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9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銀髮海嘯席捲全台 中小型教會是社區長照最佳關懷據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縱然年華已老去,銀髮族仍是值得被尊榮及有尊嚴的對待,也是晚輩的請益對象(本報圖庫)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台灣在2026年時,65歲(含)以上的長者將突破人口的20%,其中,65至75歲的銀髮族將激增300萬人,老得快且老得多的銀髮海嘯已然襲捲全台,教會怎麼看到社區長者的需求,採取行動成為傳福音的契機?

台灣基督教聯盟(台基盟)七月28日舉辦線上分享會,邀請曾任台東基督教醫院護理部主任、現擔任士林靈糧堂社會福利協會發展處處長倪頌惠分享「中小型教會如何推展老人服事事工」。

教會是公部門不缺席的長照夥伴

會議主持人、台灣基督教聯盟辦公室主任牛弘引用利未記十九章32節──「在白髮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表示,台灣超過80%的教會雖是信徒200人以下的中、小型教會,但卻遍及大街小巷;面臨銀髮海嘯來臨,教會是最好的銀髮社區關顧據點在各樣的樂齡事工上,教會能扮演公部門推動長照的夥伴不會缺席。

倪頌惠說,台灣的銀髮族絕大多數還是處於尚未失能的健康狀態,所以面臨銀髮浪潮,社區長照的目標就是幫助長者從健康到臨終「延長健康餘命、縮短臥床時間」,而教會成為社區裏「巷弄長照站」的最大優勢,就是不僅可以關懷長者的生活及生病,更能關顧他們的生命。而老人服事事工,其實就是因地制宜,按照所在的社區銀髮族的樣態(務農、公教、基層勞工(漁村)、獨居),以家庭為中心,去落實以人為本的社區整合照顧。

士林靈糧堂從事長者關懷(教會提供)

士林靈糧堂從事長者關懷(教會提供)



像是很多社區型的中小型教會已經陸續開辦健康促進、預防延後失能(智)以及餐飲服務(老人共餐)的銀髮關顧,讓長者可以有尊嚴地「在地老化」。倪頌惠也提醒,對於很多社區的長者來說,教會若能提供到宅交通接送的服務,是能促使長者願意出家門的一大驅動力。士林靈糧堂過去21年便有推動長照老人服事事工這方面的經驗。

教會要推展老人服事事工,包括在非聚會時間教會空間的開放無障礙環境及動線的規劃,以及銀髮族專屬空間的安排都是必要的前置考量。此外,教會裏的成員,對於推展老人服事事工有共同的異象和看見也非常關鍵,因為那跟服事人力(全職、帶職、志工)與進行事工的經費來源(奉獻)都有很大的關聯。

教會的長照優勢是身心靈關顧

談到推動老人事工的準備?倪頌惠重申事前評估「社區特性、文化、老年人口數及社區的需要」的重要性。因為政府對於長照投入新台幣400億預算,所以這塊社福大餅很多具有專業人士的機構及基金會都在爭取,教會的優勢就是不單能讓來到當中的長者「健康樂活」,更能因為接觸到福音,無論處在怎樣的生活環境及生命景況中,都可以活得喜樂且有盼望,不但可以與自己和好,也能與旁人和好。

倪頌惠建議那些還沒有正式開始推展社區老人服事事工的中小型教會,可以從熟悉的模式開始,也就是以「長青小組」為基礎,聚會除了增進靈命的課程之外,也能漸漸加入「增加健康促進」以及「休閒運動」(如桌遊及定期出遊)等活動,並且培訓教會的會友,特別是還健康有活力的銀髮族成為關懷志工,讓來到教會的長者在身心靈都得到全面性的關顧。

講員倪頌惠(右二)與教會團隊合影(倪頌惠FB)

講員倪頌惠(右二)與教會團隊合影(倪頌惠FB)



「不但要邀請社區的長者走進來教會,我們也要走進他們當中關顧。」倪頌惠說,教會可以先組成關懷小組團隊,固定探訪那些因為身體疾病的緣故,不穩定聚會的信徒長者,看看有什麼是教會可以幫助他們的,並為他們的需要禱告;再逐步擴及到社區內還沒信主的長者,讓他們感受到教會愛鄰舍的心和行動。教會也可以結合相關的長照機構和人員,一起到醫院及安養院裏去探望身體及心靈軟弱的長輩,並為他們祝禱,「為人心預備好土」。

再來就是進入長照知能預備階段。倪頌惠建議,有心藉由巷弄長照站銀髮社區關懷據點來做長者關懷事工的中小型教會,可以安排銀髮生活、長照服務及靈性關懷等專題分享,並由教會牧者教導及分享「銀髮浪潮來襲,教會的呼召和角色」,使教會弟兄姊妹先有相同的看見,這時就可以著手申請各縣市政府的「社區關懷據點」、「延緩失能計畫」及「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的設置與補助,若是有場地及專業人力的教會,可考慮設立日照中心

尊榮長輩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倪頌惠引用箴言十七章6節「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就如華人社會所講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當一個長者在邁入垂暮之年後,仍然在家庭及社區裏,得到有尊嚴和妥善的照顧,且被晚輩所尊榮,他們就能重新找回自己的身分認同及老年生活的價值感,追求人生下半場的意義。感受到「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看似是人口老化的危機,但卻是教會能看到家庭及社區長者的身心靈需要,走進他們當中,廣傳福音的契機。

邀請大家一起同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