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5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新店行道會幸福婚姻特會】黃國倫牧師分享幸福祕訣:不是遇見對的人,是依靠聖經神的話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黃國倫牧師
【記者梁敬彥新北新店報導】「我心深深被你吸引,愛你是我的喜樂」新店行道會今天(八月15日)在卓越美河堂舉辦幸福婚姻特會,與會的上百對夫妻在詩歌聲中唱出對自己的另一半愛的宣告,更是對設立婚姻的神最深的讚美。

「今天來到這裡,其實是回娘家」受邀擔任大會講員的台北101主任牧師黃國倫說,他的妻子許力今師母昔日是新店行道會敬拜團的服事同工,他還記得第一次看到台上的師母在拉大提琴時,就深深被師母的氣質吸引,他和師母22歲就結婚,婚後他和師母就到美國去攻讀心理諮商碩士,婚後神賞賜他們夫妻四個兒子,最大的今年已經26歲。

父親事業成功婚姻失和是遺憾

黃國倫說,他的父親是很知名的婦產科外科醫師,父親20年前離世安息,在臨終前,在病榻上最深的遺憾,就是「怎麼我事業這麼成功,但婚姻經營怎麼這麼失敗,一直搞不好?」黃國倫的爸媽曾經三次分合(離婚後又結婚),黃國倫從小就看到爸媽在無止盡的衝突及爭吵中過生活,所以他從小的願望就是「擁有美滿的婚姻和家庭」,而這也是他攻讀「家庭婚姻及兒童治療」心理諮詢研究所的原因。

黃國倫牧師為參與幸福婚姻特會的夫妻祝福禱告[梁敬彥攝影]

黃國倫牧師為參與幸福婚姻特會的夫妻祝福禱告[梁敬彥攝影]

黃國倫猶記,他回到台灣後受邀上700俱樂部的電視節目錄影,當時主持人寇紹恩牧師邀請三對都有外遇經驗的夫妻上節目,他則是以「模範夫妻」的身分擔任來賓,當寇牧師邀請他分享「經營婚姻」的秘訣,黃牧師就當著眾人的面說:「若大家覺得我和師母的婚姻成功、有見證」,他要很誠實地跟各位說,都是神的功勞,來自破碎原生家庭的他,今天能跟大家分享婚姻家庭及親子教養,他都是靠「聖經神的話語」。

「整個世界都是神所創造的,凡事都有律,婚姻亦是如此」黃國倫牧師說,有的人形容婚姻幸福是遇到「對的人」,婚姻破碎則是碰到「錯的人」,但他要告訴大家「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幸福美滿的婚姻」,而婚姻中神的律,就在創世記二章18-25節。

黃國倫說,相信只要是參加基督徒夫妻結婚感恩禮拜的人,很多都聽過台上證婚的牧師引用這處經文勉勵新人,但事實上,很多人婚前會認為自己找不到對象好辛苦,但更多人婚後卻深感「萬般痛苦」。

「那人獨居不好,我要造一個配偶來幫助他」黃國倫說,這處經文是亞當「不知道自己獨居哪裡不好」,所以上帝造一個女人夏娃來幫助他,這時亞當用「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來回應,所以他要提醒夫妻們「婚姻是神的心意,是由神發動的」。

「神要造婚姻做什麼?配偶要幫助什麼?」黃國倫牧師提醒,神創造亞當是為了要完成祂在世界上所要做的事,但祂知道亞當一個人做不來,所以創造配偶夏娃來輔助他,婚姻是神發起的,很多怨偶對配偶不滿意,責怪對方「對我不好」,但他要提醒大家,特別是基督徒夫妻,當我們對自己的婚姻不滿意,可以先問「神,你悅納我們的婚姻嗎?我們的婚姻合你的心意嗎?」

婚姻出問題不是學技巧而是要找神

黃國倫牧師直言,包括教會內的夫妻,在親密關係裏彼此傷害,甚至離婚都不少見,很多出問題的夫妻想要「修復關係」,找很多專家要學技巧,但他要提醒大家,只要夫妻不明白「婚姻是神設立的」,願意放下「我」倚靠神的話語及律去經營婚姻,一切都是枉然。

夫妻禱告

夫妻禱告



夫妻禱告

夫妻禱告



禱告

禱告



黃國倫說,很多人都在教會裏聽過「一人追趕千人,兩人追趕萬人」,大家想過為什麼嗎?黃牧師引用馬太福音十二章22到25節提醒大家,一城一家自相紛爭,必站立不住,當夫妻兩人同心合意時,合一就帶來能力,這就是「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夫妻結婚生養孩子很重要,但不能把生孩子當責任和義務,生完了,或是生不出來,就當作是分開的原因,婚姻不會完美,但夫妻兩人都是有方向、動態(指婚後更新)去經營婚姻時,這樣的婚姻生活才會歷久彌新。

擁有豐富證婚經驗的黃國倫牧師說,新人在那天男帥女美,而且看得出來花了很多時間來預備婚禮和婚姻,但其實很多人婚前婚後沒有花時間「認識另一半」,他們不會是王子公主,而是不完美的罪人,所以,經營婚姻是難題,不學不行。

「你的另一半是罪人,你,也是!」黃國倫說,他在做婚姻輔導諮商時,常遇見兩個怨偶竭盡所能數落對方的不是,要證明「我是受害人,對方是加害人」,在怨偶的口中,對方是罪人,但他們心中,卻期待對方是「聖人」,所以,婚姻修復,最大的關鍵就是「雙方都要知罪且悔改」

配偶不改變先轉變自己

「夫妻都一樣,改變不了配偶(指對於對方不滿的部分),就從你自己開始改變,時間久了,對方一定感受得到」黃國倫說,婚姻中最大的關係破口就是以「我是為了你好」以及「我是要幫助你」想要配偶順我們的意,但事實上,配偶一直伸手想要改變對方,卻忽略了「人從來不能改變人,只有上帝才能。」

「婚姻中的痛苦和難處,往往來自對配偶及婚姻生活期待與現實生活的落差」黃牧師說,每對夫妻都有對「婚姻」不同的想望和期待,一般而言,幸福美滿、安全感及陪伴是共通的憧憬,他有一次婚輔一對即將結婚的情侶,男生提出想要有「溫暖的家」,女生則是「有可靠且厚實的肩膀可倚靠」,但男生的期望是「早上出門有早餐,晚上回家有晚餐可吃」,但女生的期待卻是「婚後什麼家事都不用做」,這就是期望與認知落差。

「按照你的認識理解,誰能帶給我們幸福、美滿、安全感及認同?」黃國倫牧師提出這個問題。他直言,人們的腦袋和行為常是兩個世界,我們常期待配偶給我們這些上帝才能滿足我們的期待,而這也常壓垮我們的婚姻關係,因為「你的配偶跟你一樣是罪人,他/她根本給不起」

「一個不快樂、自己都搞不定自己的人,他的配偶也沒辦法給得起他所要的幸福」黃國倫說,他要鼓勵每對夫妻「當我們都知道自己是罪人,而且願意一起來到主耶穌的十架施恩寶座前尋求祂的幫助,危機才有機會成轉機」

「不單要相信神,更要信得過神。家是夫妻要共同經營的,配偶先為自己的家負起責任,並且同心倚靠神,神就會保守、帶領我們在親密關係的經營上,有從神而來的智慧」黃國倫牧師如是說。

婚姻的連合適身心靈的契合

「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那個連合是身心靈的契合」黃國倫說,婚姻經營最關鍵的是「夫妻之間有問題,若是不能開誠布公談,問題就不會解決。」

黃國倫牧師引用馬太福音十八章21到35表示,曾有一個主日的下午,一個姐妹打電話給他泣訴懷孕期間被丈夫暴力相向的不堪過往,然而,那是一個四十年前的往事了。他說,我們沒有辦法靠人的能力去原諒、饒恕傷害我們的人,但「真實的道歉帶來醫治,真實的原諒帶來饒恕」,折磨自己、殘害自己希望讓加害者痛苦,但其實過得最不好的,其實是自己,醫治和饒恕是十字架的恩典,願每對夫妻不是學經營婚姻的技巧,而且靠著十字架的恩典,邀請耶穌進到我們的婚姻做王掌權。

新店行道會主任牧師張光偉則是這樣看「婚姻」。他說,夫妻來自不同成長背景及經歷的原生家庭,在經營婚姻上,允許對方有心情不美麗的空間及婚姻生活中,給彼此多一點的空間「同理且理解對方」。

新店行道會主任牧師張光偉

新店行道會主任牧師張光偉



黃國倫牧師

黃國倫牧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