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斜槓爸爸/花農牧師】家有四寶的羅戊昇 雙職事奉更深體會天父的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羅戊昇牧師全家出遊在耶穌堂合影。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本身是四個孩子的爸,也是一位花農的北斗靈糧堂羅戊昇牧師,2010年從靈糧神學院畢業後,返鄉回到彰化老家,領受「雙職事奉」的呼召,一邊跟著父母種花賣花、一邊建造鄉村教會,成為一位耐心耕耘花田與心田的花農牧師!

學習時間管理建立健康界線
擁有牧師與花農雙職身分的羅戊昇分享,週間白天大多都在自家花田工作栽種照顧花苗,或是開著卡車外出送貨洽談生意,週間安排兩天晚上外出探訪服事,週六下午進到教會講道、門訓和參加小組,關心弟兄姊妹的信仰生活狀況。雖然事情很多、覺得時間不夠用,他常提醒自己要在時間管理上建立「健康的界線」,盡可能提升工作與服事效率,讓自己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經營家庭生活與親子關係。

羅戊昇也提到,每週他們夫妻會安排一個晚上,暫時把孩子託給爸媽照顧,讓夫妻有兩個小時獨處約會、精心時刻的時間。若發現最近跟哪個孩子比較少講話,他會透過接送孩子上下課或騎車載孩子去兜風、買東西,營造與孩子一對一獨處談心的時光。有時候,他也會帶著孩子們一起到花田裡工作,讓孩子有機會認識自己的工作,也體會父親工作的辛勞。此外,每年他會規劃安排一次「家庭旅行」,帶著全家人一起出遊,享受美好的家庭時光。羅戊昇表示,身為父親要敏銳察覺自己與孩子的關係變化,不要把自己當作「工具人」或「司機」,只為了達成接送任務,即便工作忙碌、事情再多,仍要善用時間,營造與孩子相處互動的機會。
 

羅戊昇牧師烈陽下在花田裡工作。

羅戊昇牧師烈陽下在花田裡工作。


善用零碎時間營造親子時光
「同時養育四個寶貝兒女,孩子們會不會互相爭寵?」羅戊昇提到,他很常向孩子說愛、表達愛,善用每一個零碎時間,關心每個孩子心裡的感受與需要,希望讓每個孩子都能感受到父親一樣的疼愛。每次單獨與老大(小四)、老二(小二)、老三(大班)、老四(中班)出門約會的時候,他會分別問孩子說:「你覺得爸爸最愛誰?」並真誠對每個孩子說:「爸爸最愛的是你!」有一次,他問孩子們:「你們知道爸爸最愛誰嗎?」看見四個孩子同時舉起手來,知道自己是爸爸心中的最愛。羅戊昇說:「當每個孩子的心都被父愛滿足,心中有安全感時,手足之間就不會爭競比較。」

羅戊昇坦言,同時必須兼顧工作、事奉與家庭,也會遇到挑戰或拉扯的時候。有時候要外出探訪或講道服事,看見孩子們又哭又鬧亂成一團,難免會影響自己服事的心情,甚至覺得時間不夠用,需要從神支取足夠的恩典。每次要服事之前,他們夫妻都會小心處理安撫孩子的情緒,也從過程中讓孩子看見父母的信仰,進而願意對信仰產生興趣或羨慕。此外,每天晚上睡覺前,他都會帶著孩子們一起禱告,也在聊天過程中,與孩子分享自己在工作或教會經歷神的見證,讓孩子們認識天父的偉大,知道自己是天父所愛的孩子。

羅戊昇說,結婚十年來,感謝上帝賞賜他們四個孩子,也感謝妻子在家庭和教會的付出,成為他很好的支持者與幫助者。他們夫妻之間有很好的默契與溝通,同心配搭參與服事,也會互相分擔家務及教養孩子各樣大小事,彼此願意多體諒一些、多分擔一些,一起為家庭、為教會更多委身與付出。倘若週間需要外出探訪服事,他都會事先告知妻子,提早規劃時間把孩子安頓好,才不會手忙腳亂,也可以減輕妻子的負擔。羅戊昇感恩地說:「兒女是上帝所賞賜的產業,這些年來在養育兒女過程中,讓他更深認識體會天父的心!」

羅戊昇牧師全家福。(圖/羅戊昇牧師提供)

羅戊昇牧師全家福。(圖/羅戊昇牧師提供)

羅戊昇牧師與兩個寶貝女兒在花田裡合影。

羅戊昇牧師與兩個寶貝女兒在花田裡合影。


讓孩子有同在感與安全感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羅戊昇引用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提到,有些父親下班回到家後,只顧著埋頭滑手機,無形間滑掉了與孩子相處互動的寶貴時光。提醒每位父親不要錯失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不要只是刷「存在感」,要讓孩子有「同在感」,帶著熱情與微笑常跟孩子表達愛,讓孩子有更多「安全感」。

「把時間投資在孩子身上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他也觀察到,有些父親整天在外忙碌奔波,為了讓妻兒過更好的生活,為了讓孩子上最好的學校,讓孩子補習有更好的成績,卻忽略經營親子關係,造成工作與家庭之間互相拉扯。如果賺了很多錢,卻失去了家庭和諧和親子關係,實在相當可惜!因此,我們必須重新回歸家庭、看見建造家庭的重要性;我們所做的一切是為了讓這個家更好,而不是讓家庭關係走下坡。

父親成為孩子的生命導師
「當教會倡導要看重家庭,不能只是淪為口號,而要實際活出來!」羅戊昇也指出,父母傳承給孩子的信仰生活,不該只是週末來到教會做禮拜或參加主日學而已,要讓孩子透過與父母相處互動過程中,更多認識天父上帝的形象。他認為,父親要成為孩子的「生命導師」,不論在信仰生活、知識品格及為人處事上,都要以身作則成為孩子學習的榜樣。他也期許每位基督徒父母回到信仰核心價值,將真理落實在家庭生活中,培養敬虔的後代,把信仰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