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婚輔專家觀點】人心太硬人性太軟弱 基督徒如何跨越婚姻難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近來,接連傳出具有基督徒身分的名人婚變的新聞見諸媒體,其中包括藝人、教會敬拜主領甚至是傳道人。基督徒怎麼看離婚?相愛容易相處難,夫妻又該怎麼一起學習經營婚姻的功課?

基督徒可以離婚嗎?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延玲珍受訪時,引用馬太福音十九章1-12節,法利賽人以「摩西吩咐給妻子休書,就可以休她」的例子,來試探耶穌「人無論甚麼緣故都可以休妻嗎?」耶穌很明白地對法利賽人闡明:「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

基督徒離婚?聖經有答案
延玲珍說,主耶穌對於信祂的百姓,婚姻經營的教導原則非常清楚,就是「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那為何基督徒(名人、一般信徒)甚至是傳道人仍不乏離婚的例子呢?延玲珍直言,耶穌其實說得很清楚了,就是因為「人的心硬」,也就是即便是具有「基督徒」身分的夫妻,面臨婚姻的難處和挑戰時,往往解決事情的方式、態度,甚至是最後做決定(分居、離婚),其實都還是用「人」的方式去自行了斷婚姻關係。

更不用說在教會界,很多夫妻只有一方信主,或是即便是夫妻兩人都「受過洗」,但並沒有穩定聚會、持續在聖經的話語,及教會的團契與小組中,持續渴慕、追求「基督真正成為我家之主,以及成為夫妻經營親密關係的中保」。因此若只是具基督徒的身分,而拉耶穌來背書,這其實太沉重。

談到對近來具有基督徒身分的名人接連出現婚變的觀察?延玲珍說,其實不管是教會信徒還是社會大眾,都必須接受「基督徒、甚至是傳道人,其實跟你我一樣都是人,他們一樣會離婚」這個事實。

延玲珍說,根據內政部的調查,台灣平均每年都會有5萬多對夫妻離婚,其中婚齡不到5年的佔三成多。而從1998到2018年,婚齡超過30年離婚的,同樣從2.09%攀升至5.56%,增加了2.66倍。她認為,名人及傳道人會離婚,其實跟你我一樣,不是婚齡長短的問題,而是人性殘缺及軟弱的問題。

傳道人及名人就像是被養在魚缸裏的金魚,有更多機會被人拿放大鏡檢視,並且品頭論足、說長道短。

「不管是富商巨賈、閃亮明星、講道、敬拜滿有恩膏的傳道人,還是升斗小民,進入婚姻後,都面臨很大的考驗。」

邱維超醫師延玲珍老師伉儷(圖右)對所陪伴的夫妻進行婚姻導友輔導(受訪者提供)

邱維超醫師延玲珍老師伉儷(圖右)對所陪伴的夫妻進行婚姻導友輔導(受訪者提供)



基督徒若離了神 與未信者無異
延玲珍強調,我們不是要用「外在的條件與成就」來衡量婚姻,而是要提醒,男女步入婚姻前後,婚前輔導及婚後更新都重要。透過婚前輔導,可以讓有意步入婚姻的兩人,在輔導人員的協談過程中,從第三方的客觀角度,去檢視兩人的差異性,所可能在婚後產生的歧見和衝突。

若是兩人婚前都沒有共識,願意雙方一起努力來彼此調整,那她就會做出「你們的結婚還是緩一緩」的建議。

「結婚只是一天,但婚姻經營卻是要用一輩子去學習的功課,這就是婚後更新的重要。」延玲珍強調,每對夫妻進入婚姻關係之後,都必須面對食衣住行、柴米油鹽的生活考驗,以及情感需求、安全感及歸屬感的滿足,與自我價值的肯定與自我的實現。

也就是說,若是女方在進入婚姻之前,就是在職場上很有發展及成績的,那麼若是丈夫希望她婚後能專心相夫教子、事奉公婆,不能用「丈夫是妻子的頭」去命令妻子順服,而是在婚前就要充分討論,並且尊重女方的意願,取得共識。畢竟現在已是男女平權的時代,事前愈多出於愛與尊重的溝通,就能減少婚後的歧見與衝突。

婚前輔導婚後更新都很重要
延玲珍強調,經營婚姻從來不是與生俱來的本能,而是必須花工夫、付代價的旅程。她表示,無論是名人或是一般基督徒,若夫妻兩個人都不是持續有願意的心,且採取行動靠著聖經的話語及屬靈遮蓋(可以是傳道人夫妻或是婚齡較長的基督徒夫妻),持續在關係裏更新與成長,那麼其實就算兩方都是受過洗的基督徒,他們處理婚姻危機與衝突的方式也與一般夫妻無異。

所以夫妻為何會走上離婚這條路,延玲珍建議可以這樣看:「形形色色的人都充斥在我們的生活週遭,甚至就是我們的家人及配偶,每個人都有需求不滿的時候,但重要的是,配偶兩人都有心及做出努力在婚姻關係中持續成長。若是有信仰的夫妻,不妨也一起禱告,請求上帝帶領!」

談到相愛容易相處難,夫妻又該怎麼一起學習經營婚姻的功課?延玲珍老師說,「婚姻經營其實是像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更像園丁耕耘花園,不但要撒種,更要時時保養顧惜。」

相處是需要學習的,若是夫妻遇到問題就針鋒相對,誰都不願各讓一步,只會讓關係愈糾葛愈紛雜。而婚姻相處最大的殺手,不是爭吵而是「無話可說」。她認為捨己,就是多從配偶的角度去同理思考。

發生衝突 多從配偶角度設想
像她在危機婚姻輔導的經驗中,就常遇到上門求助的配偶跟對方說:「我都不知道你有這個想法?」甚至常常有配偶說「對方常常在批評我」,但大家講開之後,才發現其實只是溝通不良。她建議若是配偶覺得彼此「無法溝通」時,可以先靜下來放下本位思考,站在配偶的立場用同理心去為對方想「她/他是不是有什麼困難」。一般來說,只要夫妻兩個人都願意共同面對問題及尋求處理之時,其實問題多半已經解決一半,走到離婚的機率,也會減少很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