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0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傳承以聖經為本的自主學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相信孩子,把學習的主動權、控制權交給孩子。」這是歐美先進國家自主學習的教育核心概念。教育部將之納入108課綱(十二年國教課綱),施行上路已滿一週年。此課綱規劃高中生每週有「彈性學習時數」,學生在三年內至少必須有18小時的自主學習:自己主動提出感興趣的計畫主題,自行設法找尋學習資源解惑,並運用「學習歷程檔案」平台系統,上傳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等。

108課綱週年 自主學習問題多
為了避免「彈性學習時數」被當作傳統的自習課或拿來讀其他課目,課綱規劃這些學習歷程檔案將彙整為一份報告「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執行成果」,做為3年後申請大學,供校系參考評鑑使用。辦法實施一年後,有些學生感到原本只需關注在校的課業成績,如今又得分心關注自主學習多元表現,蠟燭兩頭燒,時間不夠用。

另外,也有人擔心「自主學習」再次成為父母親較勁的場域。一些有實力的父母過度介入孩子的自主學習,製作完美的入學申請備審資料;如此一來,恐怕呈現的並非學生自己「真實的」學習歷程,將完全悖離「自主學習」把主導權還給學生的精神。

雖然推動「自主學習」有一些紛亂,然而全球化、科技化使得這個世界變動甚快,學校教導的知識有些確實難以因應畢業後的現實處境。若能幫助孩子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與能力,擁有了解新事物的欲望,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甚至可以透過網路或與同儕互動學習,實在是世界各國教育單位的當務之急。

信仰傳到哪裡 教育就到那裡
從歷史溯源,「自主學習」的教育理念,與猶太、基督宗教密不可分。對一般人而言,多認為教育是學校與教師的事情;但對於猶太、基督教徒來說,耶和華信仰傳到哪裡,教育就到哪裡,同步建立幫助信徒「自主學習」的管道。

傳教士拓荒,巡迴佈道、到處設立教會,同步都會進行當地語言的聖經翻譯,並建立神學院或聖經學院,培育神職人員或增進信徒神學知識。教會內,更是設立主日學、查經班,供兒童和成人會眾受聖經教育。

聖經記載「自主學習」:在家裡父母有教導兒女、傳承信仰知識的責任。「這是耶和華─你們 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 神所應許你的。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命記六章1-9節)

猶太人照著聖經的吩咐,將真理透過教育,代代相傳。全球有1/5的諾貝爾獎得主是猶太人,其秘訣就是猶太父母在家對子女的教導,以聖經為底本,強調真理的重要性,父母透過提問和對話,刺激孩子進行深度思考與討論,從中培養出「自主學習」的能力。

訓練孩子樂於求知、敢於求真
這種「自主學習」與時下歐美先進各國流行人本教育的「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孩子」的內涵不同。希伯來文有個詞「Chutzpah」,意為「勇氣」、「厚臉皮」、「公然冒犯」。學生們透過家庭的聖經教育,被訓練出追求真理的態度,不懼尊卑之分,到了學校,便敢在課堂上找出、指出老師的錯誤與弱點。

目前108課綱的「自主教育」,其實只是做到第一步,把自主學習的時間交給孩子;但可能尚未把獨立思辨的自主能力交給孩子。而猶太人的Chutzpah文化則呈現大人真正地幫助孩子落實「自主教育」在生活各個層面中。

很可惜,目前基督徒家庭在這個面向仍待努力,距離上帝的吩咐甚遠。大多數的基督徒父母,還沒有在家對孩子以聖經為本進行「自主教育」,幫助孩子建立追求真理的態度,多把聖經教育交給教會牧者或輔導同工。許多基督徒也是主日上教會聽牧師講講道,回到家卻沒有自行閱讀聖經與屬靈書籍的習慣,沒有能力分辨錯謬,於是言行充塞世俗價值觀。

全球化、科技化使得這個世界變動得非常快速;但這個世界仍是在永恆的上帝手裡。猶太人不知道耶穌就是彌賽亞;但他們照著摩西五經的吩咐,數千年來,成功地傳承以聖經為本的「自主學習」精神,帶領孩子們能因應世界變化,把學習當作人生的樂趣,追求智慧遠勝於追求財富。我們基督徒實在應該急起直追,不只能自主學習、認識耶和華得到智慧,並將真理透過教育,代代相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