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八旬老校長陳昆乾用書法傳福音 《方舟渡痕》個展訴說神恩典記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用書法傳福音的陳昆乾校長(圖片/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69歲信主前,筆名「仙山居士」的陳昆乾校長,是國內知名的書法名家,作育英才無數;2020年,81歲的陳昆乾校長,從父親節到八月30日,在大澐藝術舉辦「方舟渡痕」書法個展。

八月9日個展開幕茶會這天,陳昆乾校長在滿堂賓客面前,引用詩篇第一篇2-3節高舉主名,聲如洪鐘地見證說:「逾80之齡,還能舉辦書法個展,完全是上帝的恩典,一切頌讚榮耀都要歸給祂」。

陳昆乾校長在開幕茶會於眾人面前引詩篇高舉主名

陳昆乾校長在開幕茶會於眾人面前引詩篇高舉主名



28歲那年,陳昆乾擔任莒光國小校長,創下金門縣有史以來最年輕就擔任國小校長的紀錄,在杏壇服務43年退休後,專心投入書法創作,包括中正紀念堂及國父紀念館都有收藏他的作品。

陳校長最為外界熟知的作品就是由林青霞主演的電影《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的片頭提字,以及知名導演賴聲川所執導、至今仍膾炙人口的《暗戀桃花源》電影原聲帶片頭提字。除此之外,陳校長也是論壇基金會2020賀歲春聯的執筆人,作品深受論壇報讀者喜愛,一推出即索取一空。

信主後首度以方舟筆名開個展

信主後的陳昆乾校長,把筆名從仙山居士改為方舟。本次書法展也是陳校長第一次以方舟為筆名而開的展覽。陳校長感謝主,他原本是脊椎癌末期的病人,而今不但病得醫治,而且年過八十,還能提筆寫書法傳福音、祝福人「靠著耶穌得勝」,這是上帝對他這個「新人」(指受洗後成為新造的人)最大的恩典。

和陳昆乾校長是數十年故交、擔任開幕茶會主持人,來自金門的報導文學作家楊樹清也分享,多年前他所辦的刊物因為缺乏經費挹注,快要無以為繼的時候,陳校長二話不說就揮毫將墨寶交給他義賣。

楊樹清用「字勢豪縱中散發一種澹盪與恬適」的逸士風格來形容陳校長的作品。而看到信主後改筆名為「方舟」的陳昆乾校長用書法傳福音的熱情,楊樹清說,諾亞方舟是人類最早的水上航行器,而諾亞是領受從上帝而來的啟示造方舟,因而避開大洪水的災難。他也祝福陳校長「墨海方舟、新世紀航行、為主得人如得魚」。

陳校長文壇好友楊樹清

陳校長文壇好友楊樹清



金門縣副縣長黃怡凱及金門縣立委陳玉珍也特別從金門搭機專程到台北出席陳昆乾校長的書法展開幕茶會。黃怡凱說,陳昆乾老師是他當年在金城國小讀書時的校長,看到校長八十多歲了仍能振筆揮毫,且書法蒼勁有力,這真是恩典,他也要祝福陳校長「寫到120歲」。

金門縣副縣長黃怡凱

金門縣副縣長黃怡凱



陳玉珍立委則表示,陳昆乾校長在金門不但是頗負盛名的書法名家,更是文壇名人。看到他年逾80仍揮毫不倦,這是很大的恩典。海基會副秘書長劉克鑫則表示,每當他跟陳昆乾校長提起要寫幾個字給學生(包括台生、陸生)祝福時,陳校長總是義不容辭,這讓他看到這位「杏壇老兵」的熱情與活力。

金門縣選出的立委陳玉珍

金門縣選出的立委陳玉珍



方舟渡痕述說神恩典記號

談到這次為何將書法個展命名為「方舟渡痕」?陳昆乾校長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若不是主耶穌行醫治神蹟,我應該已經沒有辦法繼續寫字了,方舟渡痕即是恩典的記號」,感謝上帝,一般的情況下,書法作品是很難進入商業性藝廊舉辦個展的,而且展出地點還在大安區的精華地段。因此他要感謝在策展的過程中,很多文壇朋友、學生以及不相識的朋友,在疫情期間的竭力幫忙,以致於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書法作品的裱框,以及多達80頁的「方舟渡痕」紀念冊印製與出版。因為幫忙的人絕大多數都不是基督徒,感謝主親自調度萬有,成就這次的個展。

「我希望每個來看展的人,都能看到我信主後心境的改變,以及認識這位帶給我新生的主耶穌。」陳昆乾校長說,這次他展出的作品雖然沒有直接引用聖經金句,但都是他的生活及生命體驗,題材包括古文的詩詞歌賦、世界名著還有生活隨想,都是順著聖靈的感動所寫下的。

他從受洗信主後,就是新造的人,他的生活方式也要煥然一新。方舟是在水上航行,他重生後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以及所寫的每個書法字,都是要獻給神的!

陳昆乾校長用書法傳福音

陳昆乾校長用書法傳福音



末後的世代人們都要進方舟

「世界末日,上帝呼召諾亞造方舟,邀請那些信靠祂的人上方舟,進入新天新地。」陳昆乾校長說,他的人生上半場很精彩,但心中卻因為不認識神,感到虛空,進入人生下半場,上帝讓他因為「癌」,卻遇見愛,他的心中非常踏實,他現在就以書法來傳福音、感謝主。

陳昆乾校長分享,信主後,他和一群文壇的朋友,在新北三峽共同成立插角藝術工作室,他送了一幅落款「方舟」的蘇東坡詩詞作品給當地派出所所長,一位警界高階警官看到這款字,就主動來找陳校長認識,陳校長就送他「靠著耶穌得勝」,後來這位警官締造三年連升四次職務的紀錄「都是主的恩典」。

「神藉著這個經歷,給我很大的信心。」所以他現在都藉由書法傳福音、數算神的恩典。陳昆乾校長說,他現在看重的,已經不是他的書法能賣多少錢,而是每個作品,都是以感恩的心獻上給神的,感謝主!「我會一直寫下去」。

陳昆乾校長「方舟渡痕」書法個展,展期從八月8日至30日,每週三至週日下午1點到6點在台北市大澐藝術展出,歡迎到場欣賞。

 

陳校長墨寶

陳校長墨寶



陳校長墨寶

陳校長墨寶



陳校長墨寶

陳校長墨寶



陳校長墨寶

陳校長墨寶



陳校長墨寶

陳校長墨寶



大合照

大合照



大合照

大合照



簽書

簽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