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原」力崛起—攝影築夢】努力尋找消失百年傳統 阿美族女孩拍出羽冠重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曾以琳經常接受原住民邀請拍攝寫真,因彼此之間有莫名的親切感。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日子無論好壞,神都會為我們留下很酷的一刻!」以「日子如何Fangcalay Day」為品牌名稱的攝影師曾以琳(Lisin Mayaw),是一名25歲,來自花蓮池南部落的阿美族女孩。

Lisin以自己最愛的經文「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命記卅三章25節),及阿美族語「美好的 Fangcalay」結合,為品牌命名,期盼為他人記錄最純粹真實的瞬間,讓瞬間的感動變成永恆,成為最美好的禮物。

fangcalayday--2

Lisin以日子如何Fangcalayday為品牌命名,這是她最喜愛的經文及族語美好的的意思。(受訪者提供)



築夢路上是生命淬煉的過程
「沒有華麗背景、沒有專業攝影經驗,你怎麼有勇氣創業?」這是創業以來,曾以琳經常從旁人口中聽見的問題。她坦誠地表示,創業確實讓她曾處在「什麼都沒有」的低潮,甚至需靠兼職來維持生計;但這條築夢路上所經歷的高低起伏,不是等待得著什麼好處得以翻身,而是每一次經歷生命的淬煉後的跨越與成長!

她分享,其實自己和許多新鮮人一樣,畢業後在台北找到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加入上班族行列;攝影只是她的興趣。「但工作讓我更清楚知道自己想要成為一名攝影師。」當時因工作忙碌,曾以琳有一年半的時間沒有碰觸過攝影,恰好熱愛手工藝的她開啟了手作耳環副業,於是她決定用飾品與攝影結合,免費幫購買耳環的客人拍攝人像照。

「起初,我純粹是想透過這個管道重新找回攝影的感覺,但後來發現我真的好喜歡攝影啊!」因著對攝影的熱情與執著,讓曾以琳開始重新思考工作的意義,在經過半年的禱告及多次印證後,她決定辭掉工作把攝影轉為正職,開啟了她的創業旅程。

曾以琳一家人穿上傳統族服合照。

曾以琳一家人穿上傳統族服合照。



不是圓夢,是挑戰的起點
她坦言,創業成為一名攝影師,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並不是圓夢的終點,而是挑戰的起點。當她把所有儲蓄及精神都投入創業,讓攝影從興趣轉為專業時,壓力也隨之而來。因沒有商業攝影經驗,Lisin經常會因客人要求降低價格而陷入自我懷疑,質疑自己的技術是否不配擁有這個價格,內在的自卑感讓她多次想放棄創業,回到職場尋找一份有穩定薪水,可以安穩生活的工作。

但每次走在低潮時,上帝都會透過不同的管道,甚至是不認識的人來告訴她,不要放棄!一次,曾以琳在台鐵上打開電腦修圖時,隔壁阿姨主動問她說,「妹妹,這是你拍的哦?」聊天後才得知,阿姨的先生是一名室內設計師,所以也略懂攝影。沒想到,這位阿姨在結束對話前,忽然對她說了一句:「不要放棄攝影,我非常喜歡你的風格。」當下,曾以琳知道是神透過這位阿姨讓她知道這些攝影作品是有意義的。

「我很喜歡拍下別人最自然的樣子,所以我從來不會刻意引導客人擺姿勢,而是記錄他們最放鬆做自己的樣貌。」每次接到攝影案子時,Lisin都會把有附上經文的攝影集送給對方,並事先了解對方的生活故事,以幫助她的攝影風格及定位,能夠達到最寫實的狀態。

閨蜜寫真

閨蜜寫真



記錄最寫實的美好瞬間
她分享,之前有一對基督徒情侶找她拍照,知道兩人經常會有一起讀經的時間,她決定拍下他們在樹下讀經的樣子,沒想到這對情侶在拍過程中,竟然不自覺地把一章經文讀完,照片也讓他們留下了這美好的一刻!

Lisin說,很多時候自己在與客人的交談中也讓她對攝影及生活有不一樣的領悟。曾經有一名不擅長拍照的女孩找了她拍攝給自己的18歲禮物。當時她問女孩,「為什麼會想要找我拍攝?」那位女孩的回答,「我覺得你的作品能讓人做自己,這是我想要的。」

曾以琳曾為基督徒情侶拍下讀經的美好瞬間。(受訪者提供)

曾以琳曾為基督徒情侶拍下讀經的美好瞬間。(受訪者提供)



大家都說18歲是最美好的年紀,雖然她並不覺得自己很漂亮或很有自信,但她只想要把這一刻的自己記錄下來。那一次的拍攝經歷也讓曾以琳對「美好的」,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相信無論日子如何,每一刻都有它最美好的價值。

fangcalayday-0606_One-17

當提及原住民及基督徒身分,對曾以琳是什麼樣的存在時,她分享了這兩者在她生命中產生掙扎。許多人認為,基督信仰與原住民文化是衝突的,若部落有人信耶穌是意味著原住民文化將逐漸消失。

本身是第四代基督徒的Lisin表示,這個議題是她從小到大的困惑。但感謝主,在大學那年,上帝透過她親自導演的畢業作品《羽冠重生Satapang》解答了她多年來的疑惑。後來,這部作品也贏得教育部舉辦的第四屆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MATA獎」首獎,成為她人生第一部代表作。

文化與信仰的衝突?
這部作品描述了一位阿美族七腳川社群的後裔,努力尋回消失百年傳統服飾羽冠文化的故事,提醒大家不要忘了自己的根本,也要愛自己的家。她期望藉著作品讓更多和她一樣,處在信仰及文化掙扎的人理解到,「基督徒不代表不能參與原住民文化;而參與原住民文化也不代表是不敬虔的基督徒。」

她坦言,雖然在決定製作這部作品時,身邊不少基督徒都勸她不要接觸這類議題,但在禱告後,上帝也親自帶領她在其中經歷到,信仰真正的核心不是框架而是愛。影片的最後一幕,曾以琳特別引用了「每當豐年祭,我要盡情的歌唱跳舞,讓祢知道我對祢的感激。」這句話,讓原住民文化的歌舞不只是獻給祖先,更是為了讚美祖先至上的上帝。

18738686_296207997498830_4118679371029072025_o

 

上帝透過作品闡述真理衝突
《羽冠重生Satapang》作品不僅得到教育界的認可,在到不同的原住民部落巡迴時,曾以琳也得到了許多原住民朋友的回饋說,這部電影打破了他們過去對基督信仰的誤解及認知,甚至Lisin的男友部落青年也邀請她參與部落活動。

無論是大學作品或創業,一路上都會聽到質疑的聲音,但所有一點一滴的經歷都讓Lisin感受到上帝是真實的存在,也一直陪伴她走到如今。「我為自己是原住民,也是一名基督徒感到自豪;因為神讓我在信仰上能經歷到比別人更多的恩典。」她也笑嘻嘻地說,「因著我的身分,有不少原住民都特別請她攝影,彼此之間有一種你懂我要什麼的默契。」

Lisin在拍攝過程中會播放族語歌謠,讓原住民顧客覺得親切,也能隨心所欲地跳舞。在享受音樂中完成作品的拍攝!面對現世的處境,大家都看似走在低谷中,但她仍銘記——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希望讓這句經文能成為每一個人的美好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