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斜槓爸爸/6家公司負責人】浪子董事長陳鄭彥 忙碌中陪伴孩子多走一哩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陳鄭彥和他的家人。(圖/陳鄭彥提供)
【記者李容珍、蕭琬薰採訪報導】「我19歲就當老爸了,一路都在學習。孩子不只是提供物質,陪伴成長,更要有真理的教導!」被稱為「浪子董事長」的陳鄭彥,目前是大衛太陽能、中泰汽車、滿溢租車、大衛牧場、大衛環保以及蒙福蛋雞場等6家公司負責人或董事,也擔任基甸會財務理事,常在全台各教會、校園和監獄分享見證。他引用歌羅西書三章21節:「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

他曾經帶子女爬玉山,也為幫助女兒圓夢,和她一起騎腳踏車環島…,把握機會和孩子們一起完成許多事情,留下許多美好回憶。

從小教孩子手抄聖經認識耶穌
在孩子讀國小時,陳鄭彥要求他們抄寫聖經。他說,一開始孩子很反抗,然後他跟孩子說:「爸爸就是在外面沒有讀聖經,所以才到監獄裡面抄聖經。爸爸不希望你們以後到監獄裡面才學習聖經。」

雖然陳鄭彥從小在教會長大,但沒有讀聖經就沒辦法認識耶穌,一度走入歧途,因為在監獄抄寫聖經,對他生命帶來很大的改變。

他說,其實有很多基督徒每個禮拜到教會聚會,但不讀聖經。我們若沒有了解上帝的話,就不會有力量,而且對神的話語不夠認識,就會被魔鬼欺騙。而且,若忽略孩子的聖經教育,他們走偏再走回頭路,就要走很長的一段路。

陳鄭彥也談到,這個時代父母真的不容易,畢竟上一代的父母和這一代的不一樣,過去比較威權,現在好像孩子也不大吃這一套,所以他覺得很多時候自己也有更多的學習。
他談到,他的兩個孩子都在上班,但都睡到快要上班的時間才起床,之後就趕去上班,都沒有吃早餐。雖然他一再叮嚀,但他們完全沒有什麼改變。於是他親自下廚預備早餐,讓他們七點半起床吃早餐後,才去上班。無形中,他和孩子們都受益。

其實那段時間,他心中有很多的操心,因為他在外做事是講求效率、實在、實事求是。擔任管理職久了,就會習慣找問題。

陳鄭彥和女兒騎腳踏車環島。

陳鄭彥和女兒騎腳踏車環島。



預備孩子早餐 轉化憂慮心情
所以當他早上要為孩子準備早餐,就會想早上要煮什麼,一早起來就google一下。他覺得就是在這個過程中,無形中轉化工作上憂慮操心的事情,並得到喜樂。

其實他結婚時,就常希望妻子能早上起來做早餐給孩子吃,但後來他發現要改變別人比較難,改變自己比較快一點。而在去年神又給他們一個孩子後,看到妻子要照顧孩子,根本不太可能幫他們預備早餐。而他能起來做早餐,就是從神來的愛,透過行動表達出來。

陳鄭彥說,有時候父母跟孩子對話、相處或是教導,都耐性不足。有時候陪伴他們成長,自己也在成長。

去年他和大兒子騎北高360,他們從八里騎到左營,共360公里。從凌晨開始騎,天亮時又熱又沒有風,騎到彰化的時候,他就想要放棄投降了,也準備好退場演說。他們總共三個人,他和同學都願意退場,但他兒子想要繼續再騎,他們只好咬著牙根再繼續騎;最後他們花了19個小時37分鐘完成北高360。

「若我沒有帶孩子的話,可能就放棄了。」其實他們覺得是在陪孩子,但換個角度看,是孩子在陪他們。

陳鄭彥也記得有一次陪女兒騎腳踏車環島。這是女兒的夢想。但一跨上去才想到真的有廿幾年沒有騎過腳踏車了,沒有準備真的是不行。所以他騎到台東成功就投降,他的腳也受了傷已受不了。

但過了三年,當他讀中山大學的EMBA,學校剛好有全國商學院的腳踏車環島。他再次帶女兒試著去騎,感受不一樣的體驗。

凡事盡力去做 結果交託給神
他說,這世代年輕人,他們的價值、接觸的社會世界都跟我們過去不一樣,需要更多從上帝來的幫助。

身為基甸會財務理事,陳鄭彥過去走訪近五百所學校,軍隊演講也有一百場。有時候晚上在羅東,隔天早上在恆春。既要服事,又要工作,還要兼顧家庭,其實負擔挺重。每天雖有很多工作,但他學會自己調適,不要把自己弄得太忙,最重要的是要有時間管理的概念;就是把上帝的工作放在首位,接下來要有家庭的時間,再來就是工作,最後是運動或休息。

陳鄭彥經常告訴自己,他不是老闆,老闆是神,「我是祂的僕人」,替祂在管理公司。雖然過程並不容易,需要反覆的操練。

兒子一句阿伯_浪子董事長陳鄭彥生命翻轉跑遍全台送聖經

斜槓父親掌握生活先後次序
陳鄭彥認為,陪伴孩子不用很刻意,就是生活的日常。這幾年他盡量在家裡吃晚餐,以前工作忙,外面的應酬多,現盡量減少這些應酬,陪孩子成長。

他也教導孩子多運動,去爬山、跑步、游泳。現代人壓力很大,陪孩子一起去建立好的習慣很重要,訓練他們抒發壓力,路就比較不會走偏。

陳鄭彥說,現在孩子對生命挫折的容忍力低,有時候為求完美,凡事要求盡善盡美。但很多時候我們要容許不完美、失敗,不要把標準訂得太高。

他說,孩子過去求學的時候,他很在意他們的成績,但後來回頭想一想,學習重要的不在於成績,在於理解。

陳鄭彥認為,「父親」是神託付他很重要的職分,父親在家中就像盾牌,守護著家庭,要學會把家人帶到神的面前。

現今的世代,孩子們小時候還能帶到教會,但長大後他們很容易離開了教會。因為他們在學校或在職場身旁的朋友,都是非基督徒,很容易被影響。

如何把孩子帶回到神面前,以神為生命的主宰,生命的救主,是父母重要的功課。他鼓勵當父親的「不要害怕,要剛強壯膽」,因為我們都有神的同在,神把產業兒女託付給我們,也必賜力量給我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