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感念美國阿公─紀念台灣孤兒之父 高甘霖牧師百歲冥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光音育幼院1965年洗禮,由高甘霖牧師(後排左一)施洗,陳宗仁牧師(後排右一)及劉人傑院長(後排右二)問道理。謝正次(後排左三)、 林昭月(中排右二)。
1950年創立「基督教台中光音愛兒園」開創台灣育幼院家庭式教養的風氣,一生最精華的歲月都投入台灣的雙福宣教事業。

謝大立(溫哥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駐堂牧師)

正當台灣教界紀念謝緯牧師╱醫師逝世五十週年,我們也帶著相同感恩的心,紀念另一位他的同工,人稱「台灣孤兒之父」的高甘霖牧師(Glen Daniel Graber,1920年7月30日- 2009年11月7日)。他先後設立了光音、大同、台北盲童(台中惠明盲校前身)等育幼院以及台中育嬰院,更引進「基督教兒童福利基金會」(Christian Children's Fund,簡稱CCF)在台設立分會,並於全台各地成立家扶中心,扶持無數家庭及幼童。

今年七月30日是高牧師百歲冥誕,也是光音育幼院設立的七十週年、CCF在台發展六十週年,台灣社會應當感念這位美國門諾會派來的宣教師,對台灣的付出與貢獻。

醫療巡迴佈道美好腳蹤
在那個長老教會與門諾教會相互配搭的年代,門諾會以醫療巡迴佈道為重,將所服事的羊群交由長老教會牧養、關顧,充分展現「保羅栽種、亞婆羅澆灌」的同工精神,一切茁壯培力在於「叫他成長」的上帝。

兩個宗派得以建立合宜的宣教夥伴關係,應該歸功於時任台灣神學院院長的孫雅各牧師(Rev. James Ira Dickson),因著他的奔走,使得當年被迫撤離中國的美國門諾會中央委員會(MCC)所屬的醫療宣教團隊,得以於1948年順利轉到台灣繼續事奉,成就了後來美麗的宣教志業,包括社福機構、醫院及各地門諾教會的起造,其中廣為人知的花蓮門諾醫院薄柔纜醫師(Dr. Rolan Brown)就是其中一位。

門諾會的醫療宣教團隊初抵台灣,主要關注在東部的山地巡迴醫療工作,後來延伸到西部成立第二支山地醫療巡迴團隊,此時赴日習醫返台的謝緯醫師剛好趕上這波宣教浪潮,同行者還包括呂春長牧師以及孫理蓮(Lilian Dickson)女士等關心原住民福音事工的牧者同工。

讓無依孤兒感受家的溫暖
高甘霖於1949年抵達台灣,當時他尚未接受正式的神學教育,1950年在美國基督教兒童福利基金會(CCF)董事包霖博士(Dr. Daniel Poling)的贊助下,和孫理蓮等宣教師共同創立「基督教台中光音愛兒園」,也就是後來的「台中光音育幼院」。

育幼院因位處台中柳原教會旁的光音里福音街5號,而得其名,並首開台灣「家庭式」的教養風氣,有別於當時傳統的機構式教養,幫助當時無依孤兒在育幼院仍有家的感覺。「家庭式」的規劃,每「家」約十到十五人,混齡同住學習手足之道,保育老師猶如親長,在類家庭的環境中成長,培養院童發展健全的身心人格。

高甘霖於1951年,與同為門諾會山地醫療隊的護士司得麗(June Straite,1922年7月12日-1990年8月27日,另譯:高純美)締結連理,育有四名子女(Daniel、Kathryn、David、Annie),夫妻二人均能說一口流利的台語,與台灣的朋友建立深厚感情。

1955年,高甘霖在台灣的宣教事工暫告一個段落後,隨即返美進入紐約神學院完成神學訓練,並於1957年自神學院畢業,受封立為牧師擔任門諾會海外宣道會(COM)宣教師,再度重回台灣投入更廣大的雙福(福音與福利)宣教志業。

從台灣到亞洲的雙福宣教工場
在植堂方面,高甘霖在呂春長牧師協助下,於1954年在台中創設門諾會在台灣的第一間教會林森路教會,爾後兩人更合力於1957-1961年間陸續開設台中西屯、大雅、南屯及台北大同等教會。

1960年起,高牧師積極開拓CCF在台灣的工作,兩年後接辦搖搖欲墜的大同育幼院,1964年成立台中家扶中心,並創設CCF台灣分會並擔任首任會長。高牧師也相當關注原住民地兒少的處境,1969年起開辦十所山地學生中心,提供瀕臨失學之原住民青少年及兒童的學費及住宿。

由於高牧師在台灣的工作表現卓越,遂於1973年受CCF總會委派前往東南亞,分別在印尼及菲律賓創設分會。1977年,接任世界展望會亞洲區副主任,分別在各地創設分會。1987年,退休返美。2009年十一月7日病逝美國,享年90歲。

謝正次(左)、高甘霖(中)、林昭月(右)、林宗德(中後)。

謝正次(左)、高甘霖(中)、林昭月(右)、林宗德(中後)。


孤兒受惠  神明子變為上帝子
高牧師奉獻一生最精華的歲月在台灣的雙福宣教事業,成為上帝賜福台灣的出口,受惠其中的孩童與家庭千千萬萬,我的家庭正是其中之一。家父謝正次長老經常回顧道:「若無『光音』,現在我還在台南西港仔檨仔林庄腳(鄉下)宮廟扛神轎。」、「若無『光音』就無你們這三個牧師啊!」、「在『光音』最大的祝福,就是信了耶穌,天公仔子變作上帝子。」

原來,家父自幼痛失雙親,他的叔叔要撫養自己的五個小孩,無力兼顧兄弟的二個遺孤,遂將較年幼的家父,送往位於菁寮的台南縣立孤兒院。時逢「台中光音愛兒園」甫創立,廣邀各育幼院推薦表現優良的孩童轉院到光音接受基督教式的教養,當時家父年幼乖巧,被選中送往台中光音,成了他人生最大的轉捩點,當時光音的第一任院長是呂春長牧師。

家父在光音這個大家庭成長,深感自己是上帝養大的,蒙天父眷顧、賜福。日後更結識了光音育幼院職員林宗德的次女林昭月,兩人於1967年九月28日在光音堂舉行結婚感恩禮拜,證婚人正是高甘霖牧師。不僅如此,家父和家母1965年復活節在光音堂受洗,也是經由高甘霖牧師之手。因此,自幼我們兄弟三人見到高牧師都會叫他:「阿公」,「美國阿公」就成了我們家對高牧師的暱稱。

家父更在高牧師的感召下,放棄全力發展手工棉被的大好商機,投入CCF扶幼工作近四十年,服務到退休。家父每逢在家庭禮拜中都會提醒兒孫,沒有高牧師就沒有光音,沒有光音就沒有我們這個家庭,遑論成為服事耶和華上帝的家庭。這真是奇異恩典,上帝的旨意最美善!

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述說家庭信仰見證,正是感念宣教師委身奉獻帶給台灣的祝福!台灣真是幸福的國度,在歷史的洪流中因禍得福。二戰過後,世界各國的宣教師團隊一批批從中國撤退轉抵台灣,從北到南、從東到西、從本島到外島,處處可見那傳福音報喜信者的佳美腳蹤。若這不是「幸福」,什麼叫做「幸福」呢!

「上帝在他的聖所做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 (詩篇六十八篇5節)

謝正次全家與高牧師合影。高甘霖(中右)、謝正次(中左)、謝林昭月(右後三)。謝家三子後來都成為牧師:謝大衛(右後二)、謝大立(左一)、謝大成(左前三)。

謝正次全家與高牧師合影。高甘霖(中右)、謝正次(中左)、謝林昭月(右後三)。謝家三子後來都成為牧師:謝大衛(右後二)、謝大立(左一)、謝大成(左前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