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3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七月無颱又爆高溫 用電與節能要兼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今年七月,西北太平洋區沒有一個颱風生成,這是過去從未發生過的情事。主要的因素是太平洋副熱帶的高壓系統強度高、範圍廣,滯留時間長,完全抑制了可以醞釀颱風產生的熱帶擾動,以致締造了「七月無颱」的歷史新紀錄,也顯示氣候極端變化將更難以掌握。

今夏七月破紀錄高溫無颱
由於缺乏颱風挾帶風雨的降溫作用,今年臺灣的七月真是熱爆了。長達數週的熱浪,加上西南氣流帶來的越山焚風效應,臺東的太麻里測站在七月16日記錄到40.5℃的創新高溫;不僅如此,中央氣象局有10個直屬測站的七月均溫都站上同期最高溫的榜首。七月全島平地測站的均溫(30.0℃)破了歷年紀錄,也是臺灣全島月均溫首次突破30℃的門檻;與1961~1990年每日最高溫的平均值27.8℃ 來比較,僅僅半世紀就提升了2.2℃。

再以臺北測站為例,七月有高達29天的每日最高溫都在35℃以上,大於36℃的天數也有23天,在24號那日更出現39.7℃的歷史新高值,可以說整個七月,臺北盆地都是在高溫溽暑中度過。這些讓人驚訝的高溫紀錄,清楚反映出臺灣高溫成長越來越快的趨勢。

若不減緩暖化將有更大規模傷亡
我們生存的環境越來越高溫,自然會帶來許多負面的影響。衛生福利部統計,今年到醫院急診部就醫的熱傷害人次,至七月中旬已近四百人,是去年同期的二倍。環顧世界,在熱浪席捲的衝擊下,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人因中暑而住院治療,超過千人死亡,為醫療保健系統帶來日益增高的壓力。

美國的國家經濟研究局上週發佈的一項新報告,指出若不努力減緩氣候的暖化,到本世紀末,全球每年每10萬人就會有85人會因為高溫而死亡,這個致死率比目前全球所有傳染病所造成的死亡人數(每10萬人約70人)還要多,可以想見未來公共衛生方面所要承受的衝擊有多高。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為了因應高溫帶來工作危險的提升,推出了「高溫戶外作業熱危害預防行動資訊網」,藉由衛星定位的功能,針對工作地點的天氣狀況(如溫度、濕度、風力等),將熱危害區分為不同的風險等級,提醒戶外工作者,要時時注意高溫工作環境的管理及加強自身預防的措施,大家可以善加利用。

氣候緊急狀態 節能減碳勿耽延
另一方面,高溫的趨勢日益明顯,加上整體消費能力的提升,對於空調的需求自然更為強勁,進而也推升了用電量。臺灣地區歷年用電量排名最高的前十名,今年入夏以來就囊括了八個;更值得注意的是,以前用電的高峰期都是七月或八月,今年已經提前到六月就出現了。

根據國際能源署的預估,到本世紀中期,全球的空調數量預計會從今年的16億台飆升至56億台,屆時單單空調的用電量每年就需要6200萬億瓦時,幾乎相當於中國大陸目前全年的總用電量。如今又有新冠肺炎的疫情興起,為了避免群聚感染,許多場所還必須邊開冷氣邊開窗,不但降低冷房的效率,更加劇了用電的負擔,這是多麼無奈的情景。
因此,未來單單為了對抗高溫的能源需求,就是難以承受的龐大壓力。近期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與國際能源署就共同提出了倡議,呼籲世界各國要大力推動更有效率的冷氣系統,在硬體更新與智慧管理方式立即進行改革,希望不但可以維護身體健康,還能兼顧節能的需求,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

聖經耶利米書二一章8節:「…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將生命的路和死亡的路擺在你們面前。」

這個破紀錄的夏天再次警告我們,地球確實已經進入「氣候緊急狀態」,高溫熱浪只是其中的一環,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高峰時,各國的醫療系統幾乎要被壓垮;未來氣候的極端變化,更會對我們整體的經濟、醫療、社會安全系統造成現在還難以想像的壓力與衝擊。我們沒有別的選擇,真的需要加緊做好節能減碳與防災調適的工作,千萬不要再耽延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