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大學如何提前部署?導航營「建立超越學歷的核心競爭力」收穫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2020大學導航營第一梯次合影(迦南會北部大專團契提供)

【本報訊】迦南會北部大專團契七月11日舉辦的「2020大學導航營之提前部署」,以四個面向:人際關係、婚姻感情、學業學習、終身志業等為主軸,透過專業基督徒的分享,幫助青年學子適應校園生活,參與的輔導與學員們也以學習共同體的形式共享觀點,針對個別的問題作解惑,學員們也彼此交流想法。有的學員分享,雖然營會只有一天,但來到這裡好像回到家,除了專業及經驗的分享,更感覺到心靈被支持、被鼓勵。

超越學歷的核心競爭力
這是第一梯次的導航營, 由迦南會學生團契總輔導申永順教授作為開場。他以「超越學歷的核心競爭力」為題,幫助學子突破學歷的迷思。申教授提醒學員們,學習的方向應把握三個原則「用的到、帶得走、能幫助人」,若能掌握此原則,就能在有限的時間中找出學習的重點,並且能夠連結社會、造福社群。申教授勉勵「生命品格」是超越學歷的核心競爭力,也會同時建立影響力、專業力。人際關係的講座則為大學生及研究生有不同的設計,會中也鼓勵大學生能在校園裡有正向的人際互動,並幫助研究生如何面對具有「師生關係」及「勞雇關係」的指導教授。

在專業學習方面,邀請到Yourator求職平台創辦人洪駿之弟兄來分享多元修課的歷程。本身具備有生物化學、商學院、智慧財產及行銷工作的專業的洪弟兄,建議有意多元發展的學生,可從興趣開始考慮成為副業,為自己增加斜槓,當興趣轉為熱情時較能持久發展。

在青年人最感興趣的婚姻感情講座,有別於一般坊間注重「求偶」技巧,分享的黃秀瑜老師提醒學子們,應當先學會「獨處」,成為一個了解自己的人,知道如何妥善的處理自身的情緒並合宜的表達,在成為能夠照顧「自己」的人後,才有辦法能夠照顧「別人」。

大學導航營「感情婚姻」講座,由黃秀瑜老師主講。

大學導航營「感情婚姻」講座,由黃秀瑜老師主講。


學員感到被愛、被支持
每場講座後,輔導及學員們有許多互動的時間。課程一開始的講題引導學員思考校園經營的方向,在學習共同體小組的反思中,學員們也找出自身的期待與現實的矛盾,與輔導及同組成員討論;迦南會在學團契輔導群也一一為學員們解惑,並傾聽他們的內心的感想,了解他們的需要,成為青年學子們在學習時的支持。多位學員在參加完第一梯營會後意猶未盡,決定繼續參與八月中第二梯次的導航營。迦南會北部大專團契秉持學生工作的感動,許多牧長接力傳承投入學生工作超過六十年,重視當今學生最關切的問題,協助學生經營校園生活,並且提供學子一個屬靈的家,以基督信仰成為青年學子們的生命根基,在這裡享受愛與被愛,畢業之後成為社會上的光與鹽。在學團契總輔導申永順教授勉勵:「走良善的人生道路,明白真理謹守承諾,看見別人需要當責,過彼此相愛的生活。」這是北部大專團契希望能夠帶給學生的生命基礎。

講座之前,透過團康活動彼此熟識。

講座之前,透過團康活動彼此熟識。

午餐過後,活動筋骨,繼續享受下午的講座。

午餐過後,活動筋骨,繼續享受下午的講座。


第二梯次開放報名
第二梯次的大學導航營即將於八月15日(六)登場,同樣環繞青年的四大夢想的主題,邀請全新的講員以不同的專業觀點拓展學子視野,不同的生命故事見證同一位愛世人的耶穌基督。講員為台北市立復興高中何儒育博士來分享「生命的經典閱讀」,幫助學生知道如何透過經典閱讀成為生命的養分。在美國任職超過40年的會計師張馭男姊妹,來分享如何培養語言能力及在美國求職的經驗。在研究生的專業知能上,邀請到正就讀台灣大學物理博士班的黃鼎鈞弟兄、台灣大學電機博士班的楊福恩弟兄以及台灣大學機械博士班畢業的林敬博博士,提供研究生在學習上的需要。

另針對婚姻感情及人際關係,由現任龜山國小特教老師林佳樺姊妹來分享。終生志業的講座則邀請到具多年牧養學生經驗的陳啟峰牧師,來與學員們分享「找到安身立命之道」。

主辦單位期望在一天的時間,帶給參與學員們滿滿的收穫,鼓勵即將就讀大學、正在就讀大學或研究所的青年學子報名參加,讓求學的道路有導航就不再迷茫,提前部署讓每一個腳步不落伍。第二梯次鼓勵外縣市學生參加,可供應營會住宿需求,詳情請洽辦公室02-23629758和黃秀瑜姊妹0936-872-747。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