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婚姻故事】離婚六年因信仰逆轉復婚 李姮勳:大考驗但凡事有上帝美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如今李姮勳與先生在婚姻關係學習彼此扶持。(受訪者提供)
婚姻關係復原後才是夫妻兩人真正考驗的開始,但前段婚姻的失敗,讓他們知道,經營婚姻最大的的幫助是「學習交託給上帝」。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當一場盛大婚宴結束後,夫妻步入婚姻生活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還是飽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考驗?

曾經歷六年婚姻破碎的李姮勳姊妹,回頭再看走過的路,上帝不僅應允了她的禱告,讓先生完全斷開酒癮及外遇的誘惑,更大大地調整兩人在婚姻生活上的相處模式。如今的他們,不但擁有令人羨慕的理想家庭樣式,更在教會成為牧養夫妻小組的小組長,陪伴每一位面臨困境的夫妻!

扛起家庭重擔 卻遇丈夫染酒癮、外遇
由於先生是一名職業軍人,在家的次數少之又少,甚至一個月只能見上一次面;這樣的婚姻組合,自然而然地,婚後家庭重擔也落在了李姮勳的身上。瞬間變成多重身分的女人,不僅要擔任太太、媽媽、媳婦的角色,還要成為一名職業婦女減輕家庭財務的負擔。

擁有女強人范兒的李姮勳坦言,自己的個性較獨立自主,自我意識也非常強烈,以致在婚姻生活上,她壓根不知道什麼是順服丈夫。當時已經育有三個孩子的她,一心只想著賺錢顧家,但後期卻發現先生在軍中交際應酬中染上了酒癮,甚至發生外遇。

雖然這一切讓李姮勳感到心碎,但每每想到不健全家庭可能會對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傷害時,她還是選擇忍痛不提離婚。在先生外遇的事情上,也沒有太多的爭吵,兩人的關係就像是生活在一起的獨立個體罷了。「但是零溝通的相處模式讓我們的關係陷入愈來愈糟糕的情況。」最終,先生因受不了這段婚姻關係,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離婚,最終兩人都承受不住心靈上的折磨,就此還是走上了離婚這條路。

離婚後再相遇 先生邀約參加教會小組
「其實我並沒有太多時間為離婚這件事情難過哭泣。」離婚後,現實生活讓李姮勳需要大量把時間及精神投入在照顧孩子及工作上,每天時間都排得滿滿的。除了照顧孩子,就是瘋狂工作。她還經常需要飛往其他國家工作,一去就是半個月時間;即便是在台灣工作,她也會工作到晚上11時才下班。

「你說完全不會傷心難過,那是不可能的!每次空閒下來,心裡還是會對失敗的婚姻,感到挫折及沮喪。」她坦言,與先生離婚六年以來,讓她感到最難熬的是「兒子不在身邊」。因爸爸很少在家,所以孩子從小就非常黏媽媽,當先生拿下撫養權時,李姮勳僅有假日能利用短短兩天的時間,與兒子見面相處,眼看孩子生活在如此不完整的家庭,讓她感到心痛。

丈夫生活不檢點 讓她對基督信仰失望
離婚後的生活,李姮勳與先生幾乎是零交際,直到孩子進入國中叛逆期,兩人為了孩子才再次相遇。在與先生重新有了對話及互動之後,「我才知道先生已經受洗成為一名基督徒了」。後來先生也邀請李姮勳到教會參加小組聚會。「過去我有聽過基督教,但身邊沒有過任何一位基督徒,基於對這個信仰的好奇心,我就不假思索地答應和他去了。」她如此說。

沒想到,才參加了兩次小組聚會,就讓李姮勳發現,先生仍是過著被酒癮及女人纏繞的日子,而且外遇對象竟然還是有夫之婦。「當下真的讓我覺得這個信仰好糟糕,這個上帝很不OK,我才不要信這個神!」當時對基督信仰還很陌生的李姮勳說,先生的所作所為都讓她對神有非常多的怨恨,不理解為什麼上帝能允許這麼淫亂的生活發生。

恰好當時小組聚會邀請了王大慶牧師來帶領夫妻建立家庭祭壇,過去有到廟裡拜拜的李姮勳聽到「祭壇」時,心裡產生了好奇心,不曉得基督教築的祭壇是長什麼樣子,會帶來什麼樣的功效,於是她在掙扎中決定給先生最後一次機會,答應以夫妻的方式,開始建立夫妻祭壇。

當時就連怎麼禱告都不會的她,用自己的方式明確地向神說,「如果你的子民都是這個樣子,你還是神嗎?如果你真的是主宰世界的神,那你證明給我看,只要你讓他(先生)斷酒斷女人,我就完全相信你!如果你要我們恢復的夫妻關係,是又回到過去的模式,那我不要了,我根本不需要這樣的婚姻!」

就這樣,她答應照著牧師說的方式建立夫妻祭壇,看看上帝是否真的能成就這件事,讓先生能恢復她想要的丈夫樣式。
孩子長大後,也從他們夫妻關係中看見上帝的恩典。(受訪者提供)

孩子長大後,也從他們夫妻關係中看見上帝的恩典。(受訪者提供)



答應建立夫妻祭壇 求神證明祂是真的
沒想到,短短三個月先生的生命完全被神翻轉,先生不僅戒酒及斷開和其他女人糾纏的罪,更是恢復到男人在家庭裡該有的樣式;就連孩子都對父親的轉變感到不可思議。因著上帝的信實,半年後全家都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祂是真實存在的神,祂不僅聽了我的禱告,祂更改變我的生命!」受洗後,李姮勳與丈夫再次認定對方,兩人也重新領證成為合法夫妻。李姮勳笑著分享,兩人從不曾停止每天建立祭壇,對神的火熱也從未減退,目前先生已經是退休人士,但他每天都會讀30章經文;兩人也一定會花至少兩小時的時間與神親近。

在恢復婚姻生活後,李姮勳說,關係復原後才是夫妻兩人真正考驗的開始,畢竟個性及想法截然不同的兩個人要生活在一起,一定會有許多需要磨合的地方,但前段婚姻失敗的兩人,如今知道經營婚姻最大的的幫助是「學習交託給上帝」。

之前的離婚風波讓夫妻兩人更深領悟到,在婚姻關係中一定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但溝通從來都不是為了爭執到最後,證明誰是贏家或輸家。因為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所以每當遇到僵持不下去的情況,他們都會選擇放下自己,把事情交託給在這個家中比自己更大的神;透過禱告求神引導夫妻倆該如何做,以致不讓這件事成為夫妻之間的絆腳石。

恢復婚姻關係 學習凡事交託上帝
「願意放下自己,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她坦言,過程確實會有很多不舒服的感受,但神透過願意使用他們這對不完美的夫妻擔任夫妻小組的組長,讓他們親身經歷許多婚姻實際遇到的問題,以致他們也能在自己的婚姻關係中被神調整,並被神使用,成為祝福別人的器皿。否則在牧養上只會成為紙上談兵。

李姮勳在婚姻路程不斷見證上帝如何改變她的家庭及個性。她分享,過去的自己是一個非常冷酷的人,內在有許多驕傲之處,就連在教會跟人的相處都是有距離感的,甚至有的教友在認識她兩年後,才敢主動和她說話。但是,神不斷地透過她與先生的相處模式,教導她柔和謙卑的功課,成為願意順服丈夫的妻子;逐漸在人和人的相處上,她也變得可以更加開朗,甚至張開雙手,擁抱需要安慰的人。

從婚姻關係檢視自身問題
對她而言,這一切都是不可思議的,過去她根本不可能會有如此舉動,若不是耶穌基督打破她內在剛硬的心,現在的她可能還在盲目靠自己為生活辛苦付出,一直以自我為中心,生活在不快樂的處境裡。

當然,她相信自己與先生的婚姻關係,還是在學習的路上,但她也以過來人經驗鼓勵大家,夫妻之間不可能沒有爭吵,但「凡是都有上帝的美意!」如何從中不斷檢視及面對自己的問題;在被神修剪的過程中,夫妻之間不是互相批評,而是彼此扶持,逐漸就會發現自己其實已經走在被上帝恩待的幸福家庭模式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