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廣島長崎原子彈爆炸75週年 倖存者將苦難轉化為對世人核武警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圖左至右:75年前八月6日廣島、八月9日長崎核爆。和今年八月 4日貝魯特爆炸。(圖/左一左二wiki, 右:YT@The Sun影片截圖)

【編譯余友梅/報導】八月6日與八月9日是日本廣島和長崎遭受原子彈轟炸75週年紀念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日本廣島原子彈爆炸75週年紀念活動上發表視頻致辭最後表示,世人必須幫助下一代遠離核災的陰影……再也不能有第二個廣島,再也不能有第二個長崎。

8月5日日本婦女拿著愛心標誌在廣島原爆遺蹟前,唱著和平之歌。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二戰末期,美軍在1945年八月6日與八月9日,分別在日本的廣島市和長崎市投下兩枚原子彈,造成數十萬名日本平民死亡。日本政府並於1967年宣布「非核三原則」,聲明其「不擁有、不生產、不引進核武器」。
八月4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化學品倉庫爆炸,貝魯特省長阿布(Marwan Abboud)便說,貝魯特陷入浩劫,場面「令人聯想到廣島長崎的核爆」。廣島市居民在75週年紀念日之際,也特別向黎巴嫩表示同情。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也同樣向黎巴嫩總理狄亞布(Hassan Diab)致電,表示同情和支持。

8月5日日本民眾在廣島觀看原爆75週年紀念圖片展。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核戰永遠不應該開始

聯合國負責裁軍事務的副秘書長中滿泉出席了9日在長崎和平公園舉行的紀念75週年紀念儀式,並代表古特雷斯秘書長宣讀了致辭。他表示,「國際社會必須重新認識到,核戰永遠不應開始,也絕不會有勝利者。我們迫切需要停止對現有核秩序的破壞。」

8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悼念廣島核爆死亡居民。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古特雷斯在致辭中讚揚長崎的市民致力於確保核災不會降臨到其他城市或人民身上。國際社會對他們為實現無核世界所做出的貢獻始終深表感激。」他對長崎原子彈爆炸倖存者表示敬意,說道:「你們將自己的苦難轉化為對於核武器危險的警告,和人類精神取得勝利的典範。你們的榜樣應日日激勵著全世界消除一切核武器。」


核爆倖存者成為核裁軍倡議者
而在八月5日廣島原子彈爆炸75週年紀念活動上,他也以視頻向廣島遭受原子彈轟炸的受害者致敬。他說,「75年前,一顆原子彈的爆炸給廣島帶來了難以言狀的死亡和破壞,事件至今餘波蕩漾。但是這座城市和她的人民並沒有被這場災難所主宰,而是選擇了堅韌、和解與希望。他們成為核裁軍領域無與倫比的倡導者。原子彈爆炸倖存者們將這場悲劇轉化成了為所有人類呼籲安全和福祉的共同聲音。」


在長崎遭遇原子彈浩劫四分之三個世紀後,全球核威脅再次上升。核武國家正在革新軍備,發展危險的全新武器和發射系統。古特雷斯警告,「漫長的75年足夠讓我們認識到,擁有核武器只會削弱國力,而不是鞏固安全。」

紀念活動是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陰影下進行的,不論是面對核武或是新冠肺炎的威脅,都暴露了世界眾多的脆弱本質。(資料來源:U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