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陳建仁接受呂若瑟神父請託 首個公益代言獻給離島醫療長照關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從左到右)鍾安住總主教、陳建仁前副總統及呂若瑟神父一同呼籲大家關心離島醫療(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選擇放棄卸任副總統禮遇,在五月20日選擇裸退,回歸中央研究院的研究工作,「作上主手中的小鉛筆」的「大仁哥」陳建仁前副總統,今天(八月12日)將卸任後的第一個公益代言獻給了「澎湖惠民醫院重建」。澎湖惠民醫院是天主教靈醫會於1953年在澎湖所創立的,已經守護澎湖離島居民超過半世紀的醫療。先前曾寫公開信請求台灣人援助義大利疫情,在短短6天之內就募得新台幣1.5億元的天主教羅東聖母醫院董事長呂若瑟神父,便隸屬於靈醫會。他也特地於今天參加記者會,為澎湖惠民醫院重建盡一份心力。

耶穌降世是為了服事人

「耶穌道成肉身降世為人,不是為了受人的服事,而是為了服事人。」本身是天主教徒的陳建仁在記者會中感性地說,他還記得自己2016年接任副總統時,當時的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洪山川曾以教宗方濟各說過的「真正的權力就是服務」贈言給他。他曾擔任過衛生署長(現為衛生福利部),深知離島醫療環境及資源遠不如本島,特別是就醫的距離更考驗著還留在澎湖離島的銀髮長者及弱勢族群。

陳建仁前副總統分享答應代言的故事(梁敬彥攝影)

陳建仁前副總統分享答應代言的源由。(梁敬彥攝影)



「澎湖眾離島每天往返馬公的交通船班次極其有限。錯過了就沒了!」陳建仁說,澎湖的醫療資源缺乏媒體鎂光燈的關注,連台灣偏鄉都比不上,過去一向都是靠像天主教靈醫會所創立的惠民醫院,或是具有醫護背景的外籍宣教士(如白寶珠),進到這些最小的肢體當中,用基督的愛及民間醫療資源的挹注,補公部門的不足,他們不一定都拿過醫療奉獻獎,但卻是台灣離島醫療不可抹滅的無名英雄。

呂神父愛台灣深深感動大仁哥

至於他為何把卸任後的首個公益代言,留給了惠民醫院的重建?陳建仁說,義大利籍呂若瑟神父為家鄉請命的故事,讓他印象十分深刻。他回中研院任職後,呂神父到辦公室來拜訪他,為澎湖離島的醫療及長照請命。已經年逾八旬的呂神父,來求的不是自己的好處和利益,而是那些沒有辦法及管道為自己「發聲」的離島弱勢老人,以及身心障礙爭取最基本的就醫權。上主把馬太福音廿五章35節放在他的心裏,他禱告後,回應天主的召叫,決定站出來為總經費5,5億新台幣的澎湖惠民醫院重建發聲。

當年從美國學成返台,在中央研究院任職時,曾有兩年的時間,陳建仁就和團隊在澎湖的白沙鄉及湖西鄉做「B、C肝與肝癌」的研究,這對他2003年擔任衛生署長時,有效降低40%的肝癌死亡率有很大的幫助。

陳建仁感性地說,這次他出來為澎湖惠民醫院重建做公益代言,他想要跟大家說的是:「特別是在台灣偏鄉和離島的醫療上,很多政府做不到的醫療照顧,幾乎都是教會醫院在補不足,那些具有基督徒(包含天主教)身分的宣教士及醫護人員,願意放棄舒適的生活,不計報酬地進到最貧病弱勢的族群當中,支撐他們的就是愛和信仰的激勵,也就是愛鄰舍及愛人如己。」他希望能有更多人來關懷離島醫療,助他們一臂之力。

來台奉獻偏鄉及離島醫療超過60年的呂若瑟神父(梁敬彥攝影)

來台奉獻偏鄉及離島醫療超過60年的呂若瑟神父(梁敬彥攝影)



呂若瑟神父:愛裏沒有懼怕

「神父這次不哭了,但我請大家能給離島民眾的就醫權,更多關愛的眼神!」奉獻台灣偏鄉及離島醫療超過60年,早已「他鄉當故鄉」的呂若瑟神父在記者會上說,這次天主教靈醫會澎湖惠民醫院重建募款的主題是「一起去澎湖,那裏很需要我們」,他們也特別製作了一支MV叫作「愛無ㄐㄩˋ」,這個ㄐㄩˋ可以是「距」,也能是「懼」。他從25歲來到台灣,這裏已經是他的家,這些年來,天主一直用「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挪去」(約翰一書四章18節)鼓勵他。

呂神父還提到一個發生在惠明醫院的故事,告訴大家愛的力量有多大他說,一個媽媽,每天都會搭一天只有兩班船班的交通船,從澎湖其他的小島到馬公來看她重度失能的女兒。那位媽媽深怕自己起床晚了,就沒辦法趕來看女兒。除了這位媽媽,還有更多馬公島以外島嶼的長者,定期的就診和復健,也是要靠著這些少到不能再少的交通船來到馬公,甚至還要到本島去就醫。呂若瑟神父說,現在觀光客到澎湖,是「報復性旅遊」,或衝著花火節來觀光。但他希望大家也停下腳步去看看澎湖的人們,「有多少角落裏的需要還沒被看見?」特別是那些沒有能力發聲的老弱殘疾者,「他們需要我們的關心」。

天主教台北教區總主教鍾安住神父(梁敬彥攝影)

天主教台北教區總主教鍾安住神父(梁敬彥攝影)



鍾安住總主教:看到最弱小肢體的需要

新任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鍾安住神父說,他曾擔任澎湖區的天主教區主教,以及惠明啟智中心的主任,據他了解,澎湖有得天獨厚的美景,但弱勢族群的關顧需要比想像的多,像他就在文獻資料裏,看到呂若瑟神父在澎湖宣教時,因著看到路旁的身心障礙的孩子衣衫襤褸在地上爬行,就動了慈心,在靈醫會的支持下,開始了惠明啟智中心的事工。他謝謝呂神父這些年,一直心繫著這群跟他沒有血緣關係的台灣人,特別是作在最小的肢體弱勢族群的醫療及心靈關顧需要,他相信天主必親自帶領、記念。

 

惠民醫院新建醫學大樓示意圖(天主教靈醫會提供)

惠民醫院新建醫學大樓示意圖(天主教靈醫會提供)



惠民醫院關關澎湖弱勢長者歷史照片(天主暨靈醫會提供)

惠民醫院關關澎湖弱勢長者歷史照片(天主暨靈醫會提供)



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馬漢光醫師在天主教主教公署舉辦的記者會上指出,1953年,天主教靈醫會的羅德信神父來到澎湖接下修女創辦的瑪利診所,1957年更名為惠民醫院,讓那些弱勢沒錢就醫的民眾都能得醫療關顧,澎湖現在共有3800名失智失能者,估計到了2026年,將增加到4700人,需要1172床住宿型長照病床。

但澎湖目前只有5個住宿型的長照機構,合計只能提供272個病床,其中惠民醫院就佔了90床的照護量,是澎湖目前最大量能的長照機構。由於惠民醫院的建築主體已經老舊到必須另行覓地重建,成為具有長照、門診、住院、透析、復健及居家護理的醫療照園區,目前已在湖西鄉取得建地,但工程款需要新台幣5.5億,是很大的一筆數字。

陳建仁前副總統(梁敬彥攝影)

陳建仁前副總統(梁敬彥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