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大教會牧師不再衝!衝!衝!天門教會莫里斯牧師:安息需要起而行的行動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天門教會莫里斯牧師和家人旅遊騎駱駝。(圖/Robert Morris臉書)

【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美國天門教會(Gateway Church)的主任牧師羅伯特.莫里斯牧師(Robert Morris)自認過去一心投入事工,總把休息排在最後,直到經歷過度疲憊的撞牆期後,才重新檢視時間安排,及聖經對「安息」的定義與命令。

現在他的行事曆會跳出提醒:「羅伯特,明早八點該開始休息了!」14年前的莫里斯牧師一定會忽略這則提醒,把休息和恢復的渴望一併丟入垃圾桶。
 

今年新冠肺炎期間和家人水上度假。(圖/Robert Morris臉書)

 

認真服事一週七天不休

當年莫里斯牧師45歲,帶著結縭25年的妻子以及3個孩子,開始牧養教會,傾注全力想要幫助他人。他每日工時很長,一週七天不休,還身負管理超過350位同工團隊的重任。

不知不覺地,莫里斯牧師開始對所有事情來者不拒,並且答應了過多的事。這些「答應」雖然都是為了崇高且有價值的理由,但每件答應的事情都有代價。終於某天負荷過重,到了非得調整的地步。莫里斯牧師的家人和同工出於愛,開始介入替他「拒絕」過多的事,希望他能夠放下工作6週,好好休「安息日」,以恢復身心。

一開始時牧師覺得無所適從,因為他已經習慣督促自己「衝、衝、衝」,如今卻要對很多事情說「不、不、不」。然而也就因這不習慣,牧師找到了最豐富的珍寶──安息。

 

牧師自己也會開船。(圖/Robert Morris臉書)

現代職場最嚴重的傳染病:不看重安息

莫里斯牧師認為「不看重安息」是現今職場最嚴重且未察覺的傳染病,我們應當嚴肅以對。他說現今職場患了他所謂的「缺乏安息症候群」(Sabbath Deficiency Syndrome)。

牧師從基督信仰觀點指出,聖經對「安息」的定義寫得很清楚,十誡第四條誡命中明白寫著︰「當紀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十誡中所說「不可殺人」、「不可偷盜」的生活準則,我們都欣然接受,為何自動加上「不可」兩字,在「安息」之前?

 

天門教會羅伯特.莫里斯牧師。(圖/Robert Morris臉書)

牧師安息就是不工作

上帝明白地告訴我們:「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和你城市裡寄居的客旅,無論如何都不可工作。」有些人的安息日是和教會肢體在一起;有些人的安息是上高爾夫球課;對莫里斯牧師來說,安息就是關閉手機、遠離社群媒體;對所有人而言就是「不工作」。

莫里斯牧師曾出書談論為財務健康做預算,要積極地管理金錢,了解「知曉金錢流向」與「納悶錢去哪裡」的差異。牧師認為原則也可適用於「安息」;要積極地安排休息時間,排入行程表內,如此才能確保每週都有一天安息日,依照自己生活時間和既有行程,安排一週一天好好休息,千萬不要忽略了!

 

騎摩托車載著孫女出遊。(圖/Robert Morris臉書)

 

創世記第二章記載上帝創造天地萬物後,「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何等令人放鬆的是,爾後祂還將「安息」併入十誡,就是最重要的十條生活準則之一。

安息是生存重要的一環

莫里斯牧師從自身經驗體悟到,「安息」不該是最後思考的事,或只有其他人才可以安息,安息乃是生存重要的一環。上帝賜予我們每個人良善的恩典──「安息」,身體與生命在「安息」後甦醒,不再僅是在「生存模式」下運作而已。

 

與妻子今年結婚40週年,在臉書傳情


經過六週安息後,莫里斯牧師仍覺得精疲力盡,並沒有當初所期待的更新與恢復,他對此相當警戒,於是多加了兩週還沒用上的休假時間,延長安息休假到整整八週。

延長的兩週休假期間裡,莫里斯牧師醒悟了許多事,一切都不再一樣。忽然間他感受到一股放鬆的水流淌過他,他大聲呼喊:「我恢復了!」又驚又喜地說:「我真的感到更新了!」莫里斯牧師感覺回到建立教會時的自己。

後來莫里斯牧師理解到一件事,原來假期的頭52天,等於彌補了他一整年忽略的52個安息日,最後在第53天,他才感受到真正休息、獲得更新。

 

莫里斯牧師祖孫三代全家。(圖/Robert Morris臉書)

安息假期靈命也更新

莫里斯牧師認為他經歷的這趟安息假期靈命更新的程度,甚至超過以往曾經驗的。於是更加明白這層新的體悟—─「守安息日」好好休息,應當成為習慣和新的生活方式。

「我們被許多機會(有些確實相當好)、任務、資訊、責任、刺激和麻煩轟炸,這些對身心造成極大的影響,」他說,「不可休息」的錯誤信念,造成一種慢性、毀滅性的忙碌或甚至病症。

莫里斯牧師指出,自1970年代末期,美國人平均壓力快速攀升。根據一位工作生活平衡的專家的說法︰「壓力構成6大死因中的5項:心臟病、癌症、中風、下呼吸道疾病、意外事故。」輕忽安息導致嚴重休息不足,現在已可稱為「休息不足症候群」。

有人說過「你不可能走得比上帝快」,然而我們卻仍日復一日地嘗試走在神前面。擁擠的行程表、挫敗的計畫,令我們的靈魂深處乾枯疲乏。我們常尋求解決忙碌的「速成方案」,然而最持久的「解決辦法」該是刻意避開忙碌,一週一天,毫不妥協。

莫里斯牧師鼓勵基督徒聽其言不如起而行,還幽默地「警告」可能的副作用:「你將活得更健康、更快樂、靈裡更敏銳、更恩慈。」

 

相關新聞:

美天門教會莫里斯牧師獄中講道 全場囚犯熱烈鼓掌高呼「阿們!

首度面對二萬個空位 美巨型教會領袖復活節講道:耶穌是解藥治劑

「我的靈魂疲倦了……」 美知名牧師宣布暫停工作 遵行聖經原則休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