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脫歐筆記》封城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如果狄更斯猶在,目睹英國封城下貧童實況,是否會寫一部《封城淚》以亮起人性原始的悲憫,讓安舒裡抗疫的讀者,對不幸者伸出關懷之手?

◎殷麗群(文字工作者)

我喜愛英國大文豪狄更斯(1812-1870)筆下的貧窮,他熱衷為弱勢孩童發不平之鳴,《孤雛淚》和《聖誕頌歌》所刻劃的窮苦風景深深烙印人心,喚醒大眾關注窮困家庭的福利及貧童的教育權益,影響所及達兩世紀之久,奠定英國社會重視兒童人權的基礎。

教育是貧童翻身的希望
我們都無法選擇原生家庭,先天的貧富差距已將各人的童年劃出兩極,唯有透過教育能翻轉這現象。因此,為貧童爭取平等教育,成為狄更斯極其重要的寫作宗旨。他的理念擦響共鳴,使今日的英國出現許多為弱童提供學習教材及教育經費的慈善機構,連知名大學也降低劣勢生的入學標準,要保留特定名額給他們,並提供助學金及課業輔助。這些學生畢業後憑藉專業能力找到好工作,「翻身」就指日可待。

英國抗疫期間,學校全部停課,有的改採線上教學;有的則提供教材,由家長在家自行教育。對於貧戶及單親的孩子,家裡未必有電腦或能上網;加上父母教育水平不高,實難教導子女,孩子的教育嚴重落後。不少教育團體憂心忡忡,敦促英政府採取積極行動保障貧童的教育權益。

弱勢生教育最受虧損
英國教育講求五育並重,但禁足令下的家教育很難五育兼顧,何況只能在校才吃到一天唯一一頓免費熱餐的弱勢生呢!因此,封城期間,部份學校仍開放給家長必須外出工作及家境困難的學生,由當值老師指導他們從事非正規的學習活動。

封城使不少商業停頓,對許多暫失工作的低收入家庭無異雪上加霜。有鑑於此,英超黑人足球明星拉許福德奮力為貧童爭取暑假免費午餐,並獲政府通過,讓130萬名孩童今夏不用餓肚子。他坦言:自己是過來人,明白貧窮的苦況,並表示要為弱童獻出更多心力。

疫情尚未告終,如今歐陸與英國又再度傳出疫情升溫消息。暑假過後,學校能否順利復課?抑或仍用線上教學?其中,最受波及的是弱勢學生群,包括有身心障礙及來自貧窮家庭和少數族群的子女。

Photo by CDC on Unsplash

Photo by CDC on Unsplash


截然不同的兩極學童
早年,我們在學區較差的地段租了廉價的房子,三個孩子就讀附近一所天主教小學,該校有不少學童來自領救濟金、物質條件匱乏的家庭,連五鎊的戶外活動收費也要分期付款才能繳清。慶幸地,英國教育局關注劣勢學校的教學品質,特別加強師資與硬體設備。幾年下來,兒女遇過非常用心教學的老師,他們關懷學童,經常給予鼓勵與肯定,令我的孩子受益匪淺。

後來老大與老二上了中學,我們搬到好學區,老么轉讀中產階級的公立小學,令我見識到英國截然不同的兩個階層。這所學校有許多家境富裕的學童,音樂、戲劇、繪畫、體育等各種藝能學習應有盡有,家長多半是知識份子,非常積極地教育子女。雖然老師教學平平,學校整體成績卻表現優異,是父母用心的成果。這令我恍悟:家庭背景對孩子的學業與前途影響甚鉅。

先天環境的不平等既是無法改變,後天教育的公平性就顯為重要!而「拉近貧富生的差距、讓教育走在公平線上」,一直是英國教育界的崇高理想。

劣勢學生必須有良好學業基礎,才有能力申請大學,與背景優渥的子弟進行公平競賽;日後有望躍進各專業領域甚至社會領導層。這批經過「翻身」的社會中堅能對邊緣階層感同身受,會身體力行關懷弱勢及長期受歧視的族群,使他們享有尊嚴,就能消弭貧富不均、種族分歧等社會矛盾。

是故,「封城停課」損害劣勢生的正規教育是不能忽視的社會問題。英政府已撥預算提供免費電腦及家教給嚴重缺乏學習資源的學生,並懇請大學考慮個別情況來調整錄取標準。幾所高等學府也提供免費遠端課程給這些學生,又付費聘請大學生給予他們線上補課。

如果狄更斯猶在,目睹英國封城下貧童的實況,是否會寫一部《封城淚》以亮起人性最原始的悲憫,讓安舒裡抗疫的讀者們,對不幸者伸出關懷之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