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在父親節 對父親表達謝意的7個重要理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研究指出,父親對孩子的生命有正面助益。與父親共同成長的孩子,輟學與犯罪率低,智商較高、心裡健全,能避免高危險行為(如年輕性行為),成人後多擁有高薪工作與健康人際關係。

父親對子女的信仰影響甚巨。統計說明,父親出席主日對孩子的影響力大於母親。如果父親不出席主日,無論母親出席率多高,每50個孩子中,只有一個會成為穩定聚會的基督徒。

相反的,如果父親穩定出席主日,無論母親態度為何,有三分之二至四分之三的子女成為上教會的人(穩定或不穩定)。即使父親不穩定出席主日,則無論母親出席率為何,至少有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的孩子成年後,仍會參與教會主日。

(Photo by Felipe Salgado on Unsplash)

(Photo by Felipe Salgado on Unsplash)



對父親表達感恩

父親往往不知自己對孩子的重要性。父權委員會(Fatherhood CoMission)強調父親的重要,推行「榮耀父親」(Honor Your Father)的全國性運動,鼓勵基督徒尊重父親,即使他已經不在你的生命中。

我們應對父親公開或私下表達感恩。父權委員會的克拉倫斯.舒勒博士(Dr. Clarence Shuler)和傑夫.坎普(Jeff Kemp)提出我們應在父親節對父親表達感謝的七個理由:

(Photo by Peter Dlhy on Unsplash)

(Photo by Peter Dlhy on Unsplash)



1.這是聖經的命令

十誡第五條:「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廿章12節)

什麼是榮耀父親?建造恆久關係(Building Lasting Relationships, BLR)總裁舒勒認為:「榮耀是眼目可見的尊重父親的行為。」當面對父親表達感謝是最好的方法之一,贈禮也是。「與父親共度時光,就是最棒的禮物!」

曾任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四分衛十一年、強固家庭事工(Stronger Families)執行長十八年的坎普提到:「我會在父親節與父親的生日寫卡片、信件表達對他的謝意,這讓他能反覆閱讀回味。」「父親罹癌後,我寫了三頁的感恩清單,坐在他面前,感謝他過去對我的祝福、養育與品格塑造。」

2.這能榮耀上帝

對屬世的父親表示謝意,也是榮耀我們天上的父。坎普說:「上帝以父愛懷抱世人,尊重父親與他的角色,也是榮耀神。」

上帝是完美的,但屬世的父親與我們都不是如此。上帝揀選不完美的人成為我們的父親,讓我們對上帝的愛有更深的理解。保羅在腓立比書二章第6至11節中,提到耶穌為祂的父所做的,我們得以見到謙卑的樣式: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坎普提到:「感謝與榮耀父親就是對齊神在生命中祝福。」「這是我們所渴慕的。做個成熟的人。祝福你的父親,討我們天父的喜悅。」

(Photo by Nathan Anderson on Unsplash)

(Photo by Nathan Anderson on Unsplash)



3.鼓勵你的父親

男人需要鼓勵,討厭被使喚。

坎普說:「父親和老人跟孩子差不多。我們都想知道自己的價值,感謝並肯定他是個高尚且稱職的父親,能提升他的靈性和自我價值。」舒勒補充:「他會覺得身為父親的付出是有意義的,得到平靜與信心。」

如果你不曉得如何舉出父親好的一面,那麼就花一些時間回憶一下,他為了你好,所表現出的積極性格特徵和他所採取的行動,即便是間接的。把它們寫下來,如果可以,直接跟父親表達。坎普舉自己為例:「我曾跟父親求助教養青少年的建議,並對父親過去的付出致謝。」

感謝能鼓勵父親。舒勒說:「激勵他在父親的職分上,做得更好與更多。」

(Photo by Egor Myznik on Unsplash)

(Photo by Egor Myznik on Unsplash)



4.改善與父親的關係

如果你與父親關係不佳,表達感謝或許是重建關係的第一步。舒勒與父親曾關係疏離。舒勒說:「他從未說過愛我。」

舒勒試圖探索父親好的一面,並感謝他的付出。舒勒回憶:「他很了不起。因為貧窮,得從事三、四個工作,讓我們得以溫飽。他對母親的態度,教導我如何成為好男人。」

舒勒帶領父親信主。「我們感謝父親,也重建彼此親密關係。他可以是好友、知己和諮詢對象。與父親同行時,哪怕只是一兩個小時,能讓我們暫時拋下煩憂,關係如男孩般貼近。

5.即使父親已逝,也能帶來醫治恢復

坎普說:「不完美的父親曾在我們身上留下創傷。」「順服上帝、感謝父親,能讓我們為自己的錯道歉,並寬恕父親的行為。謙卑與感謝為彼此和好預備道路,有益於平復情緒和心靈健康。」

不要等待,你永遠都不知道父親何時離世。此刻就是你清楚地表達對父親親密的愛、感激和渴望的時機。

如果父親已逝呢?舒勒說:「寫封信給父親。 如果是美好的關係,表達你的愛。如果是糟糕的關係,寫下想跟父親說的話,撕掉那封信。再寫封父親喜悅讀的信,至少,他曾做過一兩件對你有益的事。」

寫信能使你的生命得到釋放,醫治父親對你曾經造成的創傷。

(Photo by Maier-Dragan Petrica on Unsplash)

(Photo by Maier-Dragan Petrica on Unsplash)



6.強化家庭關係

坎普說:「感謝父親讓我們比父親獲益更多。」「這是謙卑和感恩所帶來的賞賜。」

舒勒補充:「聖經提醒我們,我們手上所作的,無論優劣,會影響三、四代之久。 在家人面前尊榮父親,是傳承聖經價值。倘使你表裡如一,他們也會學習,並延續至後代。」

7.使你蒙福

感謝祝福父親,你與家人也能同蒙祝福。

保羅在以弗所書六章2-3節提到:「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舒勒說:「看到父親開心,我們也會歡喜。我們會因順服而蒙福。」坎普補充:「謙卑與感恩是得到喜樂的要素。」

我們沒有完美的父親,但都有完美的天父,他犧牲獨生愛子,接受並祝福我們成為兒女。由上帝賦予的身分、價值,讓我們擺脫那些曾傷害父親關係的失望和傷痛。

「由上帝那裡得到愛。把愛傳遞給父親。在父親節與未來的日子,感謝他!」

相關新聞:


上帝對父親的神聖計畫 17篇慶祝父親節的啟發性經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