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5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追思前總統李登輝】蔡英文總統追思會場致意 設祈禱區供民眾追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蔡英文總統到台北賓館設的李前總統緬懷追思會場獻花致意(圖/總統府網站)
【本報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於七月30日晚間辭世,蔡英文總統八月1日上午偕同副總統賴清德前往臺北賓館「李前總統緬懷追思會場」緬懷致意。

蔡總統:民主台灣有您永恆看顧
總統與副總統抵達後,於追思會場向李前總統鞠躬並獻花致意。隨後,總統與副總統也親自在追思留言牆貼上追思紙條,總統寫下「民主台灣 有您永恆看顧」;副總統寫下「衷心感謝 為台灣的貢獻」,感念李前總統對國家社會的卓越貢獻。

蔡英文總統在李前總統追思會場留言

蔡英文總統在李前總統追思會場留言



4日,蔡英文總統再度前往「李前總統緬懷追思會場」,向李前總統行禮追思,並關心會場調整狀況。除前往增設之祈禱區,也於追思牆觀看民眾留言,並觀看李前總統談話精華片段及李前總統相關書籍文物出版品。

總統府表示,民眾若欲前往追思,臺北賓館開放時間從八月1日至16日早上10時至下午5時,並請佩戴口罩入場。

「李前總統緬懷追思會場」移往戶外,除花台、追思牆外,現場並播放李前總統重要談話精華影音,包括「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記者會」、於康乃爾大學「歐林講座」演講、主持「E-2T 及 IDF 二中隊聯合成軍典禮」、「第九任總統就職演說」、「國統會第11次委員會議閉幕式」及赴日本國會議員會館演說等重要場合的精華片段。
會場另展示李前總統相關書籍文物出版品,讓追思民眾能夠回顧李前總統治國處世理念及生平重要事蹟。此外,臺北賓館西廂也設置祈禱區,供前往的民眾追念。

總統指示跨黨派組成治喪委員
關於治喪事宜,總統八月3日特派副總統賴清德、前副總統連戰、前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蘇貞昌等32位代表,擔任前總統李登輝治喪大員,並由賴副總統主持治喪大員會議事宜。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治喪大員的組成體現國家對李前總統開創國家民主、多元新時代的敬意,由政府代表,以及李前總統的故舊、部屬,和朝野各主要政黨及民間領袖所組成。

首次治喪大員會議將會於近日召開,在尊重家屬的意願、符合慣例體制及卸任元首身份的原則下,與家屬密切洽繫,妥善辦理李前總統治喪事宜,務求典禮哀榮隆重。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感念他一生貢獻
身為布農族的台灣基督長老總會議長Abus Takisvilainan受訪表示,感謝李前總統在其總統任內,對於原住民正名法案,使原本被稱為「山地人」能正名為「原住民」的支持,扮演關鍵性的重要角色。

她也提到,李前總統推動民主改革,並提出「我不是我的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的信仰反省,認同台灣所有住民,群策群力為台灣奮鬥,在信仰上只有耶穌基督,只有台灣的「無我」觀念,他被稱為「民主先生」、「民主之父」,有智慧地帶領台灣走向真正民主自由國家。

李登輝前總統追思會場移往戶外

李登輝前總統追思會場移往戶外



對李前總統安息主懷,雖然感到不捨,阿布絲牧師也求神祝福他的夫人曾文惠女士和他的家人,求神賜下安慰和力量。由於李登輝是基督徒,也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價值一致,後續的告別和追思禮拜,總會也會密切關注,並與總統府聯繫,有機會參與服事的話,他們會全力以赴擺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網站上也對外發布弔唁文,感念這位被暱稱為「阿輝伯」的台灣民主政治先知,總統在位期間完成台灣首次的總統直選,並進行國會全面改選、爾後廢除國民大會,逐步落實台灣民主改革;他被美國時代雜誌稱為「民主先生」、被支持者稱為「台灣之父」可說是實至名歸,更是基督信仰的實踐者。

文中提到,主內李登輝弟兄如同保羅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中這麼自述:「那值得競爭的賽跑,我已經跑過;該跑的全程,我已經跑完;該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從今以後,有公義的華冠等著我,就是那以公義施行審判的主在基督再來的日子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要賜給所有愛慕他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相信其美好的信仰見證,將為後人所感念與學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