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牧者怎麼看名人婚變?】李義三牧師:饒恕,是醫治婚姻最佳良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李義三牧師(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對於張念平傳道和梁文音離婚,台灣原漢新浪潮神學院前院長李義三受訪時表示,張念平念高中時,他就認識,他也曾參加過他們夫妻的婚禮,他們結婚四年就離婚,讓他感到非常震驚,也很疼惜。

夫妻調合差異需有高度智慧
長期從事婚姻輔導,在教牧博士學位論文撰寫「以十字架福音的大能建構教牧協談的理論架構與實務之研究—─以婚姻協談為例」論文的李牧師說,他與張念平家人都熟識,李師母曾問他,「為何他們遇到婚姻問題沒有找你幫忙協談?」對此,也讓他感到有點自責。

至今他雖然不知道他們離婚真實情況,但他認為,一般基督徒婚姻會出現問題,除了夫妻雙方溝通不良、雙方個性不同、常以自我中心,信仰不夠成熟,以及公婆、原生家庭對夫妻的態度,多少也會有影響。

梁文音從小失去父母的愛,從小渴望被家庭關懷和肯定。然而以她在演藝圈的知名度,即使結婚後,仍是社會的焦點,而不是她的先生。在知名度不平衡的情況下,丈夫為妻子的頭,不論是對外服事或在家庭的夫妻生活,夫妻雙方如何調和得更完美,讓彼此都感受到被愛,需要有高度的智慧。

他說,夫妻對愛情仍有浪漫體貼溫柔的嚮往,但在婚後面對現實生活,若沒有儆醒回到上帝面前悔改認罪或重新得力,很容易就會夢想破滅。

李義三牧師認為,身為基督徒尤其是檯面上公眾人物,動見觀瞻,更需要成為榜樣;必須堅守聖經一男一女不可分開的婚姻觀。

婚姻是一種盟約,是在神面前立約,夫妻要同心委身於神。耶穌基督是夫妻之間的中保,是一家之主,不論是傳道人或名人更應該持守盟約,否則會影響社會和教會很多年輕人對婚姻的觀念,對基督化家庭也是很大的負面影響。

夫妻的成長背景原本就不同,受到照顧不同,接受的觀念資訊也不一樣,個性一定不一樣,甚至是一東一西一南一北。若是對方沒有達到自己期待的目標,雙方沒有以神為中心,彼此包容、信任、接納、饒恕,合一在一起;而是以自我為中心,就會愈走愈遠,很容易就分開。

李牧師提到,夫妻價值觀不同,價值觀代表一個人的人生哲學與生活原則,對一個人有很大的影響。若沒有把基督的價值觀帶進婚姻,就很容易帶來衝突。

夫妻建立家庭藍圖
此外,夫妻面對生活、工作,以及教會牧養等壓力,若沒有好好調適,奪去生活情趣和建立關係的阻礙,壓力影響情緒和心境,容易暴躁和缺乏耐心,也容易造成雙方的衝突。

他說,夫妻若缺乏一起生活的藝術,沒有建立幸福美滿家庭的藍圖,又沒有刻意去經營甜蜜愛情,婚姻最後成為膚淺和枯燥。

他建議夫妻至少一週有一天時間是屬於彼此的時間,可以到外面走走,或一起喝咖啡談心。

李牧師說,夫妻需對神的話語保持敬畏和堅持。年輕人容易在台上唱跳敬拜,但是是否能對神的話語扎實地下功夫?尤其年輕人容易受到社會影響。

所以夫妻在神面前要懂得謙卑,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裡面,讓我們與神的性情有分。因為在我們生命中有一個老我,是棄絕上帝,讓我們生命落入巨大混亂的因素。

他說,夫妻要同心合一與撒但爭戰得勝;夫妻也要有敏銳的屬靈辨別力。因為撒但也會學做上帝很有能力的樣子,人若無法分辨就容易與上帝分開。

「饒恕是醫治婚姻最佳良藥」李牧師說,婚姻傷害的彌補,就是饒恕。饒恕是「白白給予」,饒恕常是我們渴望得到,卻最捨不得給別人的東西。我們需要上帝的饒恕和饒恕自己,更必須像主一樣去饒恕別人。很多人在夫妻關係中可能受過傷害,或在生命中經歷不公平的事,面對神和人產生很多的苦毒和傷害。

李牧師說,他有兩個媳婦,身為家族屬靈長輩,他常為家人禱告。家族每週末一定有一次聚會,他會帶領子孫們一起敬拜,一起分享禱告。每隔一、兩個月,全家人一起出外聚餐,聯繫彼此的情感。因此,屬靈長輩能成為年輕夫妻婚姻中的遮蓋,也很重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