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藝人傳道怎麼看名人婚變?】鎂光燈下誘惑試探多 需要主愛介入翻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宋逸民牧師與陳維齡師母(藝起發光提供)
藝人不是受洗就能把婚姻經營得一帆風順且不出亂子。他們還需要持續在聖經神的話語中進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最近接連傳出多對基督徒名人離婚的新聞,其中,女方都為知名藝人,男方則有企業家、科技業CEO及教會傳道人,引發輿論熱議。無論在社會還是教會,名人及藝人的見證向來極具吸睛效果,但他們的言行也常被眾人用放大鏡檢視,這對基督徒帶來哪些重要的反思與提醒?

過去跨足影歌視三棲,現在是陪伴、關懷及牧養藝人的牧師,台灣藝起發光協會理事長宋逸民牧師受訪時表示,他就是因為婚姻的關係信主,他也曾公開見證這段過往。但人前風光的他們,就曾為了孩子的教養問題婚姻出現危機,老婆甚至一度思考過離婚這個選項。直到弟弟達民(現亦為牧師)傳福音給他,他走進教會後,才開始從心改變起,重新學習做丈夫和爸爸。太太維齡也發現丈夫開始不一樣了,兩人一起進教會、受洗及服事,後來還一起投入台灣藝起發光協會的事奉,婚姻才漸入佳境。

宋逸民:藝人和傳道人仍須遮蓋
宋逸民說,很多人說藝人是「異於常人」的一群人,他表示,演藝圈的環境和生態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

他和維齡經營婚姻,從受洗後還是藝人的時候,包括「洪哥」洪善群長老及寇紹恩牧師等人,就一直是他們夫妻的屬靈遮蓋。即便他和維齡現在成了牧師、師母,這些屬靈長輩仍是他們經營夫妻關係及在藝人的關懷、牧養的事工上,持續且重要的屬靈遮蓋。

所以,藝人不是受洗就能把婚姻經營得一帆風順且不出亂子。他們還需要持續在聖經神的話語中進深。像是來到藝起發光的藝人夫妻,大家就會固定參與夫妻小組,彼此鼓勵、勸勉並在主愛裏相互堅固。很多還沒受洗的藝人夫妻,也會在受邀參加藝起發光夫妻小組的聚會過程中,親身體會到同為藝人,但「有主同在、與主同行」基督徒夫妻的不一樣,很多後來夫妻就受洗加入主愛的大家庭。

「藝人經營婚姻是非常不易的,我們其實也都跟大家一樣是人,特別是演藝人員工作起伏不定,經常被寂寞、孤單所圍繞,其實更需要神的愛介入,做關係的修復者。」宋逸民說,在演藝圈,女藝人比男藝人站上舞台演出的機會多,而且通常女藝人會比男藝人受矚目。在演藝圈的夫妻不管是不是兩方都是藝人,其實都需要邀請神當兩人關係的中保。

藝人有不幸福婚姻但幸福的更多
宋逸民說,她和維齡在關心演藝圈夫妻時,會先用軟性的方式,邀請他們一起參加公益活動及吃飯。透過生活中自然流露的生命見證,將聖經裏教導的夫妻相處原則很自然活出來。也讓更多藝人的夫妻可以了解到,回到聖經的教導和真理裏面,夫妻的關係才會朝幸福和圓滿的方向發展。

宋逸民說,無論是社會還是教會,對於藝人夫妻好的事情,往往不會太關注,但只要一有壞事發生,便會被放大檢視。但他要提醒及鼓勵基督徒,其實可以多去看那些基督徒名人、藝人及傳道人「很紮實及用心在經營婚姻,並且也過得很幸福」的正面例子。

就以來到藝起發光的夫妻且穩定聚會與服事的藝人夫妻來說:「我們知道我們其實都不完全,但在主裏學習相互包容、忍耐,回到聖經的教導。」

至於那些不幸福的名人及藝人的婚姻,宋逸民鼓勵大家仍要給他們祝福。他相信經過一段時間,只要他們願意一同認真檢視他們的婚姻破口,且重新恢復教會的生活,遵從主道而行,他相信未來他們還是能回歸幸福。

他說,真的還是有很多幸福且圓滿的藝人婚姻見證。他也邀請在婚姻當中遇到難題,不知如何解決,還沒有信主的藝人及名人夫妻,來藝起發光夫妻小組。在這裏只會有安慰、勸勉與造就,沒有批評、論斷和不接納。很多問題真的不像自己想的那麼嚴重,婚姻一定會有翻轉的契機。
黃榮勇長老和黃宣(黃榮勇提供)

黃榮勇長老和黃宣(黃榮勇提供)


夫妻同信一主仍須持續更新關係
藝人之家主責長老黃榮勇(族名:八萬.戈巴茲)受訪時表示,他和太太都是藝人出身,現在兒子黃宣也進入演藝圈,他和太太從交往到現在婚齡幾十年「對很多事情的觀點都不盡相同」,但婚姻能夠維持至今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同信一主,在發生歧見的時候,聖經裏的教導和原則是做決定時,共同依循的價值觀!」

「基督徒也是人,無論名人、藝人或是一般平民百姓,若是婚後只是口中喊著主啊!主啊!卻沒有讓主耶穌在夫妻關係的經營上,掌王權、居首位,其實跟沒有信仰的夫妻並無二致。」黃榮勇說,凡是要在藝人之家結婚的男女,一定都要是受洗的基督徒,而且一定要一起來上婚前輔導的課程。

黃榮勇直言,在當前台灣的教會,其實很多夫妻並沒有都信主,而且就算都受過洗,但對於「讓基督成為關係的中保」沒有共識;所以當面臨婚姻很實際的問題及衝突來臨時,往往也是跟一般夫妻一樣採取人的原則,或是主張法律的權益,來處理爭端。

他建議「每一段婚姻,即便是牽涉到基督徒名人或是傳道人,都要CASE BY CASE來看」,並且對當事人多一點禱告,少一點批評、論斷。

曾是發片歌手、現在仍保有街頭藝人身分的貴格會發光教會主責傳道莊俊寅受訪時表示,他雖然是華神道碩畢業的傳道人,所牧養的也多半是藝能界人士,但他仍有許多屬靈的牧者長輩擔任他在婚姻經營及牧養服事的屬靈遮蓋。
莊俊寅傳道

莊俊寅傳道


傳道人及藝人須主動拒異性試探
莊俊寅直言,無論是在從事表演,還是在接觸福音朋友的過程中,雖然他表明自己是傳道人以及已婚的身分,還是會遇到很多異性刻意沒有跟他保持身體距離。他所採取的做法就是先用詼諧的方式跟對方說:「靠太近囉!」若是對方依然故我,他就會正色跟對方說:「這樣是不可以的!」

莊俊寅強調,像是教會敬拜團主領或是顏值高的年輕傳道人,在生活中遇到異性的誘惑和試探一定少不了。就像撒但也會用聖經來試探耶穌。他的建議是,無論是主內藝人還是傳道人,務必珍惜「基督徒」這個尊貴的位分。

我們雖然軟弱,但因著「耶穌在我們心中做王掌權」,我們雖遇誘惑和試探,但能靠主勝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