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更近了一點點,更深了一些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Lilian

箴言廿五章11節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最好的溝通如同接受悉心包裹的金蘋果、被放在銀網子裡──送給彼此。然而,即使是最好的溝通,亦非總是順利、亦會歷經許多衝突的考驗。

衝突催化了心的溝通
關係若要成長、更有深度,就需要張力──好像生產前的母親,身體因受胎兒的拉扯,張力接近極限──然而也因這樣大的張力,一個新生命得以誕生,開始成長。張力催生了新的生命,衝突催化了心的溝通。

前幾天,我與親愛的姊姊起了衝突。

一如往常,我跟姊姊撒嬌,說:「我超級喜歡姊姊!」害羞的她,回覆了一個愛心貼圖給我。但這次,我不能滿足於愛心貼圖,又問:「姊姊也超級喜歡我嗎?」她回覆:「喜歡。」我很失望,只因她未回覆:「超級喜歡」。

心裡知道姊姊是超級喜歡我的,只因她羞赧於那樣直接地表達愛。其實她付出相當大量的時間陪伴我、照顧我,再再表達了她對我的愛。但那天,我卻執著於語言的形式,埋怨姊姊言語表達的次數寥寥無幾,卻忘了她以行動表達愛的語言早已不可勝數。

姊姊知道我在生氣,因此向我承認她不擅於直接地表達愛。幼稚如我,開始進行單方面的冷戰。但用不了多久,翌日早晨,姊姊說:「我超級愛妳。」立刻,我撲向姊姊的懷抱,就像小孩撲向母親的懷抱。我向姊姊表達我是多麼地幼稚與自私。姊姊沒有多說什麼,只是繼續地愛著我,並且早已原諒我。

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或許,銀網子裡的金蘋果──從不是華美的詞藻,而是詞藻背後強烈、真摯的愛。在與姊姊不可勝數的衝突中,沒有一次不是我發起、沒有一次不是以姊姊強烈、真摯的愛收尾。

即使,能說出最華美的詞藻,若沒有愛,也是徒勞。華美的金蘋果必須放在牢靠的銀網子裡,那張網就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愛。一次又一次,以行動證實我愛你;不會放棄地,用不會破的網接住害怕受傷的心;成為上帝的網子,悉心包裹一顆顆被愛充滿的蘋果,送進彼此的心裡。

每次的衝突後,我們似乎都離彼此的心,更近了一點點;我們似乎都明白上帝的愛,更深了一些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