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走過產後憂鬱】新手媽媽變身人氣部落客 盧映廷幼兒日記成為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盧映廷。(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26歲那年,當身邊年紀相仿的人都在築夢時,她選擇提早步入婚姻成為一名新手媽媽。這條路,讓她一度陷入孤單、自我懷疑、憂鬱的階段,但上帝卻帶領她從中看見自己可以做更大的事,甚至使用「媽媽」這個角色成為他人祝福——她是網路人氣部落客盧映廷。

過去就讀大眾傳播科系的她,因熱愛寫作所以成立部落格,原本在行銷企劃公司上班的她,將部落格作為她記錄生活的工具。初期並非以正業來經營,或特別為某個主題來企劃內容;直到成為一名媽媽後,部落格成為盧映廷與其他新手媽媽開啟話匣子的最佳平台!
盧映廷全家福。

盧映廷全家福。



從女孩轉變成媽媽的憂鬱
「我不希望自己是透過手機視訊來見證孩子的成長過程。」在孩子出生後,盧映廷就決定把工作辭掉,當一名全職媽媽,親自在家陪伴孩子長大。但是,全職媽媽的身分也意味著,原本是一個獨立個體的「女孩」,瞬間變成了什麼事情都要和孩子綁在一起的「女人」。這個轉變也確實讓產後的盧映廷一時無法適應。

個性屬於急性子的盧映廷,起初沒有工作又需要長時間在家照顧孩子,本身在台北榮耀教會負責牧養的她,也因著孩子隨時哭鬧,而變得與人交談不便。這一切也讓她的生活產生很大的變化,甚至後來她陷入在憂鬱的情緒裡,認為自己很沒用和受挫,什麼事情都沒辦法像以前一樣有效率地完成。

「其實產後憂鬱是女人的常態,因著產後荷爾蒙的改變,情緒會變得不穩定,只是因為我們自己也被這樣的情緒波動嚇到,所以會一直處在擔憂和慌張的情感裡。」盧映廷分享,一開始自己在家帶孩子時,才剛過五天,內心一股孤單感就湧上心頭。當看到先生(台北榮耀教會傳道人)準備出門到教會上班時,她急忙跑上前對先生說:「我要和你去教會!再不找人講講話,我覺得自己就快崩潰了!」
為了陪伴孩子成長,盧映廷選擇當全職媽媽。

為了陪伴孩子成長,盧映廷選擇當全職媽媽。



素不相識 卻成新手媽媽的好友
現在回憶起來,盧映廷很感謝當時在教會牧者的陪伴與同理下,讓她很快地從產後憂鬱的狀況中走出來,並把自己成為新生兒父母的的經歷和心得記錄在部落格上。沒想到她的文章因此在網路上引起了新手媽媽的注意,甚至主動和她聯繫互動,分享新手媽媽的心情及實際面臨的困難等等。也在這樣的誤打誤撞之下,讓她成為了人氣媽媽部落客,透過文字成為陪伴新手媽媽的好朋友。

「後來,有一家嬰兒用品廠商忽然找我談合作,讓我非常驚訝!」盧映廷和先生跟教會牧者分享這件事情時,當下牧師非常支持並對她說,:「這也是見證神的機會。」這句話話觸動了她的心。她也發現無論是為神做見證或是發展事業,都是可行的事情,於是她開始認真經營部落格,分享自己成為全職媽媽的生活,期盼能幫助和她面臨一樣問題的新手媽媽。

一次,盧映廷收到了一名讀者來信感謝。這位媽媽有嚴重的產後憂鬱,甚至需要依靠藥物治療,無法照顧孩子,但在網路上無意間看到了她撰寫的文章,這位媽媽才驚覺原來自己並不是孤單一個人,還有很多媽媽也和她一樣面臨到同樣的問題。後來這位媽媽也在盧映廷的文章中得到陪伴及鼓勵,從中讓她找到重新面對生活改變及撫養孩子的勇氣。

「過去我一直認為,關心別人就是要面對面談心,但自從有了孩子以後,確實讓我在關懷事工上有攔阻,但讀者的回饋讓我看到了,即使素不相識,也能夠為對方帶來幫助,甚至比想像中的還要大!」這讓盧映廷更堅信,這是神所喜悅的。

她說,「如何當父母?」從來就沒有標準答案,但如今網路上充滿的都是負面聲音,和聖經真理背道而馳的建議,像是家庭經典困境——婆媳關係,網庫資料大多提倡「做自己,撕破臉」,但其實我們有更正面的對應可以選擇,只是沒有人來告訴新手爸媽這些觀念和想法。
盧映廷謹慎地看待自己的教養模式。

盧映廷謹慎地看待自己的教養模式。


呼召不會因身分、環境而改變
現今,盧映廷除了是一名全職媽媽,也是一位人氣部落客。她分享,其實這條路並不輕鬆,實際上也會遇到許多網路上的挑戰。盧映廷坦言,在分享育兒觀點、婚姻生活、夫妻關係等的主題時,也曾看過不認同她觀點的留言,認為她是遇到好丈夫、婚姻並沒有她說的如此簡單等等。

盧映廷認為,在決定分享自己的生活及觀點時,也做好了可能會受到攻擊的心理準備。因「有人認同你的觀點,一定也會有人不認同你的觀點。」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她從留言看見其他媽媽的需要及困難,同時也讓她更謹慎地看待自己的教養模式,如何更依靠神有智慧的經營家庭關係。
盧映廷選擇當全職媽媽。

盧映廷選擇當全職媽媽。


今年28歲的她,並不因為自己成為一名全職媽媽而感到自己的人生毀了,反而在上帝的恩典中,讓她更清楚看見,無論環境及身分如何改變,都不應該成為束縛自我人生的藉口。她也以自身經歷鼓勵現今的新冠時代,「或許現在的你處在環境最惡劣的時代,但要相信上帝的呼召,是給每一個人的。無論在任何階段、任何處境,只要願意被神使用,一定都可以發光和發揮神給我們的恩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