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7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生活印象》遙遠的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在保加利亞的聖索菲亞,作者祝福陌生新人。
只要有心,無論陌生或熟悉,都能把最誠摯的祝福送出去。
攝影╱文   溫小平

孫子女幼兒園畢業了,想著老師三年來的的辛苦照顧,費盡心思傷腦筋好久,不曉得要送甚麼禮物?跟老師並不是很熟,只是平常接送時打個照面,稍微聊幾句,了解孫子女的學習情況。

讀小班時,孫子比較黏人,哭了兩星期,才願意放開奶奶的手進教室,這時就要靠著老師的溫暖懷抱,轉移孫子的注意力。

孫女則是腦性麻痺緣故,發育遲緩,小班時尚不太會自己走路,都需要老師格外照顧。

我們在家裡照顧一個小孩就累得要命,老師卻要照顧30個孩子,這個哭那個鬧,老師都超有耐心。他們是真的愛孩子,甚至畢業那天,老師哭得鼻子都紅了。

只是挑選幾百元的禮物送她們,真的算不了甚麼,只想把自己的感謝,藏在禮物裡。

於是,我挑了美麗可愛圖案的晴雨傘送給她們。照理說,中國人忌諱送傘,我覺得那是迷信,我送傘,是有保護傘的意思,三年幼兒園的生活,老師成了他們的保護傘,希望孫子女念小學後,可以學習自己照顧自己。更希望老師們撐起這把傘,就會想到孫子女他倆的可愛面容。

只要是發自內心的祝福,我相信都值得珍惜。

我初次罹患癌症時,還在新女性雜誌上班,某天突然有人來找我,抬頭一看,竟是身高一百八十幾的大男生,細看他的臉龐,終於認出他是我的小學同學袁大乘,他也是我的鄰居,經常一起辦家家酒。小學畢業後,他們全家移民美國,廿幾年來再也沒見過。

當他偶然得知我罹患癌症,到台灣出差的他,特地來看我,讓我感動得無法形容內心的澎湃,更是分外珍惜這份飄洋過海的問候。

我旅行時,喜歡拍攝孩子與新郎新娘,有時候會遭到拒絕,或被人施以白眼。但是,在保加利亞的聖索菲亞,卻有了意外收穫。

由於時間短暫,我們只是稍作停留,快步瀏覽,當我看到公園裡拍婚紗的新人,忍不住跟著他們轉。沒想到,新郎新娘受到干擾,並未動怒,反而主動跟我揮手打招呼,還給了我親切的笑容。

當時,附近剛好有飲料公司促銷活動,免費送飲料,渾身熱汗的我們開心地喝著。喝啊喝的,就見那對新人走了過來,也拿起飲料喝,我開心的詢問他們,可否合照?

即使出國旅行,我也很少拍照,更不常跟人合照,可是,看到這對可愛可親的新婚夫妻,我就很想送出我的祝福。於是,我們舉起冰冰涼涼的飲料,碰瓶,彼此雖陌生,祝福卻溫暖。

只要有心,無論是陌生或熟悉,都能把最誠摯的祝福送出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