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我們從神手中得福,不也受禍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人一生的際遇總是時好時壞,有時意氣風發、有時一敗塗地。我們應該向上帝祈求更多的勇氣、智慧與能力,得以克服難處與挫折,因為上帝的意念總超過人的意念。

◎鄭國強(牧師)

過去這幾個月,世界各地天災不斷,除了讓人聞之色變的新冠肺炎疫情未歇,許多地方還飽受飢荒、洪水之苦。有許多人可能會想,慈愛的上帝為何會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而且惡人似乎無災無禍,反倒義人要遭受各種試煉?

約伯記共有四十二章,大部分的基督徒可能只熟悉第一章及最後一章,其中的篇章卻因為難懂而跳過。馬丁路德曾經說過,約伯記是聖經中最偉大的一卷書,因其對「義人受苦」的難解問題有深入的探討。法國文學家雨果則是說,約伯記是人類智力最偉大的傑作。

上帝允許魔鬼試探約伯
約伯記一開始就用三句話形容約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一章1節)上帝因為約伯的公義,而賞賜給他許多牛、羊等牲畜,以及許多奴僕和七兒三女。不過在約伯記第一章,魔鬼卻向上帝挑戰說:約伯之所以敬畏祢,是因為祢用籬笆保護他,還賜福給他,如果祢將這些東西拿走,他一定會棄絕祢。所以,上帝就准許魔鬼試驗,將他的財產和兒女都奪去。

不久之後,陸續有人來向約伯報告他一連串的損失,甚至他兒女的死訊。人生最悲哀的事情,可說都已經臨到約伯身上了,於是約伯站起來,撕裂他的外袍,這是猶太人悲哀至極的表達方式。

接著約伯剃頭、俯伏在地上敬拜神,然後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一章21節)約伯在如此大的苦難中,仍不以口棄絕神,這是受難者的典範。

於是上帝對撒但說,約伯在這些苦難當中並沒有離棄我,但是撒但卻挑戰上帝說,這次祢如果伸手傷他的骨頭和肉,他必當面棄絕祢。不過上帝仍然對約伯有信心,就准許魔鬼試探他。

魔鬼便使約伯從頭到腳長毒瘡,約伯只好坐在爐灰中才能減少痛苦,還必須要拿瓦片刮身體。

在一旁的妻子對約伯說,即使這樣,你還要持守你的純正嗎?上帝實在不公平,你寧可棄絕上帝,去死好了。但約伯卻反駁妻子,接著說出:「難道我們從上帝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二章10節)讓許多歷世歷代神的兒女思考,人在世上所受的災難,真是從上帝而來的嗎?

筆者認為,人會遭遇困頓的第一個原因是自然律,因大自然的災害臨到人是不分貧富貴賤的;第二個原因是魔鬼的攻擊,而根據約伯記,魔鬼的攻擊也是上帝的計畫與准許;第三個原因則是直接來自上帝旨意,但為何慈悲的上帝會給我們災害?

歡喜接受禍福
從新約聖經的教導,我們知道這是出於上帝的疼愛。「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希伯來書十二章6節)因疼愛兒女的父母必會管教孩子,而不是任孩子予取予求,反而為了兒女的益處,甚至以各種苦難來考驗和管教自己的兒女。我們在得失當中應該以同樣的態度相待,不論從上帝手中得福或得禍,我們都應該要歡喜。

人一生的際遇總是時好時壞,有時意氣風發、有時一敗塗地。我們應該向上帝祈求更多的勇氣、智慧與能力,得以克服難處與挫折,因為上帝的意念總超過人的意念。但願我們學習像約伯一樣,以同樣的態度面對福與禍。

英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吉卜林曾說:「勝利和失敗是人生必經的歷程,問題在於你是否一視同仁。最難能可貴的是,在勝利時不得意忘形,在失敗時能坦然面對而無怨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