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劉銘恩專欄】三倍券小確幸的加倍隨想 聖經中五件跟加倍有關的提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 劉銘恩醫師(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

七月初,高溫讓人汗如雨下的正中午,我踏進了超商,竟然還有長長的人龍在排隊。我怯生生的問了店員: 「請問他們是在排隊做什麼?」店員瞪大了眼睛: 「先生,你是台灣人嗎? 他們在排隊請領三倍券啊!」

三倍券其實是面鏡子

踏出了超商,忍不住再回頭看了一下排隊的隊伍,忽然覺得自己好像真的活在另一個時空。隔了幾天,聽見同事們在閒聊:「我老婆今天很生氣的問我,三倍券藏到哪裡去了?我告訴她,妳的三倍券在妳桌上啊!她說,我是問你的在哪裡!你的我也要拿去用!」另一個同事接著說:「我家四個人,兩大兩小的三倍券都是我去郵局排隊排很久才領到的,我錢包少了四千元,但是老婆錢包馬上多了一萬二!」

在一旁靜靜微笑的理財高手同事,分析給大家聽:「我把家裡四份的三倍券,一份用信用卡綁定早鳥加值200元,加碼再送200元;一份用這張卡登錄消費額滿再送1410元回饋,一份綁定這張卡刷3000元最高贈送7470點;還有用一份3000紙本券在這間超商換成4000元的隨取卡…。」

我和大家邊聽得一愣一愣的,邊投予讚嘆欽羨的眼神,這真的叫做「高手在民間」啊!

隔天無意中瞥見的新聞,更讓我感到訝異:網友在臉書《爆廢公社》表示,就讀國二的小孩吵著要用他的三倍券,還警告家長若不給他就要告他「侵占」。為什麼三倍券會給人這種小確幸?當你覺得自己白白加倍擁有了原本所沒有的。為什麼三倍券會讓家人反目翻臉?當你覺得自己理所應當加倍擁有原本所沒有的。這樣看來,三倍券其實是面鏡子。它照映出你的心,讓你發現你如何看待你的擁有,你又如何管理你意外得來(但也可能瞬間消逝)的財富。

五件有關加倍的功課

趁著這個領受「加倍」禮物的時刻,我也邀請你一起來思量,上帝透過新約聖經,提醒你我在這個瘟疫如火在燒的世界現況,五件有關「加倍」的功課。

(1)人只會加倍的壞(馬太福音23:15)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耶穌責備偽善的經學教師與法利賽人,看似帶領一個人入了教,卻因著對真理錯誤的認識與引導,反而使應該活出真理的生命,成為只遵守宗教律例以自誇,卻不在乎真正該敬重的上帝,遠離上帝的地獄之子!

在這個疫情蔓延的紛亂時刻,教會是否看見許多人面對死亡的恐懼與生命的脆弱,更勇敢的祈求: 「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瘟疫蔓延的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若只想用各樣人為的努力而非真實的福音,想來改變這個瘟疫造訪的世界,這結果就必定只會帶出加倍走向遠離神的地獄之子!

(2)刑罰會加倍的報應(啟示錄18:4-6) 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災殃;因她的罪惡滔天;她的不義,神已經想起來了。她怎樣待人,也要怎樣待她,按她所行的加倍地報應她;用她調酒的杯加倍地調給她喝。

啟示錄的作者看到這個世界的結局,就是走向奢華(無限度的物質追尋,帶來無限度的空虛),邪淫(沒有界線的性自由,帶來沒有界線的關係混亂),污穢(用自我利益衡量所有是非得失,無視於神的存在)。對這個世界的最後呼籲,應該也是每個認識神的兒女,面對新冠疫情蔓延時所應銘記在心的暮鼓晨鐘:「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災殃!」

「出來」是上帝選民的特色,這就是「聖」這個字的基本意義。當我們要從社會的敗壞與混亂中「出來」,成為上帝的跟隨者,這樣做必定會遭受壓力,但這也是成為選民的必經之路,以及逃離上帝憤怒酒杯傾倒的唯一之路。

當瘟疫蔓延時,我寧可提醒你:多切慕神的公義,而非只等候祂的憐憫﹔多思想祂期待我們成為的聖潔,而非因為恩典而擁有的福樂﹔要記得祂必懲罰罪惡,而非只有帶來赦免。

學習用上帝使缺欠者加倍體面的眼光

(3)對事奉者加倍的敬重(提摩太前書5:17) 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在疫情肆虐的時刻,也許我們也可以用手上的三倍券,去成為許多社福或公益團體的祝福;但是上述聖經這段來自試圖保羅的提醒,也要我們關注那些真正在事奉上勞苦,在真理教導上忠心的教會牧者同工,使他們能透過金錢或其他實質回饋,得到當得的敬重與鼓舞。

保羅決不是鼓勵傳道人的貪慾,而是提醒教會,每一個好的工作在教會都應當受到讚賞,而讚賞的方式我認為可以是: 真實的金錢回饋,一個給事奉者享受安息的假期,或是一份為事奉者精心預備的禮物。你或許可以想想:當你為勞苦的事奉者做些什麼時,他會感受到是被加倍的敬奉般的喜樂?

(4)對缺欠者加倍的尊榮(哥林多前書12:24-25, 27) 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 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

我被這段經文裡的「分門別類」深深所觸動。這些日子,瘟疫的浩劫的確把我們分門別類:健康者與生病者,解除隔離者與在家隔離者,白種人與有色人種,薪情無憂者與面臨失業者,口罩輸出國與口罩短缺國,疫情嚴控與疫情失控,傳染者與被傳染者,染病痊癒者與染病死亡者,實體聚會者與線上聚會者,人道救援者與政治算計者…。但是聖經的作者提醒我們,這一些分門別類在基督的身體是不應該存在的!

因為當我們只專顧自己的俊美(那些不受疫情影響所繼續擁有的美好),我們就失去了上帝透過那些在缺欠中的肢體,所要帶給我們那個加倍體面(尊榮)的祝福。

只有當我們體會到,在教會中我們是多麼的需要對方,我們需要彼此才能彰顯基督身體的完全,在疫情這段日子所經歷的痛苦,就會蛻變為經歷神真實同理我們,與我們同住,與我們同行的必要元素。

當我們願意學習用上帝使缺欠者加倍體面的眼光,來尊榮那些原本與我們不同(被分門別類)的人,其實就是讓更多世人看見基督身體的榮美!

救命恩典加倍的豐厚與浩大

(5)恩典加倍的賞賜(羅馬書5:15) 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地臨到眾人嗎?

這個世界正在面臨從未有的死亡威脅,而聖經早已告訴我們,這個帶來死亡威脅的源頭不是新冠病毒,而是從亞當一人帶入全世界,使我們與生命源頭隔絕的過犯。

同樣的,這個世界能夠脫離死亡威脅的唯一可能,不是研發中的疫苗或是抗病毒新藥,而是透過耶穌帶來的禮物: 透過承認耶穌代替我們的死,使我們與生命源頭重新連上線的恩典。這個「加倍」在原文,不是像前三段的經文就是double的意思,而是指豐豐富富的,浩大的,更多的意思。當我們對瘟疫帶來的死亡,有多深的無奈與恐懼,我們就更應該常常思想,基督帶給我們的救命恩典是多麼多麼加倍的豐厚與浩大!

好了。現在拿起三倍卷,你可以做一個的禱告,為著你此刻不是在病房或是隔離區而感恩,為你常常在生活中領受意外的禮物而讚美。

當然,你還可以像我一樣想到,新約聖經中這五件跟加倍有關的提醒:
若遠離福音,人必走向加倍的敗壞;
當世界邪淫,審判者必定加倍報應;
勞苦事奉者,請拿出你加倍的敬重;
面對缺欠者,當學上帝加倍的尊榮;
怕死亡威脅,領受耶穌恩典加倍卷!
祝福你,全球疫情加倍火燒中,仍感加倍幸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