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7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身邊有你無法繼續愛下去的基督徒? 我們可以思考耶穌會怎麼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有些人,也許是你,曾經宣稱:「我愛耶穌基督,但我不能忍受在我身邊那些基督徒。」

基督徒社交媒體專家梅根.貝利(Megan Bailey)表示,其實這種說法在年輕的基督徒中並不罕見。他們看到新約中的耶穌,因著祂的愛、無私的慷慨舉止和服事,而被耶穌吸引成為基督徒。不過,當他們身處基督信仰氛圍中時,有的人感覺他們並沒有看到教會、信仰領袖、基督教社群,反映出耶穌的樣式。更別說媒體上有些基督徒的相關報導,反而讓他們對信仰產生質疑。

現代人信仰的確立難度較高,耶穌希望我們透過愛、寬恕、理解來融貫我們的信仰,我們需要找出讓我們愛不下去的原因。

基督徒並非十全十美

在聖經中,耶穌是個睿智、憐憫人、關懷人的不凡人士,祂主張愛不要論斷,為窮人發聲,大力推動社會正義。在男女平權的觀念出現之前,耶穌就以尊重的方式對待婦女,與那些被社會排斥的婦女為友。

另一方面,基督徒並非十全十美,有的人的行為甚至與耶穌基督完全相反。就像一般信徒所見到的。有些基督徒是挑釁的、論斷的、不寬容的、偽善的,他們犯下了每週在教會裡所譴責的罪惡;例如通姦、欺騙、虐待。由此可見,有些信徒對耶穌的認知,與他們所遇到的基督徒,是難以聯想在一起的。

如果你對身邊的基督徒感到不滿,要記得,不是只有你有這種看法。看到那些沒有活出聖經真理的基督徒,或多或少都讓基督徒感到掙扎和痛苦,這可能是很讓人沮喪的經歷。有些牧者沒有按上帝的方法講道,但他們依然站在講台上講道。這時我們常常忘了,基督徒只是人,並不是耶穌,他們是會犯下很多錯誤的。

明白你也活在罪惡當中

若你因此憤世嫉俗,你就會成為你所討厭的那種基督徒。你也不會對與你行為不同的人表現出愛和尊重。但是耶穌會,耶穌對這些基督徒仍保持開放的心態,如此祂才能使他們重回正軌。

在生活中,有時你自己也會無法好好地活出耶穌的樣式,無法接受祂的愛;但是沒關係,因為耶穌從未期望你變得完美,你無法做到和耶穌一樣,但你可以求祂寬恕就像你所討厭的那些基督徒一樣,他們可能也在求耶穌的寬恕。

福音就是好消息,傳講耶穌基督來世上是為了滿足世人的需要。約翰福音三章17節說:「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耶穌來是為了拯救我們這些跟隨祂的人。耶穌為我們犧牲,使我們有了脫離罪惡的出路。當你告訴別人你愛耶穌,卻不愛祂的跟隨者時,你要注意是否會因這種言論使聽者跌倒,遠離信仰。

儘管情況讓你沮喪,請不要退出基督教社群,你可以與支持他人的信徒同在。他們會同理、禱告、安慰、提升你,你也可以為他們做同樣的事情。這些基督徒會激發你重建信仰,成為更大社群的一部分。

不必為他人的罪過辯護

無神論者也看到了許多基督徒生活的虛偽。他們聽到基督徒自己,甚至不樂意遵行信仰的教導,只會進一步堅定他們的無神信念。儘管我們不必為他人的罪過辯護,但我們應該有信心證明,寬恕和悔改是做得到的。

在現今社會做個基督徒實屬不易,我們在世上看到太多的罪惡,及對上帝話語的誤解;以致於我們想與其他基督徒分開,但這麼做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也不是上帝想要的。

完全愛耶穌代表你也會努力去愛耶穌其他的兒女,即使他們做出你不認可的事。敞開心胸接受新的經歷吧,你將會明白自己在這個信仰中並不孤單。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