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原」力崛起的職棒國手】阿美族張進德 自立青年球場好表現感恩多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張進德手指向天感謝上帝和家人(富邦悍將FB,球團授權提供)

【記者梁敬彥新北新莊報導】2016年,首度升上美國職棒匹茲堡海盜隊3A的張進德,首場比賽就敲出帶有打點安打,幫助球隊拿下勝利。今年七月,富邦悍將在中華職棒季中選秀會,以首輪第一指名網羅張進德這位來自台東阿美族、尚「青」的棒球好手返鄉效力。

首出賽一鳴驚人 手指天表感恩
七月25日,原本沒有排上先發名單的張進德,因為陣中的捕手林宥穎受傷退場,臨危受命擔任代跑登場,隨後就在初登場的首打席,打出帶有打點的二壘安打,帶動球隊士氣。後續打者安打連發,球隊連得7分,從落後到逆轉勝。

首次登場,就拿下單場MVP,站上二壘壘包的時刻,張進德仰臉將手指舉天獻上感恩。張進德說:「感謝我的家人、信仰及天上的爸爸(爸爸是張進德的棒球啟蒙者)。」

從美國到台灣,張進德,這位年紀還不到30歲的阿美族青年,用手上的球棒,展現了「原」力崛起的活力。張進德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就是以感恩的心去盡力打好每場比賽,把握每次揮棒及守備的機會,為球隊做出貢獻。無論是在美國職棒,還是現在加入富邦悍將,我的目標都是和團隊一起拿下總冠軍。」

張進德豪邁揮棒(富邦悍將FB,球團授權提供)

從小,張進德就展現了上帝賜給他的棒球恩賜,國小的時候就入選亞洲少棒錦標賽的中華隊國手而嶄露頭角。到了高中時期,張進德優異的揮棒速度及打擊爆發力,讓他成為被眾多國外職棒球探鎖定延攬入隊的目標。

2011年,當時只有19歲的張進德就獲得美國職棒匹茲堡海盜隊的合約。隔年(2012)就獲得在美國職棒MLB大聯盟春訓出賽的機會,還被譽為是「匹茲堡海盜隊具有發展潛力的前30名新秀之一」,前景十分被期待和看好。

「我能夠打棒球,過去及現在能有一些表現和成績,要謝謝家人的支持。以及一路上很多貴人(重要他人)的扶持。還有信仰的支持,都是關鍵的動力,我是很感恩的,」張進德如是說。

身為家中的長兄,下面還有四個弟弟。除了張進德現在效力於富邦悍將之外,還有兩個弟弟現在也是職棒選手,分別是效力於美國職棒大聯盟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的張育成,及中華職棒統一獅隊的張偉聖。

從小進教會 信仰內化成生活
當年,張進德拿到匹茲堡海盜隊給付的簽約金之後,就拿出來資助弟弟們完成學業。去年張進德的弟弟張育成,在登上大聯盟的返台記者會中,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提到哥哥張進德一直以來「長兄如父」的照顧,語氣當中充滿感謝。

張育成說,他們五兄弟從小就跟著外婆上教會,信仰就是他們兄弟內化在生命當中的生活態度,雖然家中的經濟情況並不寬裕,但一家人卻因著親情和信仰緊緊牽繫在一起,十分緊密。

七月24日這天晚上,富邦悍將以2.5年複數年總價值新台幣1226萬元的合約,正式網羅了張進德加盟,球團還特別在新莊主場舉行隆重的加盟儀式,由球隊領隊蔡承儒親自為張進德穿上背號69號的球衣,而張進德特別邀來一同同台參與的嘉賓,當中也藏了洋蔥。

當天,張進德邀請的三人中,包括他從在美國職棒發展開始就一路相伴、打氣的妻子及寶貝兒子,另一個就是在棒球路上拉他一把的重要他人及恩師方穎豐。

現在擔任豐田國小校長的方穎豐,十多年前在泰源國小任教時,在台東東河鄉的部落發現了張進德兄弟出色的棒球天份,於是就安排他們進入學校的球隊。除了訓練他們的球技及課業,也陶塑他們兄弟的品格,「可以行在正道上不偏離」。

張進德強棒出擊(梁敬彥/攝影)

加盟有洋蔥邀國小恩師共享榮耀
張進德說,方校長就像他們兄弟沒血緣的父親,謝謝方校長的栽培,所以這個榮耀的時刻,邀請家人和恩師共享。

張家五兄弟都是曾受家扶基金會資助的自立青年。2017年,張進德就因著感恩的心為家扶的「無窮世代」代言。張進德不但包了紅包給參與記者會的弱勢孩子,還送了一個繡有「恩」字的棒球手套給家扶基金會。

而張進德要從台灣返回美國春訓的時候,不忘到教會接受牧師的祝福禱告。張進德說,一路走來,有太多的人曾經幫助過他,這些對他來說都是恩典,所以現在他有能力可以給出去時,也要以感恩的心去施與。

回首從2012年進入美國職棒匹茲堡海盜隊,到入選中華隊12強、亞錦賽國手為國家爭光,到現在鮭魚返鄉,回台貢獻所學的心路歷程;張進德說,如同他一貫的態度,就是「以感恩的心,全力以赴,全然交託」。

而包括前中華隊「鐵捕」、現任富邦悍將總教練洪一中、現任富邦悍將顧問「亞洲巨砲」陳金鋒,都非常肯定張進德入隊後給球隊帶來的活力,及對球隊戰力提升的實質貢獻。因著張進德的加盟,上半季戰績墊後的富邦悍將打出新氣象,目前下半季暫居榜首,打出爭冠的氣勢。

期勉原住民發揮不同恩賜
張進德受訪時謙虛地說:「我就是把捕手的本分及角色扮演好,以及把自己預備好在最佳的比賽狀態,可以隨時上場為球隊贏球;最終的目標就是跟球隊的大家一起拿到總冠軍!」

談到在國內外的職棒,包括林子偉、高孝儀、林晨樺及高國輝都是具有原住民血統的卓越運動員,怎麼看「原」力崛起?

張進德說,以原住民棒球員為例,他們從國小的時候就打「關懷盃」,學校與學校之間彼此交流,有機會入選三級棒球(少棒、青少棒、青棒)及成棒的國手,就一同為國爭光。

像現在打職棒,他就跟富邦悍將陣中的球員一同「朝著標竿直跑」,為球隊爭取佳績。

2015年,當年還只是匹茲堡海盜隊1A球員的張進德,以22歲的年紀入選第一屆世界12強棒球賽的國手,當時的張進德也不是被設定為先發捕手。但在對古巴隊的比賽,因為當時的主戰捕手林泓育賽前受傷,總教練郭泰源大膽啟用張進德,張進德也發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拚戰精神,不但敲出兩支安打為球隊建功,還在兩隊比數陷入平手僵局的時刻,接連三次以雷射肩阻殺古巴快腿盜壘,澆熄「紅色閃電」反攻氣勢。

後來八局下,同為台東出生的原住民及家扶自立青年的「大師兄」林智勝,一支三分全壘打讓中華隊力克古巴。張進德也因為這場國際賽的好表現,不但打開了在台灣的知名度,也從2016年開始,在美國職棒獲得更多挑戰大聯盟的機會。張進德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公開將一切榮耀歸給主,張進德說:「禱告讓我有力量」。

 

 

張進德與妻兒及恩師方穎豐合影(梁敬彥/攝影)

2017年在MLB春訓的首場比賽就敲出全壘打,雖然後來因為傷勢的緣故,沒有成功上到大聯盟,但張進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釋然地表示:「我已經盡力去努力過了,沒有遺憾。」接下來的目標是「忘記背後的,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為現在效力的富邦悍將爭取佳績,而張進德也已經努力到了。

張進德,一個來自經濟弱勢,但因著家人彼此愛的凝聚及信仰的支持,在競爭激烈的職棒殿堂剛強站立的阿美族青年,請大家持續為他在棒球場上「原」力崛起,靠主得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