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國際原住民日 新冠肺炎嚴重影響全球4.76億原住民 保護其權利 從支持復甦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墨西哥原住民婦女搬運玉黍薯。(圖/糧農組織, R. Grisolia攝影)

【編譯余友梅/報導】八月9日是「國際原住民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World's Indigenous Peoples)。今年的主題是「新冠肺炎和原住民的復原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致辭中指出,新冠肺炎已經嚴重影響世界各地4.76億原住民。縱觀歷史,境外輸入感染常導致無免疫力的原住民大量死亡,因此各國必須調動資源,滿足原住民的需求,肯定他們的貢獻,並尊重他們不可剝奪的權利。

古特雷斯指出,當今疫情出現之前,原住民就已經在面對根深柢固的不平等、汙名化和歧視。醫療保健、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條件的有限,更加劇了他們的脆弱處境。

年輕的原住民在溪中捕魚。(圖/糧農組織,Brent Stirton攝)

年輕的原住民在溪中捕魚。(圖/糧農組織,Brent Stirton攝)


原住民婦女手工藝品輸出受阻
原住民主要從事傳統職業和自給自足的經濟活動,或在非正規部門工作。這些都已受到疫情的不利影響。隨著手工藝品、農產品和其他商品市場的關閉,發揮主要作用為家庭提供食物和營養的原住民婦女尤其受到嚴重打擊。許多沒有線上學習機會的原住民兒童所面臨的問題也急需解決。

除此之外,疫情期間環境保護執法鬆懈,非法採礦和伐木者趁機加緊侵犯原住民的領土。許多原住民成為威脅和暴力的受害者,甚至失去生命。

古特雷斯讚許,面對這種威脅,原住民仍表現出不屈的非凡毅力;並且一些原住民社區還通過傳統作物和醫藥,確保糧食安全和治病救人。例如,泰國的克倫族(Karen)重啟他們古老的封村儀式,以抗擊疫情。這種策略已經在亞洲其他國家和拉丁美洲採用,當地社區將其入口封閉。

疫情復甦戰略需讓原住民參與
古特雷斯強調,實現原住民的權利意味著,在擬定新冠肺炎因應對策和疫情復甦戰略時,需將原住民包括在內,並讓他們參與。

前智利總統,現任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指出,原住民通常生活在偏遠地區,在獲得健康醫療、清潔水源和個人衛生方面存在深深的不平等。他們群居的方式可能增大快速感染的風險,而歧視現象加劇了這些危害,包括在醫療場所。

巴切萊特指出,在美洲,目前有7萬多名原住民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其中有190個原住民部落、近2萬3千人生活在亞馬遜雨林地區。目前已有1000名原住民被報告死亡,包括若干精通祖傳知識的部落長老。

精通祖傳知識的部落長老死亡
巴切萊特表示,在延伸至巴西、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圭亞那、蘇利南和法屬圭亞那的廣袤地區生活著420多個原住民族,而他們的土地正因非法採礦、伐木和刀耕火種形式的農業,而越發遭到破壞和汙染。

據聯合國今天新聞稿指出,全球共有4.76億原住民生活在約90個國家,他們在世界人口中所佔比例不到5%,卻佔世界最貧窮人口的15%。原住民使用世界上約7000種語言中的絕大多數,並代表著5000種不同的文化。

1994年十二月23日,聯合國大會決定將八月9日定為國際原住民日。(資料來源:U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