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官校退學生到當選傑出校友 廖天威真實經歷上帝翻轉他的人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廖天威全家福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上帝正在撰寫一篇又一篇感動人心的生命樂章!」臺北基督學院學務長廖天威於七月初受邀至雲林斗南石龜溪貴格會主日,以「一宿雖有哭泣,早晨必有歡呼」為題,分享自己如何從官校退學生到擔任國慶大典司儀;如何從被學校放棄、自我放棄,到成為大學學務長的精彩生命歷程。廖天威說,感謝上帝帶領我走過的人生路,總是超過我所求所想,是我完全想像不到的。相信上帝在每個人身上都有著獨特的計畫,祂必帶領我們從黑暗中走向光明!

年少求學受挫被勒令退學
從小在台北長大的廖天威,國中時期因為功課不好被師長同學看輕,自己也跟著放棄自己。國中畢業後離家進入中正預校就讀,軍隊生活和軍校環境大大改變了他。就讀中正預校那三年,六個學期補考了六次,加上畢業考,一共補考七次,每年寒暑假大家都放假去,只剩下他一人必須留下來補考,好不容易終於通過畢業考。個性羞澀的他,立志想要成為一位飛行員,中正預校畢業前夕,他順利通過體檢錄取空軍官校,讓老師同學都跌破眼鏡,甚至頻潑他冷水,認為他不可能會畢業。經過三個月陸軍官校入伍的磨練之後,他進入空軍官校就讀,開始多采多姿的官校生活。一心嚮往飛向藍天的他,休假時喜歡動手製作飛機模型,學校課業卻仍然一蹶不振,沒有任何起色。

廖天威說,就讀空軍官校一年級,微積分就被當掉,為了把微積分學會,他每天夜晚十二點抱著書本偷跑出寢室坐在樓梯間練習題目,直到清晨五點才回到寢室,在勤奮努力之下終於通過考試。沒想到,二年級卻因為一項學科補考沒過,在參加國慶閱兵前夕,被勒令退學,離開了官校;這讓他心中充滿羞辱,覺得自己徹底被國家放棄。當初為了報效國家進入官校就讀,唸了六年卻不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

後來,他輾轉進入政戰學校就讀,重新換了一個學習環境,自信心逐漸建立起來,也在政戰學校擔任高階實習幹部,磨練領導能力,在部隊的服務績效也相當良好。從政戰學校畢業後,他決定報考政治研究所,念完碩士班又回到軍中服役,軍階也逐漸被晉升,未來前途看似一片光明。他認為,凡事只要靠著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邁向成功。

廖天威(左)與斗南石龜溪貴格會牧者夫婦及軍校同學合影。(圖/斗南石龜溪貴格會提供)

廖天威(左)與斗南石龜溪貴格會牧者夫婦及軍校同學合影。(圖/斗南石龜溪貴格會提供)



當選傑出校友擔任國慶司儀
後來,他想要報考博士班,卻不被長官允許,好不容易爭取報考機會,博士班第一年沒考上,又再重考一年。當時,先信主的妻子不斷向他傳福音,正在預備博士班重考的他,在妻子與教會弟兄姊妹的關心與代禱之下,考試時候心情格外平靜,終於順利考取博士班。而後,他決定來到教會聚會認識基督信仰。2001年受洗信主後,廖天威積極認識真理,試圖尋找生命的出口與答案。2002年,在軍職與求學平步青雲之際,因著一個錯誤的生涯選擇,必須離開台北轉調到宜蘭,在學校裡擔任軍訓教官的工作。那段時間,他經歷人生低谷,每天跪著跟上帝禱告,也讓他學習耐心等候的功課。

49歲從軍中退役,軍職一階12年沒有晉升,博士學位也還未完成,對於未來充滿不確定感。2014年十一月,卸下軍職之後,離開服務34年的軍旅生涯。沒想到,上帝卻帶領他走向一個完全想像不到的人生下半場。

廖天威說,當年在空軍官校參加國慶閱兵時,因被退學勒令退出閱兵隊伍。30年之後,神竟然讓他站上國家的典禮台上,於2014年、2015年連續兩年擔任國慶大典的司儀。

2016年,他順利通過博士資格考試,並且花了五個月的時間完成博士論文,正式取得博士學位。2017年五月,他當選為母校中正預校的「傑出校友」。回想就讀軍校期間,成績不理想的他,每次考試都不及格,每學期都在留級邊緣,竟然還能當選傑出校友,令他驚訝不已,真實經歷上帝翻轉他的人生。

廖天威曾兩度擔任國慶大典司儀。

廖天威曾兩度擔任國慶大典司儀。



卸下軍職投身教職回應呼召
廖天威說,自己雖是軍職出身,卻對學術有極大的熱忱,一心想要投入教職工作。2018年,他順利通過三級三審,被台灣大學聘為兼任助理教授,主要教授國際政治、國防軍事與戰略等科目。2019年九月在臺北基督學院擔任專任教師,於今年二月正式接任臺北基督學院學務長一職,順服上帝的帶領與呼召,投身教職培育更多下一代的神國精兵!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要歌頌他,稱讚他可記念的聖名。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廖天威引用詩篇三十篇4-5節提到,過去求學及軍旅生涯中,無形中鍛鍊他堅忍不怕困難的性格,為要在上帝所命定的時刻派上用場。這一路走來從軍職到教職,因著上帝的帶領,讓他在人生下半場有更多可以服事神、幫助人的機會。他也鼓勵年輕人,無論是求學或工作,不要害怕失敗或挫折,要站立在恩典的基礎上,依靠上帝繼續堅持下去,相信未來人生的計畫與答案都在上帝手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