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我的銀髮我自主師資培訓】看重長者靈性關懷 助長者活出自信銀髮生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我的銀髮我自主師資培訓台中場。(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台灣南與北全人發展協會主辦的「我的銀髮我自主—長者身心靈體驗與師資培訓課程台中場」,於八月3日台中東榮長老教會舉行,共有50多位台中地區關心投入長者事工的牧長同工及弟兄姊妹參加。在兩天密集課程中,進行12堂課帶領內容與實務練習,融入基督信仰靈性關懷,探討長者所需要的「銀髮自主力」(身心靈)七大面向:靈性自主、身體自主、居家與生活自主、情緒自主、生命足跡自主、醫療自主、永恆價值觀自主,期待幫助長者活出自信銀髮生活,成為更多家庭的祝福!

長者事工缺乏靈性關懷
《我的銀髮我自主》教材總編輯吳信如老師表示,因應台灣高齡化社會,現今許多教會機構設置巷弄長照站、文健站或關懷據點來關懷服務社區長者,卻發現「靈性關懷」是現今長者事工中較缺乏的一塊。有感長者靈性關懷的需求,該課程結合德國聯邦政府2016年推動「銀髮自主」方案指導原則,以深入多元的方式,陪伴長者建立健全的身心靈。無論是教會的松年大學、松年團契、樂齡學院、成人主日學及社區據點等都可以使用,讓教會成為長者與家屬的隱形橋樑,幫助長者瞭解許多晚輩不便跟長輩啟齒,但又很重要的生命議題,促進家庭關係更和諧。

吳信如提到,許多長者覺得自己「吃老顧人怨」、「吃老沒路用」,認為自己已經沒有體力做什麼事情,或是擔心自己被子女拋棄,沒有人可以照顧他們的晚年生活。對於「尊嚴到老」需要知道的三件事:一、長者必須自己找到並活出自己的尊嚴,讓長者知道自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可以帶祝福給家庭和周遭的人。二、一直到老都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有健康的心靈與心情,才能撕掉長者身上的負面標籤。三、長者與年輕人互為生命導師,每位長者都擁有精彩豐富的生命故事,透過世代交流過程中,活出智慧與優點,接納自我限制並發展潛力。
吳信如老師

吳信如老師


幫助長者找到變老意義
吳信如說,長者絕對不是沒有用或被遺棄的人,我們需要重建長者的尊嚴,幫助長者找到「變老」的意義,以正向的心態面對銀髮生活,帶給長者希望,知道自己可以擁有美好的生命終點。她也指出,成功變老過程不只跟個人有關,也跟整體社會對於老年的態度有關。社會必須重新發現老年人的價值與意義!

「長者生命整理需要靈性化,而不是幼稚化!」吳信如也提到,非基督徒長者很少機會接觸到心理與靈性議題,教會應該要發揮心靈關懷的長處,站在尊重與接納的角度,陪伴長者整理生命經驗,幫助長者藉由信仰與生命價值觀來克服老年身心困境,選擇用不一樣的心態面對銀髮生活。此外,幫助長者克服老年叛逆,與家人有良好的溝通,也提醒子女不要把長者幼稚化!希望更進一步,幫助長者更多參與社會,連結地區相關資源,使教會成為友善長者的資訊平台。

「我的銀髮我自主—長者身心靈體驗與師資培訓課程」嘉義場於八月17-18日在嘉義北榮長老教會舉行,彰化場於九月14-15日在彰化竹塘長老教會舉行,邀請關心投入長者事工的牧長同工及弟兄姊妹報名參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