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在惡與惡之間選擇較不惡的?】《捍衛雅各》的真相讓人難堪 唯有超越才能得著真自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在《捍衛雅各》劇中, 沒人能與真理維持單純關係。(圖/Defending Jacob臉書)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我們需要另一齣謀殺少年懸疑劇嗎?沒錯,Apple TV是這麼想的。Apple TV的網路迷你影集《捍衛雅各》(Defending Jacob)改編自美國作家威廉.蘭迪(William Landay)的暢銷書。透過豐富的劇情細節,闡述好人得承擔的道德代價。

透過豐富的劇情細節,闡述好人得承擔的道德代價。(圖/Defending Jacob臉書)

《捍衛雅各》中的伊凡並未拯救世界,而是由世界拯救自己的孩子。(圖/Defending Jacob臉書)


劇情敘述高級住宅區發生一起少年凶殺案,由知名的資深檢察官安迪.巴博(Andy Barber)負責調查。然而一項關鍵證據,卻讓他的兒子雅各變成了被告。這項突如其來的指控,迫使安迪說出隱瞞多年的血腥家族歷史。而檢察官夫妻倆也發現,印象中乖巧的兒子,不知何時已經不是他們所想像的那樣。儘管如此,夫妻倆仍舊願意犧牲一切來捍衛自己的孩子。

滿臉鬍子的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飾演的是男主角,妻子蘿莉.巴博(Laurie Barber)由英國口音的蜜雪兒.道克瑞(Michelle Dockery)飾演。傑登.李伯赫 (Jaeden Martell)飾演有輕微社交尷尬症的14歲孩子雅各。

巴博拒絕接受兒子是嫌犯的指控,即便因利益迴避而離職,仍堅持警方需調查當地性犯罪者。但隨著調查深入,許多家族陳年秘密浮出水面,巴博夫妻美好如詩般的生活被迫攤在陽光下檢視。

跟一般律政戲相比,《捍衛雅各》的卡司堅強,伊凡的美國隊長形象鮮明,擅長飾演掌握全局的關鍵角色。全長八集的《捍衛雅各》劇情鋪陳曲折,讓觀眾屏氣凝神到劇末。已釋出的影片預告破壞者角色JK.西蒙斯(JK Simmons),出色演技值得期待。

 


在好人與好父親間做抉擇
《捍衛雅各》中的伊凡並未拯救世界,而是由世界拯救自己的孩子。身為鎂光燈焦點,他被迫進行連串的道德抉擇。身為父親,安迪相信兒子的清白;身為檢察官,他深知情勢不利;而作為一個人,他得做出正確抉擇:在好人和好父親間做出選擇。隨著調查的深入與事證累積,形勢越來越艱險。面對道德抉擇,每當我們只是挑一個比較不惡的選項時,下次將更難選擇良善。

這有如政治形勢,我們選出的領袖常被控不可思議的罪行,我們得選擇如何看待。某些人,如劇中的安迪(Andy),會先對「有罪」或「無辜」下定論,然後逆向構思合乎定論的「劇情」。我們往往只願承認自己設想中的世界,對真理興趣缺缺。

許多人無法接受真相,只因真相讓人難堪。(圖/Defending Jacob臉書)

許多人無法接受真相,只因真相讓人難堪。(圖/Defending Jacob臉書)


蘿莉(Laurie)的個性刻劃鮮明,她並不想活在自己建構的世界中,即便艱難,仍試著理解真相,但很快覺察已無法置身事外。蘿莉態度正確,但處境不易。如果不經歷苦痛,我們很難堅持真理。我們以尊嚴來接受世界的本相,並以合乎正道的方式而活。

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八章中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他對已跟隨祂的猶太人說,但他們自認並非奴隸而困惑。耶穌解釋:「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裡,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裡。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伊凡的美國隊長形象鮮明,擅長飾演掌握全局的關鍵角色。(圖/Chris Evans News臉書)

伊凡的美國隊長形象鮮明,擅長飾演掌握全局的關鍵角色。(圖/Chris Evans News臉書)


真理並非選項
耶穌並不是把真理當成一個選項,你可以接受或不接受。耶穌是希望你必須接受真理,把他邀請到你的心中停留。當然,祂在探討更深層次的屬靈真理,但這也適用於當前的困境。許多人無法接受真相,只因真相讓人難堪。適度迴避真相,可以讓自己在其他方面活得更好。與真理構築連結是耗時且難熬的過程,許多人選擇活在自己構思的情節內。唯有超越,才能得著真自由。

在《捍衛雅各》劇中, 沒人能與真理維持單純關係。對巴博而言,與世界建立真實連結必須犧牲與付出代價。但是,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

巴博夫妻如詩般的生活被迫攤在陽光下檢視。 (圖/Defending Jacob臉書)

巴博夫妻如詩般的生活被迫攤在陽光下檢視。
(圖/Defending Jacob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