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原」力崛起的國手—跨欄跳遠】謝喜恩勇於突破 每次回到上帝面前重新得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謝喜恩跨欄(圖/謝喜恩臉書)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守主日,這件事對我很重要 !」百尺跨欄原住民高手謝喜恩,談到在跨欄和跳遠比賽過程中,她如何勝過困難時表示,每到週間遇到的困難,只要一踏進教會,就發現上帝已經在對她說話;連牧師主日講道,都好像已經在告訴她該怎麼走?

謝喜恩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曾練習過跆拳道,就讀花蓮光復國中一年級時短暫加入了壘球隊,後來看到田徑訓練場大家都很歡樂,之後改加入田徑隊。她起初是訓練田徑的五項運動,後來教練發現她在「欄架」和「跳遠」較有潛力,就鼓勵她訓練這兩個項目。
謝喜恩

謝喜恩


在受傷訓練中有失落和喜樂
她說,過程中並不順利,因為要訓練到專精,要花很長時間,在國中階段一路都在受傷,直到高中成績才有起色。

她曾在中華民國101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高女組100公尺跨欄破大會紀錄,為國內女子100公尺跨欄最具代表性選手。原本淡出比賽的她,為一圓奧運夢想而回歸。去年她在全運會田徑賽程中,不但在女子百欄打破大會紀錄奪銀,進一步在女子跳遠跳出6公尺19成績,刷新了個人最佳的6公尺13,拿下自己在跳遠項目的第一面金牌。

在謝喜恩的運動生涯中,她最低潮的是2014年在韓國仁川舉行的亞洲運動會,自己沒有入選;當時人已在香港準備下一場比賽,在收到訊息時心情很難過,就直接和教練說,她要飛回台灣,不想再比賽了。

當時她還是大學生,準備要踏進社會,然而在不斷的訓練、比賽中,腦海中不時困惑想著 :「我未來要做甚麼?」

當她回台後參加教會主日,她說,每次聽主日講道的時候,上帝彷彿就告訴她:「為什麼要放棄?」「我賜給妳的這雙腿,我都還沒放棄,為什麼妳就先放棄 !」因此又回去田徑場做訓練。她也提到,不管是訓練或比賽受傷,對她而言,原本就會的,只是讓她變得更強壯,所以就持續練下去。

如何突破過去成績是很大挑戰
但她也提到,練田徑最大的困難是持續練到一個成績之後,下個階段要去突破,過程中是最難熬的。她告訴教練:「你告訴我的資訊已經夠多了,剩下的只有我自己要去省思『我該怎麼做?』」期間她也不斷問上帝:「我該怎麼做?我只能交託給祢。」她練了這麼久,能做到的就是這樣,剩下的由上帝來決定。

本身是阿美族第三代基督徒,從小在教會長大的謝喜恩說,她從國小到高中都固定參加主日。直到念大學,國高中同學介紹她去現在的教會,又固定下來。

她說,去年全國運動會期間,剛好教會每個月有一場青年帶領的青年主日,她要分享也要準備比賽,因為當時比賽過程先有跨欄、接力、跳遠,她在第一個跨欄比賽就輸了,她在思考用甚麼心態來預備下一場比賽。沒想到她之後的比賽都得到非常好的成績。

謝喜恩說:「不是因為我在跨欄比賽一直領先,我才可以分享,而是在比賽輸了後,重新回到上帝面前,去思考下一步每一個步驟要如何做?」見證分享才有意義。

因為比賽都有輸贏,重要的是用甚麼正確態度去面對。她有幾個妹妹和堂妹,也因著她,跟著練跨欄。雖然教練不同,但是她們的成績也不錯。她們也會彼此鼓勵。
謝喜恩跳遠屢創佳績。

謝喜恩跳遠屢創佳績。


感謝父母從小把她帶去教會獻給神
父親是里長,母親也在工作,謝喜恩很感謝父母親對她的支持,常以她為榮。反而在她最想放棄的時候,一直鼓勵她。她從小在教會長大,父母親就說要把她交給上帝,國小的時候就鼓勵她受洗,她就馬上順服。雖然當時還不知道受洗的意義,但自受洗後到讀高中階段知道受洗的意義,感謝主在她還不知道的時候就帶領她。

雖然目前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她已經在為明年的亞洲錦標賽來做預備的訓練。本身也在讀研究所的她,帶著標竿前進。雖然過程會很辛苦,感謝主,因為有信仰幫助她能堅持下去。

她也感謝主,讓她身為阿美族原住民,她願以原住民為榮,不管什麼運動,上帝都很照顧原住民。未來不論遇到甚麼困難,她會持續努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