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婚姻故事】說沒幾句話就吵架?陳育凌:夫妻要成為隊友而不是對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陳育凌與丈夫合影。(陳育凌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本身在花蓮經營民宿及企業的陳育凌,13年前與丈夫相識相戀,決定攜手進入婚姻。婚後因為工作的緣故,夫妻必須分隔兩地,一個在花蓮、一個在高雄,經營一段遠距離的婚姻。每個週末,丈夫必須開上10小時的車程,才能見到妻子和孩子。

陳育凌說,他們夫妻相處時間雖然不多,但每次見面就很容易吵架,價值觀、金錢觀及教育孩子的方式也都截然不同,導致兩人爭吵摩擦不斷。有一次跟丈夫爭吵起了衝突,一氣之下就說:「等兒子20歲,我就要離婚!」甚至把離婚的SOP都準備好了,等孩子長大之後,就要恢復一個人的生活,認為「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後來,她覺得父母應該要負起責任,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於是帶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希望能夠改善衝突不斷的婚姻關係。

每次夫妻發生爭吵,陳育凌常向小組長抱怨心中對丈夫的不滿,接受教會的輔導協談時,師母也會關心她的婚姻狀況。她曾問師母說:「如何才能增進夫妻關係?」師母回答她:「愛要投其所好!」當她更多認識上帝、了解真理之後,試著調整改變自己說話的方式,發現夫妻關係開始有所改變。

彼此坦誠與信任在主裡合一
陳育凌說,有一次,她主動提出願意陪丈夫去看車,丈夫也精心規劃安排一些旅遊行程,享受夫妻倆美好的相處時光,一路上丈夫心情很好,自己也被滿足。當自己先滿足丈夫的需要時,同時也得到丈夫善意的回應。過去他們夫妻都是各做各的,沒有任何交集;現在他們開始有共同目標,願意彼此坦誠與信任,更多在主裡合一。陳育凌說:「走在婚姻這條路上,夫妻要站在同一陣線,彼此成為隊友,而不是對手!」

把婚姻的主權交在神的手中
陳育凌提到,以前兩個人總是相敬如「冰」,說沒幾句話就開始吵架,溝通不了乾脆不講話。在輔導協談過程中,她學習如何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有一天,她下班後趕去買菜,回到家煮好一桌菜。沒想到,丈夫一進門就說:「妳忙了半天,只煮這樣?」讓她心裡相當難受,淚往肚裡流。過了幾天,她試著不帶情緒表達內心的感受,寫了一篇文章傳給丈夫,丈夫卻是「已讀不回」,沒有任何回應。每當他們夫妻之間產生衝突與摩擦時,有段經文相當激勵她的心:「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太福音廿四章13節)隔一週後,她發現丈夫的態度開始有些改變。前兩個禮拜,丈夫甚至主動去買菜下廚,全家人一起吃飯時,她不斷讚美肯定丈夫的廚藝,讓他們夫妻關係逐漸突破僵局。

本身是位職業婦女的陳育凌,必須同時兼顧事業和家庭,師母常提醒她:「要賺錢,但不要被錢賺走!」雖然週末民宿工作非常忙碌,她仍會分別時間出來,陪伴丈夫及孩子,享受美好的家庭時光。丈夫無論工作再忙,每週末一定會回來花蓮參加主日,與妻子孩子共度美好的家庭時光。平時週間,他們夫妻也會用電話或視訊彼此關心,有時候一聊就是1-2個小時。陳育凌說,距離並沒有影響他們夫妻的關係,反而讓他們更珍惜全家人聚在一起的每個時刻。

陳育凌說,自從認識上帝之後,讓他們的婚姻有了起死回生的改變。他們夫妻一起參加「夫妻成長營」,在神的愛中重新恢復夫妻關係。她先試著改變自己,不用怒氣去回應另一半,學習有效的溝通,才可以事半功倍。此外,她也學會尊榮丈夫、體貼丈夫的需要,在婚姻中學習「捨己」的功課。雖然彼此之間還有許多個性、想法和觀念需要磨合,卻看見神持續在他們的婚姻中動工,她也透過禱告把婚姻的主權交在神的手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