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向全球宣教士致敬!三名華人宣教士異鄉染疫逝世 家人痛心隔千里辦追掉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當地牧者為廖傳道舉辦的安息禮拜。(圖/鐘希明牧師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全球,這場世紀病毒大流行不僅限制人們生活,許多在海外的宣教士也無法返國。近日,由馬來西亞華人差會派出的三名宣教士,也不幸染疫,因沒有足夠的醫療資源,在宣教基地相繼逝世,安息主懷。當消息傳出,大馬教會界基督徒深感憂傷不捨,為逝世的宣教士哀悼。

馬來西亞聯合差傳促進會(MUMM)會長受訪時表示,與聯合差傳促進會有合作關係的宣教機構或教會宗派,所差派出去的宣教士很多,但目前得知不幸染上新冠病毒的宣教士共有三位,分別是由華傳派駐巴西的李莊秀珠師母;另外,則是大馬基督教巴色會派駐到東非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宣教的夫婦——73歲的廖育源傳道及70歲的陳慈雲傳道。

李莊秀珠宣教士師母不幸感染新冠病毒,於上午八月三日離世;陳慈雲傳道於七月14日在逝世後,死亡報告出來才正式確診新冠肺炎,廖育源傳道也相繼染疫,於八月5日也安息主懷了。

廖育源傳道及陳慈雲傳道,夫婦兩人染病相繼逝世。(圖/文橋新泉眼提供)

廖育源傳道及陳慈雲傳道,夫婦兩人染病相繼逝世。(圖/文橋新泉眼提供)



117153243_3744143882267171_1322677843793327812_n

李莊秀珠宣教士師母不幸感染新冠病毒離世。(GOI華傳臉書)



太太病死後才知確診

本身是陳慈雲及廖育源傳道的外甥,也是大馬巴色會中文大會教牧的鐘希明牧師,在受訪時分享,這對夫婦曾說過:「上帝要我們的愛留在馬達加斯加。」當時,忽然接到陳傳道在當地病逝的消息時,全家人幾乎沒能反應過來,甚至從沒想過會與新冠病毒沾上邊。

「恰好當地正進入寒冬,有時溫度還會降至5、6度,我阿姨(陳慈雲)本身在這個時候經常感冒。」鐘牧師說,陳傳道過去曾因患乳癌動手術,身體較虛弱,當時單純以為與過往一樣,因天氣轉變導致身體著涼。夫婦倆人也曾考慮到醫院就診,但想想當地疫情嚴重,醫院幾乎塞滿已經確診新冠病毒的病患,兩人年紀也大了,到醫院可能感染風險會更高。

沒想到,除了氣候帶來的感冒,病毒也隨之悄悄攻擊陳慈雲的身體,甚至到離世那一刻,也被判定為傷寒病逝,直到死亡報告診斷書出來,才證實是因患上新冠肺炎而死亡。「沒人想過會是COVID-19(新冠肺炎)。」鐘牧師解釋,陳慈雲在生病期間,廖育源幾乎沒有任何的症狀,直到陳慈雲葬禮後兩天,才在早上起床開始出現輕微發燒及心跳加速的症狀。

WhatsApp Image 2020-08-07 at 14.25.50

陳慈雲傳道生前為受洗者帶上十字架項鍊。(圖/鐘希明牧師提供)



先生相繼染疫過世

當時,廖傳道在太太死亡報告出來後,也即刻到醫院檢查;沒想到十天後,廖傳道的檢測報告上顯示陽性,證實患上新冠肺炎。雖然,院方立刻為他辦理入院,但因當地醫療資源不多,醫護人員也明顯不足,遠在大馬的兒女雖然得知情況,也只能藉著手機聯絡關心。眼看本身就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的廖傳道,身體一天天地虛弱卻無能為力,他們只能不斷地為父親禱告,但在不久後,廖傳道還是回天家了。

由於疫情仍然肆虐全球,廖傳道親友無法出國,只好請當地牧者主持安息禮拜。廖傳道的安息禮拜是八月6日馬達加斯加時間下午2時,大馬晚上7時同步在廖傳道的女兒家中舉辦哀悼會,思念兩位一生為主擺上的宣教士夫婦。當天,鐘牧師也代表MUMM將帛金交給陳慈雲傳道及廖育源傳道的家屬。

WhatsApp Image 2020-08-07 at 14.16.10

鐘希明牧師(左)同步在大馬廖傳道女兒的家中舉辦哀悼會。(圖/鐘希明牧師提供)



夫婦一生為宣教而活

據《大馬文橋新泉眼》事工網站報導,在2004年,廖夫婦宣教士在香港宣告會的差派下,到了馬達加斯加宣教,當時雖然隨處可見華人,卻沒有一家華人教會。於是,兩人勇敢成為當地的華人教會拓荒者,經過三年時間,不斷往返大馬及馬達加斯加,最終成功在當地設立了京城華人基督教會。他們向當地華人傳福音,發展兒童及學生事工,後來也開設了托兒中心,是當地許多孩子的屬靈父母。

在宣教的路上,廖育源夫婦曾到菲律賓馬尼拉華人教會,發現這裡需要開拓中國商場福音工作,兩人也不假思索地去了;後來,也被派到東馬古晉宣道中心,向客家人傳福音;原本決定退休的他們,在2016年因得知馬達加斯加宣教士生病需要休養,兩人再次上陣。

廖夫婦一生為宣教而活,為馬達加斯加當地建立第一間華人教會。(圖/文橋新泉眼提供)

廖夫婦一生為宣教而活,為馬達加斯加當地建立第一間華人教會。(圖/文橋新泉眼提供)



回溯廖育源傳道與陳慈雲傳道的服事旅程,鐘牧師分享,陳傳道也曾因思念家人讓他尋找新的宣教士。但找人不易,當時鐘牧師隨口說了一句,「若找不到人,就關掉吧。」當時,陳傳道非常激動,還帶著淚水說,「你不要說這樣的話!我死也要死在這裡!」

後來,教會成功找到宣教士願意到當地服事,但陳傳道竟然說,「我可以不做宣教士,但我決定想要留下來,做這裡的會友。」鐘牧師笑著說,「看來,她是真的很喜歡馬達加斯加!」

他們一生為主全然擺上,放下孩子與事業,即使曾患乳癌的陳慈雲傳道,依然向主禱告說,「你要我去哪裡,我就去哪裡!」如今,雖然人們看她是在異鄉回到天家,但或許對她而言,當地就是她最熟悉的地方。

廖傳道馬達加斯加的安息禮拜,同步大馬兒女舉辦哀悼會,思念父母的一生。(圖/鐘希明牧師)

雖然儀式簡單,但卻從廖夫婦最美好的一生看見上帝的愛。(圖/鐘希明牧師)



為全球宣教士守望禱告

目前,仍然有從世界各地被差派出去的宣教士,在當地抗疫的同時,也持續為福音工作默默耕耘,請持續為全球的宣教士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