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考古團隊在耶穌登山變像的他泊山附近 發現1300年歷史的教會修道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他泊山附近的村莊發現1300年前的教會建築。(圖/Israel Antiquities-Authority臉書)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報導】以色列文物管理局近日表示,在加利利小鎮卡法卡瑪(Kfar Kama)進行考古挖掘時,發現了一座建於西元六世紀的教堂遺址。該地區毗鄰他泊山,對基督徒而言別具意義;因為自拜占庭時代以來,基督徒就將該地區認定為新約聖經所述耶穌登山變像,以及與摩西、以利亞交談的地點。

他泊山在馬可福音九章2-13節、馬太福音十七章1-13節和路加福音九章28-36節中都提到過。當耶穌帶著門徒彼得、雅各和約翰上山時,他們看到耶穌「……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忽然,有以利亞同麼西向他們顯現,並且和耶穌說話。」(馬可福音九章2-4節)

杜奇歐(Duccio di Buoninsegna)所繪耶穌山上變身(Transfiguration)。(圖/flickr@carulmare)

杜奇歐(Duccio di Buoninsegna)所繪耶穌登山變像(Transfiguration)。(圖/flickr@carulmare)



重新發現1300年前的修道院
根據發掘到的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研究人員,與以色列基納瑞學院(Kinneret Academic College)莫提.亞維恩(Moti Aviam)教授認為,該教堂可能是1300年前的一座修道院。

「建築縱深為12×36公尺,包括一個大院子、一個前廳(narthex)和一個中央大堂。」統籌挖掘的考古學家努里特.費格(Nurit Feig)描述。


「該教會的特殊處在於擁有三個半圓形後殿(禱告室),多數教堂僅有一個半圓形後殿。中殿與走道則鋪滿馬賽克,如今仍有部分殘留;妝點的繽紛多彩,融合幾何圖案與藍、黑、紅色的花卉圖案。特別的是,我們還找到保存聖物的小型聖物箱。」費格說道。

考古團隊還在教堂旁邊發現三個相鄰的房間,表明這棟大型複合式建築可能是座修道院。

教堂中殿與走道鋪滿馬賽克。妝點繽紛多彩,融合幾何圖案與藍、黑、紅色的花卉圖案。(圖/Israel Antiquities-Authority臉書)

教堂中殿與走道鋪滿馬賽克。妝點繽紛多彩,融合幾何圖案與藍、黑、紅色的花卉圖案。(圖/Israel Antiquities-Authority臉書)



拜占庭時期教會建築
亞維恩教授認為,在1960年代初期,在卡法卡瑪的村莊內也曾發現一座年代可追溯至西元六世紀上半葉,具有兩個禮拜堂的教堂。這次的發現揭示了在拜占 庭時期,在他泊山附近有基督教村莊存在的重要性。

以色列希臘正教會大主教優素福.馬塔(Youssef Matta)博士對此感到非常興奮並親自參觀了該遺址,這座古老的遺跡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以色列希臘正教會大主教優素福.馬塔博士一行人參觀遺址,表示振奮。(圖/Israel Antiquities-Authority臉書)

以色列希臘正教會大主教優素福.馬塔博士一行人參觀遺址,表示振奮。(圖/Israel Antiquities-Authority )



(資料來源:CBN News. The Times of Israel)

相關新聞:


美駐耶路撒冷大使館附近發現第一聖殿時期古老遺址 可能有希西家、瑪拿西的印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