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5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歐美基督徒問:聖經有說要順服戴口罩嗎?YES!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陳榮怡/報導】歐美疫情嚴峻,但許多人仍不願意戴口罩,因此連基督徒都不免在網路上討論:「需要戴口罩嗎?」復興列國(Tikkun International)執行長羅恩.康托爾(Ron Cantor)日前提到朋友在線上問了一個問題:「耶穌和門徒在羅馬執政時期會戴政府發放的口罩嗎?」引起了諸多討論。康托爾個人做了以下的回應與論述:

依聖經真理回答而非個人感受

他認為,我們必須看聖經怎麼說,並非讓個人感覺、感受帶領我們的行為。他表示,有人在線上引用彼得和其他使徒的回答:「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使徒行傳五章29節)來回應。然而,此答案並不適用。原因是依政府命令戴上口罩保護他人,與不懼政府威嚇傳講福音,二者意義是不同的。

有人說:「不!一開始我靈裡就覺得不對,『社交距離』也不對,」首先,我們必須根據事實說話,而非「我靈裡的看見」,因為靈裡的看見還需向主禱告確認。例如以色列開放邊境之前,已大幅降低確診個案到7例。為經濟目的開放後,目前每日攀升到2000個確診案例。社交距離措施減緩病毒傳播,我靈裡可能不喜歡這件事,但依常識卻是距離越遠,越不容易受感染。

我們並非一定要從靈裡感受一條法令該不該順服,就如同我們不能在禁菸的餐廳裡點菸,然後說我靈裡覺得室內禁菸不對。我們有神的話語,即使聖經沒有指示我們面臨事件該有的所有細節,聖經給我們應對的方向,是超越靈裡感受的。

耶穌教導我們順服地上權柄

此外,上帝也賜給政府權柄。耶穌教導我們順從地上的權柄,在一些方面政府是有權柄的。公眾安全不是針對教會,而是針對全國。教會應該支持政府這樣的防疫措施,神確實賦予政府權柄。羅馬書十三章1節:「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 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因此,我們要明白,神已經設立權柄,我們的責任是順從。否則就是違背神和祂設立的權柄。你可以不認同、抗議、表達——這是民主的一部分,但需要順服。羅馬書十三章2節:「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

有人認為,「所有的權柄已經賜給我們了」,所以可以任意妄為。這與經文意思相反,且誤用關於信徒權柄的教導。

耶穌在地上時也繳稅給極度腐敗、壓制百姓的羅馬政府,祂教門徒也要如此,耶穌所行的就是在建立原則。耶穌這位革命家、道成肉身、無所畏懼的,大可設立一個不納稅給邪惡政權的榜樣。

仔細看馬太福音廿八章「所有權柄」的經文段落,它們是指傳福音到世界各地說的。耶穌提過,別擔心像納稅給政府和依規定戴口罩的事,這些和主賦予我們的大使命相比,是次要的。

為惡人多走一里路 為主做見證

耶穌還教門徒要為這些惡人多行一哩路,為主做見證。馬太福音五章40-41節:「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那,人民的權益何在?

很多信徒為自己的權益抗爭,耶穌卻說照他們說的去做吧。我們的身分是上帝的聲音,應當發聲拯救人們免下地獄,我們的呼召不是為自己權益抗爭,而是行在愛中。萬一,我是無症狀的新冠肺炎患者呢?我還到處趴趴走,把他人置於險境,這算愛嗎?當然不。

羅馬書六章19節:「……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基督擁有我們,我的任務是分享基督的好消息,不是在意戴口罩的小事。

另一方面,的確有不順服的時候。例如,但以理無懼死亡威脅堅持禱告;但以理的三位朋友寧死也不拜偶像。聖經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使徒行傳五章29節)。最近以色列政府禁止God TV在謝拉努(Shelanu)電視台傳講生命尋找耶穌的故事,God TV反對這項要求,因為這將否認了信仰。但政府便直接關閉其頻道。

若有政府禁止基督徒傳福音給別人,基督徒會抗拒;若政府要基督徒戴起口罩,做出小小犧牲可以保護彼此,基督徒應該甘心順從,做個好見證。

保羅會不會戴口罩?

如果問保羅要不要順從政府戴口罩,他會怎麼說呢?他應該會用他回應以弗所的話來回答:

「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不知道在那裏要遇見甚麼事;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裏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使徒行傳廿章22-24節)

保羅不會分心,他甚至會問:「透過這次危機,我該怎樣接觸更多人、帶他們歸主?」為所信的而死,保羅在所不惜。

執著在戴不戴口罩的立場,卻不在乎是否帶人到耶穌面前,優先順序是有問題的,聖經真理已經如此表明。面臨種族議題、病毒危機,教會理應站在前線,尋求如何接觸人、帶人信主。

因此,我相信當羅馬當局要求公民,其中包含耶穌和祂的門徒,瘟疫期間必須戴口罩保護彼此,他們一定會遵守,甚至伸出手來為病患禱告、醫治病人。因此,我們必須回到眼前關鍵的議題,亦即我們神聖的使命,是在宣揚天國的好消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