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被嘲笑「孤兒」《炮仔聲》演員陳宇風靠主走出支離破碎的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陳宇風在藝起發光協會分享見證。(截圖/藝起發光促進協會)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我走過來了,不是依靠我自己,乃是依靠我的神!」

曾拿下2008年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男配角獎、近期更因台灣本土劇《炮仔聲》飾演主角之一「至文」,而再次受到矚目的陳宇風(本命陳騰龍),在藝起發光促進協會分享,自己的生命是如何被神恢復,從堅定依靠自己到放下一切交託神,撫平因原生家庭破碎,導致內心缺乏愛的傷痕。他的見證視頻也被分享在藝起發光臉書上,激勵了許多人看見神的作為是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

陳宇風童年與兄弟的合影。

陳宇風童年與兄弟的合影。


遺留在台灣 被嘲笑是孤兒
出生於書香世家的陳宇風,爸爸媽媽都是國中老師,從小四兄弟就生活在令人羨慕的幸福家庭。直到後來,為了能賺更多錢來養家糊口,陳宇風的父親辭掉教職工作,轉換跑道選擇營造業,沒想到父親的生活習慣也隨之大轉變,變得愛打麻將、喝酒,甚至最終經商失敗,欠下一屁股債務。

為了避免每天過著恐慌的日子,在無計可施之下,父親決定到美國重新生活。由於家庭成員太多,父親只選擇先把母親及大哥帶到當地,等待安頓及工作穩定後,再把其他三個孩子接過去。一個原本健全的家庭也因此瓦解,被遺留在台灣的三兄弟分別被寄住在不同的親戚家。

當時只有七歲的陳宇風,在失去父母照料且寄人籬下之後,他從名列前茅的優等生,變成不愛讀書的浪蕩兒;每當學校勞作課製作父親節或母親節卡片時,他也不知道自己能送給誰;甚至學校同學都會嘲笑他是孤兒。

陳宇風與家人合影。(圖/陳宇風臉書)

陳宇風與家人合影。(圖/陳宇風臉書)

好不容易團聚父母卻離異
這一切都讓陳宇風感到自己仿佛一夕失去所有。雖然嬸嬸、阿姨、學校老師總會安慰他,但他的內心卻常常質問及控訴自己:「爸爸媽媽為什麼要丟下我?他們不愛我嗎?」他的個性也變得愈來愈反骨,不願意順服任何事情,刻意把父母當初任職國中的教授的專門學科——數學及英文,考試考得一塌糊塗,甚至只拿了一分。

在國中二年級那年,當得知父母終於要把他接到美國一起生活時,心想著:「我從小渴望的夢想,終於要實現了!」雖然陳宇風非常激動,但同時也充滿了恐懼,因為對家人的熟悉感,已經隨著時間變得陌生,習慣沒有家人在身邊的他,沒辦法想像團聚後該如何與家人相處?

「最後我真的如願所償到了美國和家人生活在一起,但並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移民到美國不久,陳宇風「渴望完整的家」這個夢想再次被打碎;好不容易團聚後,父母卻又走到離婚一途。四兄弟再次被迫分開,讓陳宇風對父母非常不諒解,並且怨恨更是加深。

信主後的陳宇風與其他藝人一起唱詩歌。

信主後的陳宇風與其他藝人一起唱詩歌。

靠自己回國打拼卻碰壁
當時沒有好的家庭背景、成績也不比他人優秀,但不願向命運低頭的陳宇風,一心只想趕快踏入社會工作證明自己,「爸爸媽媽你們做不到的,我一定能做好!」個性倔強的他,很早就學會獨立,無論是學費或生活費,他都靠自己打工賺錢來維持。

在21歲那年,陳宇風做了人生重大決定,手上僅有台幣七萬元的他,與雙胞胎弟弟陳熙鋒兩人毅然決然地回台發展。因緣恰巧之下,他與弟弟有機會正式出道成為雙胞胎偶像歌手Top Twinz,還出了第一張專輯。

沒想到好景不常,因當時盜版風氣猖獗,唱片公司倒閉,已經身無分文的兩人,眼看自己的演藝生涯在台灣沒有發展的可能,兩人又轉到香港發展。「當時,雖然有很多和當紅明星同台的機會,卻因為我反骨的個性,流失了很多機會!」

在香港經歷一段波折後,陳宇風終究還是回到台灣,過著每天泡在網咖打遊戲的日子。但當時認定人定勝天的他決定重新再來,他告訴自己:「我想要當演員,我一定要被人看到!」但事實上,隔行如隔山,想要當一個演員並不容易,一個毫無演戲經驗,什麼都不會的菜鳥,在電視台總是被指責,但這並沒有讓他產生放棄的念頭,反而每天三更半夜跑到剪接室借錄影帶看,開始琢磨演員的每個表演細節及動作。

終於在2008年,陳宇風演出《大愛劇場黃金線》拿下了第一座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男配角,也賺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雖然有了事業、房子、汽車等,人生真的闖出了一片天,向成功邁進了一大步,但是陳宇風說:「我的內心經常會有強烈的空虛及無助感,每天活著都是在為了明天的通告在煩惱及擔憂。」生活戰戰兢兢。

陳宇風分享,那個時候的自己變得愛喝酒、抽菸,對任何事情都不再有熱情,甚至後來女朋友也背叛他離開。明明看上去已經擁有了過去自己不斷追逐的目標,可是他卻愈來愈不開心,人生像是失去方向一樣。

陳宇風與宋逸民牧師

陳宇風與宋逸民牧師

人的盡頭 神的起頭
當時,他腦海浮現了一個附近鄰居的樣子,後來陳宇風得知這位朋友受洗成為基督徒,當時他只覺得基督徒只會在教會敬拜一點都不務實。沒想到人的盡頭,神的起頭!不久後,他忽然接到在美國好久不見的朋友來電說:「兄弟你不要擔心,上帝會為你預備最好的。」

本來陳宇風內心一股煩躁,不明白為何大家一直和他說「神、神、神」。但電話另一頭的朋友並沒有掛電話,只是輕輕地說:「我可以為你禱告嗎?」內心頑固的他在想:「如果神是靈驗的話,我就不用四處拜那麼多神,最終還是得靠自己才能成功。」但朋友透過電話在為他禱告的當下,聖靈真的觸摸了他的心,原來這位朋友已經為他默默禱告了五年,陳宇風知道這位神一直在等候他「回家」。

雖然禱告結束後,他只是淡淡地和對方回了聲「謝謝」。但不久後陳宇風主動找了那位基督徒鄰居,希望能和他到教會拜會這位神。那是他首次踏入教會,也不斷問神說:「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我人生會過的這麼累嗎?」

教會合照

教會合照

神回應他多年來的心中疑惑
沒想到,當天牧師講道的主題是「信耶穌基督翻轉生命」;分享的經文是箴言三章5-6節——「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當下他知道神是在回答他的疑問,原來他之所以會活得這麼疲憊,是因為他一直在利用原生家庭的破碎,作為自我控告的藉口,逼自己一定要用成功來證明自己可以過得很好!

不僅如此,當天神也用了「凡勞苦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參馬太福音十一章28-30節)這段經文告訴他,可以將生命的擔子完全卸在上帝腳前。那一刻,他感覺到自己的內心從煩亂到平靜,神透過聖經的話深深扎根在陳宇風的心中,以致後來他也持續到教會聚會,開始去了解我們為什麼需要這位神。

後來陳宇風不僅恢復了多年來在他臉上失去的笑容,更打破長期與家人的破裂關係。「曾經有風水師告訴我,我的命和父母相剋!」但在信主後,他恰好接下了一部名為《父與子》的電視劇,上帝也讓他從聖經看到父親愛孩子的心,從中他開始放下對父親的怨恨,甚至可以理解其實父親的愛從未改變,當初生意失敗也非父親所樂見的,只是很多時候他不懂得表達愛,以致孩子與妻子對他充滿怨恨,他也只用靜默無言來回應。

恢復愛的關係 為母親禱告
父母離異後,母親身體一直很差,甚至有憂鬱症的症狀,也經常會打電話給陳宇風,抱怨身體的病痛及過去的委屈。記得一次母親再次來電,當下有一個聲音告訴他:「你可以為母親禱告啊!」雖然擔心還不是基督徒的母親會怎樣的反應,但同時他也想起當初美國朋友在電話那頭為他所做的禱告,於是他鼓起勇氣為母親禱告,也藉著神的力量在禱告中告訴母親,自己是多麼的愛她。

當時母親的回應和當初的自己很像,只是說了一聲「謝謝」。但不久後,母親就到老家附近的教會聚會,甚至受洗成為基督徒!信主後,陳宇風開始經歷在神裡面的安全感,他不再對人生感到彷徨永遠感到不滿足,也親眼見證家庭因著信仰內心得到醫治,讓他至今更加堅定唯有祂是又真又活的神!(資料來源:藝起發光促進協會 )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