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斜槓爸爸/歌手傳道人】莊俊寅 從父母離異及罹癌學習做父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莊俊寅在碧潭戶外音樂佈道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莊俊寅,一個身兼大學表演藝術系助理教授、社區大學講師、街頭藝人及駐唱歌手、廣播主持人與教會傳道人及父親等多重身分的斜槓青年,在眾多的身分中,莊俊寅受訪時說,成為一個爸爸是神對他莫大祝福和恩典。

「感謝主耶穌的憐憫、保守和醫治,讓我現在可以有機會以爸爸的身分陪孩子長大。」在33歲那年,莊俊寅被醫師診斷罹患惡性腫瘤,這對當時已是小有名氣的街頭藝人及廣播主持人的莊俊寅來說,無異是晴天霹靂。想到可能沒有辦法陪著稚齡的一雙兒女長大,心就好像被利刃狠狠劃了一下,即使事隔多年,莊俊寅回想當年,用了「痛徹心扉」來形容。

爸媽離婚是莊俊寅兒時的痛
莊俊寅的心痛,不單是來自對死亡的恐懼,更是來自於「沒有辦法給兒女一個有爸媽完整的家」的懊惱。國小的時候,莊俊寅的父母就離婚了,原生家庭的破碎,讓莊俊寅心中產生很大的陰影,也深感自卑,雖然莊爸爸後來信了主,也跟莊俊寅修復了關係,但後來爸爸卻因病早逝,這對莊俊寅更是難以承受之重。

「我知道我爸爸生病了,但不知道這病會奪去他的性命,爸爸明明前兩天還好好的,但怎麼接到醫院通知爸爸昏迷的消息,不久之後爸爸就撒手人寰了呢?」莊俊寅說,從小他對童話故事裏講的「王子、公主結婚後就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是心嚮往之的,但怎麼長大之後,不但爸爸媽媽會離婚,而且爸爸還死了。因為爸爸的驟然離世,讓他連跟父親說聲:「爸爸,我愛你」都來不及,這讓莊俊寅既錯愕且遺憾。

「同樣的人倫悲劇要發生在我的一雙兒女的身上了嗎?上帝,你已經離棄我了嗎?」這是莊俊寅得知自己罹癌的噩耗後,心底響起的吶喊。

莊俊寅猶記,當時他住院接受治療,太太帶著兒女來探視,兒女就是要直接爬到病床上去抱爸爸和親爸爸,莊俊寅當時就直接淚崩跟稚齡的兒女說:「為了陪你們長大,爸爸會加油。」

莊俊寅全家福(圖/莊俊寅提供)

 


在病榻上流淚允諾兒女會加油
在抗癌的療程中,莊俊寅其實心中充滿「不知明天將如何?」的不確定感。他也坦言自己心中是對上帝充滿抱怨和苦毒的;但神藉由馬太福音廿七章46-47節記載耶穌在斷氣之前的吶喊提醒他,以羅伊的意思就是上帝。他知道「生命氣息都是由上帝掌權」,他的太太也以「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來鼓勵他。於是他開始定下心來思考:「怎麼面對生病後接下來的人生?」

抗癌多年,雖然仍要定期回診,但病況有控制住,莊俊寅確信,上帝存留他的生命氣息,就是要用神賞賜他在音樂、口才以及機敏的反應等特質,進到不同的領域及人群當中「用諸般的智慧傳福音、領人歸主」;並且在家中把爸爸及丈夫的角色扮演好。治病的事,他就配合醫生並在禱告中全然交託,特別是2014年縱然癌症一度復發,但莊俊寅依然憑信心,接受貴格會北三區開拓小組的邀約,擔任貴格會發光教會的主責傳道,還帶職完成了華神道碩的學業。

莊俊寅感謝神,在神給的這些斜槓的職分上,讓他接觸到不同年齡層、形形形色色的福音朋友。而莊俊寅最感恩的是,神垂聽了他的禱告,存留了他的性命。這些年來,他打開了學校、社大、醫院以及街頭這些不同場域的福音大門,並且可以陪伴兩個孩子從幼童成長到現在邁入青春期,而且因為這場大病,讓他和妻子及孩子更珍惜及把握能夠相處的時間,「因為活著的每一分鐘都是恩典。」

很多人都問莊俊寅,如何身兼多職?莊俊寅說,每個人一天的時間都是24小時,所以「時間管理」就很重要。他都是事先安排每個位分,如果在家庭、職場及牧會之間,他會把牧會及給家人的時間,特意留出來。

莊俊寅在廣播

莊俊寅在廣播


和兒女一起顧自己及神的家
也就是說,只要任何會排擠到牧會及已經留給家人享天倫樂時間的邀約,莊俊寅一定會婉拒。而他的兒女,看到爸爸如此顧我們的家以及神的家的事,也見賢思齊,主動參與教會的司琴的服事。

也會把神家裏的事,當成是自己家裏的事一樣,竭力且忠心以對。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莊師母並不是基督徒,但她看到先生莊俊寅在罹癌之後,雖然心中一度有惶恐甚至是埋怨,但因著莊俊寅對耶穌的全然信靠,不但病情得以控制,在多重斜槓身分的服事中,還能顧及到妻子和兒女的需要,後來也受洗歸主。

「傳道人要顧神的家,也要照顧好自己的牧家。」莊俊寅說,他和家人固定會有「家庭日」,一家人就是到處走走玩玩,像最近他們才結束三天二夜的金門小旅行,他的兩個孩子雖然現在都已經上國中,且進入青春期,但他們知道爸爸是愛他們且真的是付諸行動去陪伴他們的,所以他們也願意跟爸爸媽媽一起出去玩,創造共同的回憶。

莊俊寅笑說,在家中,他這個爸爸是扮演「白臉」的角色,跟孩子們打成一片,反而是師母扮黑臉來管教孩子,但莊俊寅會把孩子有好品格這件事,放在有好成績之前去要求,他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感謝上帝一路豐盛的預備和帶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