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福山部落德拉楠‘bagan夏日市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新北市烏來福山部落在八月1日原住民日舉辦「德拉楠‘bagan夏日市集」,現場有歌謠、手工藝與部落當季小農市集,展現「原」味十足的文化饗宴。

多年來,在福山部落從事弱勢家庭孩子助學以及協助部落婦女培力及經濟振興的家扶基金會,當天也應邀到場設攤販售小米甜甜圈、赤蔥豆干以及梅子醋。

本身是基督徒的新北市家扶中心資深社工朱涵受訪表示,福山部落當地的國小有族語教學課程,相較於平地的原住民家庭,在部落的孩子在家中跟長輩以族語互動的機會較多,在族語及原民文化保存上比較大的挑戰是孩子們到平地去念書之後,比較沒有使用族語的環境,這是政府要推動原住民族語及文化保存上,需要更多透過政策來鼓勵的。

本身是布農族的新北市家扶中心社工松子鈞則表示,族語及原民文化的保存是需要環境的,像他叔叔那一輩的原住民,因為有在部落生活的經驗和環境,所以足語說的就比他「輪轉」許多,松子鈞也認為「原住民語言」是文化保存的根本,公部門及民間團體(包括原住民教會)都要一起以行動來重視。

【文/梁敬彥 圖/家扶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