舅拉班的羊群和產業,還因偏心帶來夫妻與孩子間的仇恨與爭競。所以我們可以從雅各的身上知道,上帝恩典的揀選不是因為人有多好,而是因為祂的憐憫與恩惠。上帝不看雅各的軟弱,卻仍給予他特別的祝福,使他成為傳承上帝應許之人。

雅各一生也經歷許多苦難,我們大部分的人也是如此,所經過的流淚谷、曠野、爭戰和缺乏,並不代表我們沒有上帝的揀選,反而因著上帝的揀選,使我們可以靠著恩典走到最後。

上帝揀選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但在雅各之後的下一代,似乎就沒有特別揀選哪一個人,而是把祂的應許之福,直接傾倒在雅各的孩子們身上,讓他們成為十二個支派,共同承受上帝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應許。

外邦之子重新被接納
但當雅各在埃及臨終時告訴約瑟,在埃及所生的瑪拿西和以法蓮,都要算為他的兒子,以色列瞬間就變成有十四個孩子了,這個大轉變讓約瑟始料未及。這不僅是雅各對瑪拿西和以法蓮視如己出,也是出於神的揀選。

因著雅各將瑪拿西和以法蓮揀選為自己的孩子,讓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在歷史上發生了微妙的改變。原本雅各的孩子,十二個支派包括了呂便、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西布倫、約瑟、便雅憫、但、拿弗他利、迦得、亞設,若加上以法蓮、瑪拿西,共有十四個支派。
但到了曠野時期,就有了明顯的改變,約瑟支派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以法蓮和瑪拿西二支派,如此就成了十三個支派。之後,因利未支派在金牛犢事件中分別為聖,被特別揀選為會幕中供聖職的支派。至此,以色列新的十二支派中,完全由以法蓮和瑪拿西取代了約瑟和利未。

這是何等地寶貴,原本不屬於雅各的,如今屬於雅各;原本在家族中沒有地位的,現在擁有地位;原本沒有產業的,可以繼承產業;原本是被賣之人的外邦孩子,如今卻被接納回來。

今日基督徒透過耶穌被贖回
「視如己出」的揀選之舉,直到如今也發生在每個基督徒的身上。上帝揀選我們,並且視如己出地愛我們、施恩典給我們。透過耶穌基督。因著祂被賣、受苦、受死,我們都被贖回,因著祂的身分「神的獨生子」,我們都成為神所收納的兒女,我們都算為祂的兒女。

上帝不但將兒女的名分賜給我們,又賞賜兒女的地位和尊榮,並讓我們擁有天上永恆產業的繼承權,如同以法蓮和瑪拿西成為雅各的兒子一樣。

活出屬靈長子的尊榮
此外,我們也不知道為何上帝容許雅各按立以法蓮為長子,祝福高過瑪拿西。所以,這長子名分的揀選之恩,也可以說是上帝無條件的揀選恩典。因為按著猶太人的社會文化,長子可以得到的是雙倍的產業,有特別的權利和尊榮,而以法蓮支派後來真如雅各給他的祝福,在以色列歷史上,有一段時間成了以色列民族的代名詞。

我們雖不是長子,但上帝卻應許將長子的祝福加給凡信靠祂的人,猶如彼得所宣稱的:「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二章9節)

從屬靈的角度來說,上帝賦予我們猶如長子一般的祝福和尊榮,因此,不要輕看我們的身分,更不要自貶身價,認為基督徒不過是少數族群。

我們要活出君尊祭司的樣式,不但自己敬虔地敬拜神,更要帶領人來到上帝的面前,並將自己分別為聖,做世人的榜樣,活出聖潔生命的見證、基督門徒的身量,成為榮耀上帝的子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