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蠟燭多頭燒】斜槓爸爸如何在家庭、職場及服事找到平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現今的爸爸,常處於蠟燭多頭燒的斜槓人生,如何在家庭、職場及教會服事中取得平衡點?父親角色在家庭中的定位又為何?

爸爸必須將信仰在生活中活出來
「爸爸在家庭中扮演的是,傳承信念及建立典範的角色,爸爸要對兒女產生影響力,自己得先活出榜樣來!」

台灣家庭第一協會執行長戴雨金受訪時表示,這裏的「信念」,對於基督徒來說,就是「信仰」,沒有一個男人天生就會做爸爸,一個有辦法傳承信念的爸爸,實踐力是很重要的;就是有辦法將信仰和生活相連結,特別是當孩子的生理及心智年齡,還不是那麼長大成熟的時候,身為父親的男人,若要教導孩子「看見有需要的人,要慷慨給予」,以及「對於人家的過犯,要給予寬恕及原諒」。

這些在聖經紀載裏,耶穌都已經為我們示範了行為的榜樣,兒女也會從父親的身上,找尋榜樣,所以父親先活出身教及言教的榜樣,是在家庭中扮演「父親」這個角色很關鍵且重要的定位。

「爸爸可以問自己的孩子:『怎麼來形容自己的父親?』也就是在孩子眼中,『自己的爸爸是怎樣的人?』這個問題。」戴雨金強調,絕大多數的爸爸是跟自己的孩子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生活起居都在一起,也相互彼此影響,所以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其實就在觀察「我的父親是怎麼做決定?不單是生活平順的時候,更是在家中出現挑戰及危機的關鍵時刻。」

戴雨金舉例,像是父親怎麼為孩子及家人選擇就讀的學校,以及聚會的教會等,就可以洞察一個父親做決策的能力及全面性。

戴雨金全家福(戴雨金臉書)

戴雨金全家福(戴雨金臉書)


爸爸同樣需要妻兒掌聲鼓勵
此外,父親怎麼處理自己的情緒管控、工作瓶頸以及財務危機,在跟太太(孩子的媽媽)吵架以及管教小孩時,怎麼做好情緒管理?戴雨金強調,沒有人會是100分的爸爸,但一個有責任感且努力實踐信念和信仰的爸爸,他的孩子一定能夠感受到「我的爸爸不完美,但他說話和處事,是很成熟得體的,而且爸爸是出於真誠地去照顧家庭及愛家人。」這樣的爸爸,在孩子的心中,就有機會成一個稱職的父親。

戴雨金說,做爸爸的男人,另外一個身分就是「人子」;爸爸同樣也有一個爸爸,很多的爸爸沒辦法「歸位」扮演好父親的角色,有一個原因是「這個爸爸沒有先原諒自己的爸爸帶給他的傷害。」

事實上,很多的爸爸也的確有逃避及放棄承擔家庭責任的言行。戴雨金表示,每個做子女的,都期待從爸爸那裏得到陪伴、物質的給予、關懷及言語的肯定,但爸爸同樣需要妻子及兒女的鼓勵和認同。即便是「歡喜做、甘願受」的爸爸,也需要太太和小孩適時地給他「掌聲鼓勵」。因為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爸爸,通常都是在這個角色上一步一步慢慢學習。

所以不單是在父親節,在生活中的每一天,請不要吝惜給辛苦的爸爸掌聲鼓勵。

談到爸爸的斜槓人生,如何在家庭、職場及教會服事中取得平衡點?戴雨金直言,就時間的分配上,家庭、職場及服事是不可能平衡的。「家庭就好比是小型教會」,因為聖經清楚提示基督徒「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指神)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章20節)

一個不顧家庭、不愛家人的爸爸,也很難在職場及教會有委身的表現。

經營家庭就好比經營教會
「其實經營家庭和經營教會是一樣的,關鍵就是『看顧及照顧』。」戴雨金說,神教導我們要「愛鄰舍」及「愛人如己」,對一個具有父親角色的男人而言,最親近的鄰舍就是他的妻小。

一個爸爸若放著自己的妻小不管,說要更多時間參加小組及團契,關心別人的家庭或是其他需要關懷的人,「他的妻小會領情及認同嗎?」這是每個身為爸爸的男人可以捫心自問的。

「怎麼在家庭、職場及服事當中取得平衡,身為爸爸的,可以事先跟家庭的合夥人,也就是自己的妻子溝通、協調達成共識。」

戴雨金直言,婚姻經營不單是爸爸,也不單是媽媽,而是夫妻兩個人要一起協同作戰的。很多做爸爸的,自以為是的以為「拚命把時間花在工作上,事業有成就是對家庭盡責了。」但往往根本不是妻子及孩子所想要的。所謂的家庭、職場及服事的平衡,絕不是「時間的均分」,而是在尊重家人的感受,事先達成共識,然後全力以赴的協調過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