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斜槓爸爸/身兼多職空英老師】張愷伯:為人父,再累也不要人在心不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即便再忙,張愷伯每天都會花時維繫家庭關係。(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育有三名子女的張愷伯,雖然在成為爸爸的過程中,遭遇許多艱難與波折,但卻讓他學會完全交託神,尤其是在成為父親後,讓他更深感受到,「雖然我不是一位完美的爸爸,但我都願意用盡一切力量,來愛護我的孩子,更何況是愛世人的天父?」

第一胎流產、第二胎早產
張愷伯是《空中英語教室》的正職英文老師,但為了維持家計,他長期投入其他副業,身兼多職來負擔家庭經濟。回溯從單身到成為別人父親的自己,雖然每一次的經歷都不如預期,但他仍然看見上帝在苦難中施予的極大恩典!

張愷伯一直都渴望有孩子,在婚後兩年太太也順利懷孕,但卻在懷孕八週後不幸流產,夫妻倆最終沒能有機會和第一個孩子見面。第一次的流產經歷,曾讓張愷伯的太太陷入憂鬱,直到一年多後,才再度懷上第二胎。雖然內心有緊張及害怕,但他們非常期待能以父母的身分迎接寶寶來到世上。

原以為寶寶過了第一階段已經進入最穩定時期,沒想到就在太太到台中找姊姊時,竟然忽然大出血,恰好當時張愷伯出差辦公,在得知消息趕往醫院,當晚太太就緊急剖腹,產下只有25週的大女兒恩臨。

當時,女兒誕生只有巴掌大,因早產的關係,寶寶非常虛弱,醫生也提前告知他們要有心理準備,「不確定寶寶是否能存活過這個星期,即便能活下來,寶寶在誕生那一刻,因曾有七分鐘沒有呼吸心跳,導致腦部受損,可能長大後不會走路和講話,父母在照顧上也會比較辛苦。」

當時,到保溫箱看到女兒小小的身體,滿身插著管子,夫妻倆人非常痛心。但他們並沒有因此放棄,每天都到嬰兒室前唱詩歌,為寶寶禱告,他們的舉動也感動了醫院的護理師。直到現在,每當醫院遇到早產的媽媽有情緒不穩定,都會請張愷伯的太太特別前往安慰,相信他們所信的神,真的是賜平安的神。

張愷伯大女兒出生只有手掌般的大小。

張愷伯大女兒出生只有手掌般的大小。


連續五個月北中兩邊跑
因著寶寶在台中醫院出生,身體虛弱無法轉到台北醫院,張愷伯的太太也辭掉工作全心照顧寶寶。當時在台北打好幾份工的張愷伯,幾乎每三天就到台中照顧妻兒,這樣的日子將近五個月。他坦言,那段時間真的非常辛苦,但看著大女兒恩臨逐漸長大,雖然學習能力沒有比其他孩子快,但每人一步走來,這一切都讓夫妻倆感到值得,也感謝神極大的祝福!

接著,張愷伯與太太也陸續生了兩個女兒。「我以前經常會工作的時候想著孩子,陪伴孩子的時候想著工作,最後兩邊都做不好。」在為人父的過程中,張愷伯意識到自己需要調整職業及家庭兼顧的心態。在工作時段,專心投入工作,把手上的事情完成好;下班回家後,即便疲憊休息一下,就要花時間和孩子玩,「不要人在心不在」,好像是在陪伴孩子,但手上一直手機刷不停。

現在的他,雖然工作繁忙,但他總是告訴自己,每一天一定要把時間完全空下來,和妻子及三個女兒相處。對他而言,時間規劃非常重要,尤其目前張愷伯正在創業階段,時間上幾乎不是以工作八小時計算,所以他更加謹慎的看待時間管理,把工作及家庭時間區分,以致有固定的時間去建立家庭關係。

張愷伯擔任空英教室英語老師,也身兼多職維持家計。

張愷伯擔任空英教室英語老師,也身兼多職維持家計。


調整面對工作與家庭的心態
不僅如此,他堅持不只是在事業上,用盡精神及體力來完成;對待家庭,他更是如此,盡力把最好的自己投入在經營家庭。他提醒,「絕對不要小看爸爸的角色。」爸爸在孩子眼中,是任何人都無法替代的存在,所以不是只要會賺錢養家就是好爸爸,而是把生命最寶貴的時光留給孩子,讓父親的愛能真正建立在親子關係上。

從孩子身上感受天父的愛
「孩子們聽見機車的聲音,就知道我下班回家了。他們都會第一時間衝到窗前喊爸爸,那一刻真讓我內心感受到,無論外人看來我有多能幹,都比不上能成為他們的爸爸感到驕傲。」張愷伯分享,與孩子第一次見面都是他最難忘的時刻,「父母與孩子第一次見面,就像是和對方認識九個月後終於要真正碰面的感覺。」非常奇妙。

他也說,爸爸的角色讓他更容易體會到天父的愛。每當面對困境,甚至感覺沒有信心勝過時,只要看到眼前的孩子,就會想到我們都是上帝的孩子,即時眼前的難關很大,祂都不可能會害自己的孩子,祂也絕不鬆開自己孩子的手,就像當初看到大女兒恩臨身上的管子時,張愷伯巴不得這些管子是插在自己的身上,不讓女兒受到一點疼痛!

雖然,目前三個小孩都在成長階段,自己還是必須以斜槓生活支撐家庭經濟,但張愷伯的臉上沒有愁苦,反而珍惜每一天與孩子在一起的歡樂時光,因為他知道,孩子成長速度非常地快,若沒有好好擔任父親的角色,很可能錯失了能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的重要階段。

張愷伯與小女兒合照。

張愷伯與小女兒合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