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5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教會怎麼看?】基督徒名人婚變令人惋惜 傳道人婚姻有壓力有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基督徒名人婚變帶來的衝擊,該如何看待?」台南聖教會王誠正傳道說,每次聽見基督徒名人婚變的消息,總是會令人感到惋惜。新聞已經有很多不同的聲音,教會又該如何看待這些事,並且持續對主有信心?他受訪時表示,每位基督徒在上帝面前立約的婚姻,都應該在上帝面前持守,這是不分基督徒是一般弟兄姊妹或是傳道人、名人,他們同樣受到神與人的祝福,一起建立家庭。

傳道人和名人也有難言之隱
為何大家對傳道人的標準要求比較高?他認為,上帝對每個人婚姻的呼召,以及對彼此委身的程度是一樣的;只是傳道人是全人全心奉獻給上帝,理論上要比一般弟兄姊妹,不論在事奉,在信仰上或在婚姻中,應有更多的捨己。但是現實上,傳道人在婚姻中面臨的困難,與弟兄姊妹遇到的也是一樣,會有個性不同、意見不同或爭吵的情形。
最近有些名牧、名人、藝人、公眾人物,以外遇、個性不合,最後離婚收場。他表示,不論是傳道人或名人的婚姻,承受的外在壓力比一般人更多;尤其要在眾目睽睽下,經營好他們的婚姻。

他提到,高敏智牧師有時對傳道人說,傳道人沒有低潮的權利,不是傳道人沒有軟弱的時候,而是傳道人必須帶領教會一起往前走。

有時候今天要聚會、可能前一刻與妻子吵架,或是明天要上講台,前一晚與妻子有摩擦,內心的煎熬非常龐大。因為,傳道人又不能在弟兄姊妹面前表現自己沒有辦法的樣子,畢竟仍要忠心完成上帝交付的工作和使命。傳道人一方面無法將問題對人訴說,只能隱藏起來,隱藏久了就會找其他的出路,因此有些牧者會在婚姻上跌倒。

另外,魔鬼撒但特別喜歡攻擊牧者的家庭,因為牧者被擊倒,羊就因恐懼害怕而分散(參馬太福音第廿六章31節)。牧者家庭出問題,是否就無法治理弟兄姊妹?這也是傳道人面對的挑戰。但是他認為,傳道人的婚姻蒙福的是,在面對這些挑戰和過程中,能經歷上帝的心意。他說,有一次他因和妻子吵架,而無法預備講章,讓他更深體會到:「如果我沒有倚靠上帝,我便無法準備講章和事奉。」唯有在婚姻裡學習去成全對方,「把上帝託付給我們捨己的功課,好好完成,才有辦法繼續事奉」。

魔鬼撒但容易攻擊牧者家庭
他認為,傳道人必須知道「如果我們有一刻是離開上帝,靠自己能力去維繫我們的婚姻和服事,只為了想要表現給別人看自己很好的樣子,也會撐不了多久!」

「夫妻合一必須在上帝裡面才有辦法做到。」王傳道認為,婚姻中的衝突主要在於「對方和我期待的不一樣」。

事實上,男女個性差異和成長背景、思考邏輯,原本就有很大差別,唯有在信仰中的互信互愛,才能合一;否則都是暫時的委屈和成全對方。

他建議夫妻要一起親近神,就算沒有辦法一起靈修,自己也要更加重視與上帝的關係,被上帝更新,才能帶動另一半一起經歷上帝的作為;否則會變成硬撐,不是長久之計。

唯有靠神才能夫妻合一
王傳道在台南聖教會網站中的《泉源之聲》談到,對於名人或傳道人婚變事件當中,我們常常感到無力,到底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還有誰可以相信?我們看過多少次這個人做過的見證、講過的道、勸勉的話語,都曾經讓我們在信仰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穩固嗎。如今,他們軟弱了、犯罪了,我們便覺得過去相信並聽從他們所說過的話,顯出自己有多愚昧,於是我們感到生氣;因為我們覺得被騙了、被愚弄了,除了神,我們真的沒有人可以相信了。這樣的我們該怎麼辦?

王傳道期勉弟兄姊妹:一、我們首先可以確定的是:世界上的確沒有一個人是我們可以完全信任的,除了神以外,我們別無拯救與倚靠。生命的焦點、最完美的榜樣與見證,應該在神身上。牧師也會軟弱、跌倒。當我們把所有的寄望、榜樣、焦點都放在同一個人身上的時候,我們幾乎可以預見將來有一天我們會失望,因為人本來就不完美,再美好的屬靈榜樣,都有不完美的地方,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否則他們根本不需要上帝了。

二、在婚姻中跌倒的人,他們仍然能夠靠著神重新站立起來,只要他們肯悔改認罪。婚姻的失敗,讓人感到難過與惋惜,特別是在這些看似美好基督徒榜樣的人身上。基督徒總是提倡婚姻的美好、婚姻的祝福、婚姻的恩典,可是別忘了,婚姻是個不容易的功課,再美好的婚姻都有它困難的地方。

王誠正傳道說,我們不能總是選擇性去接受自己想接受的部分。進入婚姻的人,也在天天面對婚姻當中的十字架;任何一對沒有離婚的基督徒夫妻,都是倚靠上帝恩典,不斷被更新與破碎的罪人。

勿當審判官 鼓勵跌倒站起來
三、軟弱也是信仰中的一部分。他相信沒有一個人不軟弱的,一個靈裡敏銳、願意被神修剪的人,不是不犯罪的人,而是犯罪了、軟弱了,願意重新立時回到上帝面前的人。
面對牧者的軟弱,我們應該鼓勵他們、禱告神重新建立他們起來才是,不要因為犯罪就落入魔鬼的網羅永無翻身。

四、面對軟弱的人,我們應該持什麼樣的態度?王誠正傳道強調,審判在主,我們不要自己當審判官。若我們審判別人,豈知有一天主也要審判我們?不是說他們沒有錯,而是輪不到我們來定他們的罪。

我們只應把這些例子當作自己的借鏡,知道一不小心,我們也可能犯了跟他們一樣的錯誤,時時提醒自己謹慎,對得起主,如此罷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