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原」力崛起的教會】首位原住民女議長:突破種族性別 承擔上帝託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八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是原住民在台灣被正名,象徵自尊的重建及社會正當地位的追求,並肯認原住民族作為國內、國際法之權利主體地位。八月2日是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全國原住民教會族語日,主日當天弟兄姊妹將在教會一起穿族服、講族語,並對上帝的創造和恩典,獻上感恩和讚美。

教會突破種族和性別 一起服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日前選出首位女性原住民議長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Abus Takisvilainan)牧師;她受訪時表示,這背後代表在教會中能突破種族和性別,大家能一同為上帝國的宣教,一同效力;這也是過去多年來許多原住民先輩和女權運動的姊妹們共同努力的成果。

她記得10多歲時,教會傳道人不斷在教會和團契一直在做原住民覺醒教育,當時他們都是在大環境下塑造出來、刻板教育出來的孩子;但是經過傳道人不斷提醒和教育他們,是台灣的原住民,讓她對原住民覺醒意識埋下啟蒙的種子。

之後發生湯英伸事件,涉及原住民長期受到欺壓、歧視和不公待遇問題,也喚起大家對原住民權益的重視。社會開始正視原住民就業、輔導等問題。湯英伸所屬的「曹族」被還原正名為「鄒族」,原居地「吳鳳鄉」於1989年三月1正名為阿里山鄉。這事件讓很多原住民知識青年,包括她有很大的覺醒。
阿布絲牧師和先生大亥.芭拉拉非牧師(阿布絲牧師提供)

阿布絲牧師和先生大亥.芭拉拉非牧師(阿布絲牧師提供)


感恩先輩努力和教會長執、家人支持
阿布絲說,原住民是台灣原來的主人,早年受到不同政權輪番統治,對原住民有不同的稱呼,從「番」到「高砂」到「山胞」,都有歧視意味。當時原住民促進會推動正名、自治和土地權益,從個人到族群,整個族群力量覺醒。政府修憲將沿用 40 餘年之「山胞」正名為「原住民」。2005年六月15日明定每年八月1 日為「原住民族日」。直到現在,教會牧養羊群,關心信徒的信仰之外,也會關心原住民身分、文化和土地維護等相關議題。

阿布絲牧師說,她從接受神學教育到身為傳道人,從歷史的脈絡來看原住民覺醒運動和反省,尤其是先輩們在這方面的努力,在上帝帶領下,成為她被引導開發的力量,否則她不可能成為議長。現在各族部落都有自己的豐年祭,對教會不只是紀念日,更要去落實對族群、語言、文化和身分的認同。她認為,不論是原住民語言傳承,參與公共事務,教會也擔負起福音與文化的責任,落實上帝給原住民的使命。

去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女性封牧七十週年,她說,自己能當選首位女性原住民議長,也是過去多年來許多婦女姊妹們對於女權爭取的努力的一個見證和肯定,也是教會長久以來在這塊土地追求兩性服事、共同管理上帝國的核心價值的一個成果,具有特殊意義。

過去,姊妹的服事常是隱藏、不被看見,上帝給她的這個身分,她也期望在未來不論是在教會服事、參與公共事務和宣教方面,也能鼓勵更多姊妹勇敢接受託付,一同在教會每個事務上能參與服事。

鼓勵更多原民不分性別起來
阿布絲很感恩在成長過程中,上帝帶領她,雖然身兼教會牧養和家庭教養,先生也在教會牧會,卻支持她的服事。「若沒有先生和四個孩子的阿們,共同了解這是神美好的心意,我也沒有辦法承擔此服事」。

在她選副書記時,他們一起禱告,知道服事優先順序是家庭,若她的當選是神的心意,他們就一起承擔。因此先生離開自己牧養的教會,回到她牧養的教會。她也感恩自己所牧養的教會長執會友也代禱支持,讓她們夫妻兩人在同一教會服事,而她也可以參與總會事務。

阿布絲牧師期待她的服事,能鼓勵更多原住民姊妹們起來,知道上帝也會使用她們。她強調不論是男性或女性,「兩性共同服事都是為讓教會能夠蒙福」;是互相幫補,不是彼此競爭。每一個族人、性別都可以被神使用,為社會帶來祝福和積極正面的力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