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社區少年反毒籃球錦標賽 中離少年找回人生目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2020社區少年反毒籃球錦標賽女子組比賽
【本報訊】由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承辦,中山大同區少年服務中心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合辦的「2020社區少年反毒籃球錦標賽」(見圖),七月25日至26日在靜修女中道明館舉行,這次有16隊少年和14隊少女合計30隊共310位來自社區熱愛籃球的青少年組隊參加,是一場非甲級籃球校隊學生參與的社區籃球盛事,透過比賽活動倡議「反毒從提升拒毒力開始,政府、社區、家庭支持鼓勵兒少參與正向的興趣活動,將可有效預防毒品」,也呼籲政府讓青少年有更多正向休閒活動的場所。

認真玩中倡導「識毒力」
勵友中心學習冰島青少年反毒策略,藉由「認真玩(hard fun)」讓青少年認真玩玩出態度與能力,朝向正向休閒活動發揮青春、展現活力。這次比賽也透過宣導活動,倡導「識毒力」進而拒毒、反毒。勵友中心高正吉董事長則呼籲「青少年要培養正向的休閒活動,有益健康,避免毒品的誘惑。」

兩年前的小威,一開始很挫折因為沒有校隊、或球隊可以參加,也沒有管道可以增進球技,透過朋友的帶領來到中大球隊,開啟了練球機會。當時身形瘦小、體力很差,小威一開始跟不上大家練習的速度、對教練的要求動作也相當生疏,社工們都擔心他可能留不久,但小威還是都很準時參與練習。為了要跟上其他球員,小威很認真的假日也開始自主練習,終於在去年開始代表中大球隊上場比賽,也被球員推舉代表球隊參與三分球大賽。

某次練球,小威表示需要請假回診無法到場練習。社工詢問才知道小威患有先天糖尿病,需要定時的回診。每天都要幫自己打胰島素、監控血糖的狀況。實在是因為太喜歡打球,不想被自己的身體狀況限制,所以努力持續地練球。

打籃球反毒 生活開始改變
持續有毅力地練球,小威的技巧不斷提升、體力也越來越好。此次因著中大小隊要徵選隊長,在球員們都一致推選小威的當下,他很有自信的說「我是隊長」,這次球賽中大球隊也因著平時精實的練習,有了非常亮眼的表現。

國中時期的阿哲,非常熱愛籃球,每天放學後就是往球場跑,直到上了高中受到朋友的影響,常常翹課、抽菸、夜衝、留戀網咖、撞球館,漸漸不再到球場、學校。這樣的日子經過了半年,由於女朋友的鼓勵,阿哲開始做些改變。

他決定不再過這樣的生活,選擇了休學,把注意力轉向工作。起初仍受到朋友的影響,學會了抽菸體力漸漸下降,這半年多來都沒有進過球場打籃球,籃球夢離他越來越遠。
社工汪羚知道阿哲喜歡籃球,曾經介紹過中大籃球隊,當時因為阿哲上班太累加上體力不好選擇了拒絕。一段時間後生活、工作漸漸穩定,阿哲想著把菸戒了,不想再跟以前的朋友聯繫,與女朋友討論希望假日有正常的休閒活動,透過社工進了中大球隊開始練球生活。
貴賓們到場給予少年鼓勵與支持

貴賓們到場給予少年鼓勵與支持



反毒從青少年拒毒開始
原先阿哲只是想要運動,但跟著球隊的練習,又喚起他對籃球的熱愛及夢想,因此正式加入了中大籃球隊,期待自己可以往甲級籃球隊邁進。
社會局周榆修局長表示「反毒一直是社會局很重視的工作,謝謝大家不遺餘力的推廣。」陳重光文教基金會陳炳甫董事長也鼓勵球員「盡情的運動、盡情地流汗,沒有什麼比這更好的事情。」

活動由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指導,協辦單位有海霸王企業集團、財團法人陳重光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花仙子教育基金會、富邦慈善基金會贊助,臺北市天主教靜修女子高級中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